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我就不是一個聰明的小孩,讀書只能靠勤力取勝。考試前夕,別人好夢正酣的時候,我還在挑燈夜讀。

如此努力下,初中成績還可以。但因為我讀書一直是靠死記硬背,數理成績總是爬不上來。不幸的是,中四的時候,出於虛榮心作祟、同儕壓力,我作出了錯誤的選擇,選修了理科。

從此,讀書就倍感吃力。特別是附加數,雖然老師講的是中文,但我完全不知道他在講甚麼。習作一題都做不到,測驗分數更是在個位數徘徊。

加上我們那些所謂會考班,根本就不是讀書的。上課時候,老師在黑板前教學,我們自顧自一堆堆圍著玩,閒聊、捉棋,看報紙。慢慢,我對上課失去興趣。大部份上課時間我都在看小說,每天一本,看了數百本。

會考前夕我知驚了,閉關狂做Passpaper。不求甚解,只求記多點題目和答案。倦極便睡幾小時,睡醒又繼續溫,這樣天昏地暗狂攻下,總算大部份科目合格。再加上我的皇牌──中文(你知道我看多少小說),不負所望取得一枝A,我僥倖升上中六。

可是,升上中六以後,每次聽課我就更如迷失在外星一樣──預科的物理對我來說委實太難明,化學那些H2O2更是無法溝通。雖然我也有付上努力,但中六的理科再不是單靠死背書就可以通過的。

中六那年,我全軍覆沒,所有主科都不及格,而且是差很多分才合格!

結果,我的名次是倒數第一!


所以,當班主任告訴我,我要留級的時候,我不感意外。
反而讓我感到意外的,是聽到這消息時,我內心那份平安。
那段時間,我剛開始對信仰認真。神的話為我打開了另一個世界,讓我的心充滿盼望和期待。

我心想:「既然我都不是讀書的材料,那麼就讓我好好利用餘下的光陰、努力學習神的話,更委身去認識神吧!」

當時沒想到,這個決定,竟引發了神對我學業上的祝福!

開學以後,一連串的神蹟發生在我身上,最驚訝的,莫過於我自己!

第一樣奇妙的祝福是,我的理解能力突然越級而上。無論是數理化那個科目,基本上我聽一次就能即時明白,並且對背後的理論理解得很清楚。

當時我鄰座的同學,是我們學校的學生會會長,成績一向名列前矛,在學習方面也有很好的基根。但我發現,面對預科複雜的課題,我竟比她更快理解老師所講的,甚至可以解答她的疑問。

第二樣奇蹟是,我擁有近乎過目不忘的記憶力。

記得開學後數星期,是我們第一次化學測驗。那次測驗其實很攪笑,在上化學課前一刻,同學問我今天的測驗溫完沒有。我立刻呆了:「吓!測驗咩?」我竟忘了要測驗!沒辦法,只好硬著頭皮空槍上陣。沒想到,那次我單憑之前的記憶作答、竟得到全班最高分!

第三樣奇蹟是,我的英語突飛猛進。

之前我的英語程度是...快到會考,連基本的英語文法,He 是用 is 還是 are都分不清。每次作文都是白撞,老師批改完也不知道自己錯甚麼。

但信主以後,英語文法成為我的強項。後來甚至連我所教的補習學生,英語成績也在短時間內從二十多名升上第一名。

另一樣意想不到的是,我竟會愛上閱讀英文書!

初信時,傳威牧師在晚禱中提及一本有關靈界爭戰的屬靈小說。聽他形容得那麼精彩,我便到圖書館借這本書。結果發現,那是一本三百多頁的英文小說!我從未看過那麼厚的英文書(事實上,以往除了學校指定的英文書外,我根本不會看其他英文書。)

可是,我真的很想看。於是我將它借回家,嘗試去看。開始看的時候,我完全不知道它在講甚麼,因為太多生字,我又不想查字典。但我繼續半猜半推地看下去。這樣堅持了個多小時後,奇妙的事情發生,我竟開始看得明裡面的情節內容,教我十分興奮!

最終,我花了十二小時,讀完了全本小說!從那時起,我對閱讀英文書就再沒困難。

第四樣奇蹟是,我突然變成「tip題目」高手。

以往即使我花長時間溫習,但因為捉不住重點,考試每每慘敗收場。

但委身愛神以後,我作了一個決定──信仰行先!無論功課如何緊迫,我也不會錯失任何教會聚會。

我星期三參加晚禱,星期五上家聚,周六下午幫教會錄講道帶,晚上參加我最喜歡的街頭佈道,星期天白天街頭佈道,晚上主日祟拜...再加上我是一個需要十小時睡眠的大BB,可以想像,我的讀書時間是何等少。

所以,每次溫習,我都會祈禱求神讓我知道溫習的重點。神是很真實的。很多時在溫習的時候,祂都會感動我溫習指定的範圍和題目,到了考試時恰好就是所出的題目。

第五樣祝福是,我突然變得很好學、很喜歡研究。

以往讀書不求甚解,只求過關;但當我認識神以後,我突然對宇宙萬物背後的原理和法則抱有極大的好奇心。學習對我來說,再不是為了考試,而是我最大的興趣。無論是課內、課外的事情,我都喜歡尋根究底、研究一番。除了校內課程以外,我發展了各種類型的興趣,對許多不同的範圍都有某程度的認識。這種通識能力和對新事物的觸覺,在我日後工作裡,尤顯寶貴。

總括而言,我突然變成另一個人!

無論是文科、理科或商科科目,都是名列前矛。

第一個學期完畢,我的名次,在半年之間,從第尾升為第一。
全年結束的時候,我踏上獎台,在一片掌聲中,領取理科第一的獎狀。


除了學業,我在學校待人接物也有明顯的改變。

在派成績單的時候,班主任指著操行一欄對我說:「學校不是輕易給這個等級的,但我們各科老師都覺得值得給你。」

我變成一個尊重自己,尊重別人,也受到同學老師尊重的優異生。

高考後,我選讀了理工大學會計系。按著聖經撒種的原則,我在學業上是越來越輕鬆。

那時在教會聚會以外,星期二,四全日在會計師樓兼職,星期一晚和姊妹打球、聚餐。一星期七天,可謂「夜夜笙歌」。但在學業上,仍能取得 A+ 和獎學金。

我常常會回想神是如何改變了我的一生。

有一次測驗,派卷前已經知道,全級二百五十個學生中,只有少數人合格,我們班只有兩個合格。老師發下試卷,如許多同學所預料,我是其中一個合格者。

我拿著試卷靜靜地坐在同學中,感恩的眼淚無聲流下。

即使所有人都認為我最高分,是預料中事。但我一直沒有這樣看自己。

我很清楚,在未認識主耶穌以前,我是一個怎樣的人──如果沒有神,就不會有今天的我。

感謝神,當我決定委身跟從神的時候,原來,我不單與神和好,得著永生;

並且,如聖經所說,「你若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誡命,謹守遵行,不偏左右,耶和華就必使你作首不作尾,但居上不居下。」

神為我開拓了另一個世界,另一個身份,讓我能夠享受一個更全面、更豐富的人生。

願將一切榮耀歸給神,最後,將這首詩歌送給閱讀這篇見證的每一位。

世俗裡萬金擁有、是塵埃、沙土,
今禱告,隨著主你永沒停步。
深知道,無盡恩惠一生滿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