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才與姊妹談起公開試,我提到以往補習老師Joe Leung教我的一些英文作文考試策略,姊妹覺得很有見地。既是如此,我就和大家分享一下︰

Joe曾把數篇拿A的英文作文給我們看,也拿一些不合格的文章給我們看,向我們分析:「拿A個個同拿E個個D points其實係一樣架!」

這是甚麼意思呢?
舉個例子,以「吸煙的害處」為題,拿A的和拿E的列舉points都相彷,例如︰
吸煙危害健康
吸煙影響下一代
吸煙有損形象等等

所以Joe的勸告是︰不要浪費時間想point,而是花絕大部份時間來執句子。

執甚麼呢?首要是保住grammar的accuracy,不可以在最簡單的grammar上出錯。
例如 “He write a letter”,write漏了s(以現在式為例),或 ”This car has sold”,應是was sold(以被動式為例)。常常要記著你考的是英文,無論你所寫的論點如何獨到,如果頻頻出現這類錯誤,想合格就難了。
以我的經驗,grammar是語言科目裡面,少數可以速成的東西,不像「文彩」需要長時間來浸。所以即使你現在的grammar極差,(好像赤誠,到F.5還攪不懂幾時用is,幾時用are),只要肯俾心機學grammar,半年已經很足夠。

第二步,就是用不同的方法,把每句句子延長。那時Joe Leung常常和我們玩這種遊戲,就是把一個很簡單的point,有咁長寫咁長,例如「吸煙危害健康」,
未經訓練前我可能會寫︰Smoking is harmful to health,(hazardous太難唔識串)五個字寫完,

但在這種遊戲下,同一個point寫20字以上是常有的事︰
Over the last decades, many researches give highly convictive evidences which prove that cigarette smoking, to various extents, poses long-term damages to health of a smoker, as well as his or her neighbors. (三十四個字)

(事先聲明,赤誠自離校後已經好久沒寫英文了,如有錯誤,請諒!)

這種延長句子的方法的好處是多方面的,首先,對我來說,是好玩^o^,就像砌積木那樣。

第二,為了延長句子,必須加入各種形容詞,relative clause等,導致句子比平白的SVO有更多變化,內容更豐富。這也是取分的主要地方。

第三,AL作文時間只有1小時15分鐘,字數為500字。一般學生每句平均字數約為7,8字,所以他們需要寫65句以上,自然需要想很多points,也較容易出現邏輯錯誤。但我經練習後,平均每句字數是15字以上,所以我全文只需寫30句左右,分配大約如下:
Introduction,Conclusion共7-8句,內容分四個大point(例如:吸煙危害健康是一個大point,吸煙影響形象算是另一個大point),每個大point放5-6句就可以攪掂完卷。

這個方法說出來是很簡單,事實上也不難,但必須在平日作練習!
我有許多同學都有上英文補習班,成績卻沒有明顯進步,為什麼呢?就是他們聽了許多技巧以後,從來不把它用在校內作文上面!

老實講,以往我是很討厭英文堂作文的,每次都是呼顯了事。但自從知道了這些作文技巧以後,我就很珍惜校內英文作文的機會︰
每次作文都自律自己練習這種Intro,四大point,Conclusion的格局,每句句子都儘量砌到15字以上,每篇文章都務求沒有任何一個我已知的文法錯誤。

當然,這都不是一步登天的,許多目標都是需要逐步達到的,但在一兩年後,我的英文作文成績就穩居頭幾位。

希望這篇分享可以祝福到各位預備公開試的弟兄姊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