中國學生在國際上向以勤奮見稱,他們多以長時間坐在書桌前來換取好成績,因此,他們覺得學業的難處是︰不夠時間。
但是即使在我們身邊,我們發現有一小群學生,他們讀書總是輕輕鬆鬆,考試從不熬夜,卻又名列前矛。除功課以外,他們興趣廣泛,知識廣博,活躍於各種課外活動,同時又是學生領袖或運動健將。我們一般稱之為高材生。
在信主後,因為每天晚上節目多多,反而讓我脫離了中國學生的傳統思想,誤打誤撞進入了高材生的模式──高材生不是計劃著怎樣擠出更多的時間來溫習,而是想辦法提高學習的效率與質素,好有更多空閒時間享受其他樂趣。

我非常非常注重每一次上課/溫習/聽講道的質素。
有幾點生活習慣令我每次學習的時候,都處於最佳狀態。

第一,如前所說,赤誠讀書時期一天睡十小時,簡直像嬰兒一樣。
在讀預科的時候,許多成績中上的同學都是長期睡眠不足的。我認識一個重讀生,每晚只睡四,五小時,兩眼如熊貓,身體消瘦,烏眉蛤睡,真怕他會隨時倒下。另一個同學,修讀六科(2AL,4AS),補習補足六科,每天放學後就是往補習社裡趕,補完習回家再繼續溫習,他讓我明白何謂「委身」。
睡眠不足的結果就是精神難以集中,「轉數」低,效率低;做事得過且過,或是有心無力;另外是影響到學習情緒,你很少會看見一個十分疲倦的人是很積極,活躍,充滿創意的。

我最難明白的一個預科班現象就是在家讀到三更半夜,在上課的時候卻在「中」眼訓釣魚。
對赤誠來說,整個學習過程最重要的就是上課那段時間。中學時期每周實際上課時間約為廿五小時,我讓這廿五小時發揮最大功效,下課後就只需用很少時間把學到的事情整理一下就完事了。相反,如果我浪費了上課最重要的時間,或只是狀態差一點,無法即堂攪明白老師的說話,下課後我可能要用一倍時間來自習。

當然,不是每個人都需要睡十小時才足夠。現在回想,如果當日早點認識教會分享的許多保健常識,例如磁石介子,少肉多菜(赤誠那時是完全不吃蔬果的,每餐都是肉肉肉),水水,吃適當的營養補助品,我相信不必睡這麼多也有足夠精神的。
另外,眼訓的其中一個原因是腦部缺氧,所以除睡覺以外,嘗試改善空氣的流通(以往赤誠的家是終年不開窗,很焗的),開著臭氧機,使用遠紅外線加速血液循環,或到室外散步,做一會運動也是很好的提神方法。
我提議你不要喝咖啡(詳見傳威叔叔的文章),上文那個重讀生就是常常靠咖啡撐著,十幾廿歲就出現未老先x的現象。

另外,我個人的習慣是分兩段睡,上完一天課已經很疲倦了(如果你上堂很專心的話),腦部也實了,回家後立即開始溫習效率反而會低。因此我放學後會立即趕回家睡第一場三小時,醒來後就覺得十分精神,可以開始晚上的溫習和靈修,到了十二時再睡第二段。
當然,這種習慣是很個人的,總之,原則是保持自己每段工作的時候都是精神奕奕的。

第二大點是...嗯,或許讓我先說一個慘痛但都幾攪笑的故事:

在讀大學的初期,一個晚上我在電腦前做功課(大學的功課與中學是不同的,一份 assignment 閒閒地要十幾頁A4紙),那夜我又第一類發作,想要一晚完成它。
半夜聖靈開始催促我去睡覺(很像媽媽,是不?)我也像貪玩不肯睡的孩子那樣,在心內一次一次推搪:「做多一陣,一陣。」五隻手指卻繼續飛舞著,完全沒有停下的意思。
我內心的感動仍然沒有減弱:「訓喇,訓喇!」
「哪,我真係做多一陣。」我覺得自己有大條道理不順服──大哥,我唔係玩喎,做功課都唔o岩?

然後...突然...
嗚嘩,我的電腦無端端跳製,剛才做的那部份冇唒!!!
很可憐?是嗎?但我自知理虧,不敢有半句怨言,乖乖地去睡覺。

其實神想藉此教導我的,不是早睡,而是更重要的原則:不要血氣。
信主後,我發展了很強的第一類性格。一件工作開始了,我是可以在書桌前(現在是電腦前)許多個小時不吃飯,不喝水,不去洗手間,不理人;有時甚至連續幾天這樣,凌晨四五時就會自動醒來,醒來又立即開始工作,總之不做完就勢不罷休。健康出現各種警號也不理會(例如眼睛刺痛,眩暈,猛標暗瘡,一號黃,喉嚨發熱等等)。
拼搏的確是成功一途,但神不希望,我在擁有一點才能後,就不再倚靠祂的恩膏,改為自己撐下去。神永遠希望我燃燒的,是祂的膏油,不是我的燈蕊。

現在我會留意著(有時還是會側側膊扮唔覺),每當我發現自己越來越「燥」,「轉數」減慢,頻頻出錯,記憶分析力減低;無論形勢如何緊急,deadline如何緊迫,我都會放下手上的工作,平靜自己,禱告一會,休息一會。

「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詩四十六10

第三點同樣是關於安息。

在舊約裡面,神吩咐以色到人守安息日,在那天,他們不可作工,而是花時間來記念神,禁食禱告,學習神的話。
當然,在我初信的時候,摩西五經大部份經文我都看得一頭暮水,我是不可能明白甚麼是安息日的。但從很早期開始,神就感動我,星期日要放慢腳步,忘記我的功課。偶爾我也會有一點掙扎的,特別是當翌日要考試,自己又未預備好的時候。我會想︰晚上七時才聚會,即使下午要出去傳福音,我用早上來溫習,應該不妨礙呀?!。但神用祂微小的聲音告訴我,那一天要安息,我就選擇了順服。

誠然,在新約裡面,我們不需再像舊約那樣死守儀式(以色列人在安息日連「禁lift」都唔得,所以到現在以色列有些大廈安息日是層層停的。)因為我們認識了主耶穌,這位安息日的主。但主耶穌來,不是廢除律法,而是成全律法。神今天的心意還是一樣──祂希望我們在繁忙的生活中花時間停下腳步親近祂,認識祂,知道祂才是我們一切力量的源頭。並且學習像祂一樣顧念身邊的人,憐憫,行善。

當我的心完全平靜下來,我會留意到平時匆忙間忽略了的事情,或許是我內心的一個動機,或許是我對某姊妹的態度,或許是之前那晚傳福音遇到的困難,或許只是一些日常生活的小情趣,我可以作出較深刻的檢討,改正,嘗試尋找答案,或純粹只是放鬆一下,讓自己一至六繃緊的機能得到舒緩。
在主日聚會完結回家以後,我絕不會匆匆忙忙開始其他事情,我會跪在床邊或躺在床上,想一想剛才的訊息,趕緊寫下聽訊息時內心那份感動,並且計劃一下明天要怎樣把它開始實行。

到了97年以段,我開始有寫日記的習慣,這種每星期一次的安息就變為每天一次。每天晚上,我會花半至一小時,檢討自己一天的生活,默想今天學到的真理,讓它更深刻地刻劃在記憶中。

檢討,默想,記錄,回憶,這都是我信仰成長中非常重要的環節,如果當日神不教導我安息的重要性,我可能會在學業事業上得到某程度血氣帶來的成功,但我就會錯失建立一個有實質,有深度信仰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