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在一次街頭佈道中帶她信主的,她是一個很好心田的初信,常常主動叫我講一些關於神的事情給她聽。
或許是出於神創造在我裡面的mother「母性」吧,當我與她一起的時候,內心就會自然流露出母親對嬰兒那種憐愛,溫柔甚至近乎過份保護的心態--巴不得在信仰上把她整個抱起來替她走,讓她不必經歷自己初信時遇過的任何衝擊,困惑或兜圈。

這天陪她返完家聚後,我送她乘車,她好像心事重重。快到站的時候,她終於說出心中的鬱結:「你信主後改變太大,我冇辦法好似你咁…」
我的內心既開心又充滿憐愛。

其實她信了主不過一兩個月,已經認真思考信仰的問題--希望改變自己,把聽見的真理,看見的榜樣行出來,並且因為做不到而苦惱;這已比我初信時反應快很多。她的沮喪只不過是來自──她太快為自己的信仰自動定位了。

這種自動定位的情況,我十分熟悉...
從小我就知道自己在人群中的角色──外貌智力普通,性格志向平庸,缺乏運動藝術細胞,來自小康之家,朋友又不多,在一班學生中,我是屬於中間不起眼的那一大群。我很習慣,也很擅長扮演這個角色。
我身邊有些「得天獨厚」的同學,其中一個是領袖生長,她長得漂亮,成績好,家境富裕,早熟又有許多同學附和。在我眼中,這些高材生構造與我不同,他們做到的事,我是做不到的。好的事情發生在他們身上,我會覺得理所當然;好的事情沒有發生在我身上,我也覺得:很正常,預左。

在家庭中,我也知道自己不是得寵(favored)的角色。
中三的時候,父母要送哥哥到外國讀書。當時父親沒有工作已經多年,全靠大伯的擔保向銀行借了幾十萬,一心一意投資在這個長子身上。我也知道這些事是沒我份的,只有暗中羨慕。可是,當哥哥不願意去,和父母彊持不下的時候,我內心燃起一絲希望,鼓起勇氣說笑地對媽媽說︰「哥哥唔想去,不如俾我去丫?」然而母親正在苦惱怎樣說服哥哥,沒有聽見我的話。

即使在信主後,因為太習慣扮演這種閒角,在信仰的舞台上我也是自動就位。嗯...我是那種「中規中矩」的初信,家母也曾經這樣形容我:「你又唔會唔返教會,但又唔係好熱切。」
今天我在Ziondaily讀到一些初信的神跡見證,看見他們一信主就這麼單純,熱心,真是令我很感動;有時我會忍不住向姊妹稱讚說:呢D初信真係好有前途!
但當日的我肯定不屬於這類初信,事實上,我平庸得連撒旦也懶得浪費彈藥阻止我返教會。

但是感謝神,後來我發現,原來其實不需要太多的「屬靈天份」,也絕對可以在神的永恆計劃當中成為其中一個主角!
神對每一個人都很公平,祂沒有要求我們做一些很複雜,很神奇,很少數優越人種才能學習,才能做到的事情。祂只是需要我們栽種神的話,一天一點,一天一點。這個要求,任何人,無論怎樣平凡都可以做得到。

「弟兄們哪,可見你們蒙召的,按著肉體有智慧的不多,有能力的不多,有尊貴的也不多。 神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叫那強壯的羞愧。 神也揀選了世上卑賤的,被人厭惡的,以及那無有的,為要廢掉那有的。 使一切有血氣的,在神面前一個也不能自誇。

但你們得在基督耶穌裡,是本乎神,神又使他成為我們的智慧、公義、聖潔、救贖。如經上所記:誇口的,當指著主誇口。」(林前一25)

神的話讓我重新定位,原來我的平凡,我的缺乏和軟弱在基督裡面反而成為蒙召的原因︰「他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

這是一節對我很有意義的經文,今天在信仰上擁有的一切祝福,不是因為任何天份,也不是因為我有甚麼努力可以自誇,我只是一直在做這件最簡單,每個人都可以做到的事 --接受神的話,讓它在我裡面發芽漸長。

「神的國如同人把種撒在地上。
黑夜睡覺,白日起來,這種就發芽漸長,那人卻不曉得如何這樣。
地生五穀是出於自然的:先發苗,後長穗,再後穗上結成飽滿的子粒。」

不要期望撒種的第一天就收成,一棵樹的栽種,是需要很長很長時間的照料和忍耐。但只要繼續努力、不放棄,這棵樹一定會長大。有一天,在你不為意下,你會突然發現自己已結出許多果子。那一天,你會驚喜且感恩地把榮耀歸給神,因為你知道,是神使這棵樹得以成長、結滿果子。

我很榮幸,很喜歡我只是一個這麼普通的人,這也是我一生的心願:就是當人生終結,來到審判台前,我的生命見證的完全是神的愛,祂的恩典和祂話語的大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