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續讀書心得)

收錄於錫安新歌1 真光:






剛信主的時候,教會正在分享啟示錄關於科技,恐龍等題目。我很喜歡聽新奇的知識,牧師的分享又精彩,並且並且,最主要是聽這類訊息毫無壓力,興奮完就算。

我當時是極度自我驕傲的,覺得信主返教會已經很「俾面」神,我甚至祈禱說︰「神,我信還信,你千祈唔好要我改呀。」神不一個雷霹下來真是莫大恩典。

過了大蓋三四個月,有一件很破碎的事情發生,就是我們可愛的牧師分享了一篇很震撼的訊息,題為「你不一定能上天堂」 - 大部份自稱基督徒,卻仍然以自我為中心的人,其實是上不到天堂的。我聽完這篇訊息,呆了。當大家陶醉地唱︰「慈愛主,施恩可畏…」我卻淚流滿面,非常肯定我是上不到那一個。

從此以後,我在神面前收歛了很多,開始知道,信仰是要很認真的。

另外,我當時很迷某個豬仔偶像,全盛時間集齊了她的歌,影帶,電影,相片,花邊新聞。信主以後,我已經棄掉了大部份偶像物品,只是私自留下幾分,有一兩隻最喜歡的CD始終捨不得拋棄。

有一晚,我臨睡前聽啟示錄四這篇講道帶,本來我躺著很快會睡著,但播著的內容實在太令人毛骨悚然了,(關於末日的審判),我越聽越心寒,覺得主耶穌可能今晚便會回來,眼角不其然瞄中床邊那兩隻偶像CD,立刻掀開被子從床上跳起來,拿起界刀劃花CD,然後跑出家門把它們掉在外面,這才回到床上繼續聽帶。

藉著訊息和家母的引導,一個概念慢慢建立在我內心,就是我要對神的話有反應。那時主日坐在座位中聽牧師分享,我常常覺得自己很軟弱,很微小,很多真理我都做不到,只有在內心懇切地默禱︰「神呀,幫我做到這一點。」

大約返教會一年後,主日分享了一篇很長的見證,講述菲律賓的阿居諾及夫人科拉桑,怎樣用屬神的方法,推翻馬可思暴政。我一面聽一面流淚,被神的愛和基督徒彰顯的光輝生命深深吸引,這世上還有甚麼可以比美呢?如果人生有甚麼是值得追尋的,毫無疑問,就是事奉跟從這位神。

從此,我的心意已決,神是人生中最重要的,這是94年的夏天,我開始踏上光明的道路,(學業見證就是這個時期的副產品)。

不過,接著的三年,我卻錯誤地在「宗教」裡打圈,努力做我的法利賽人。勤力學生最大的陷阱是忘記了每件事情背後的目的,以做了多少代替內裡的明白。

在神的話我就是這類學生。如果你用時間來衡量「勤力」,你不可以說我靈修不勤力,除了每星期返家聚主日,平日每天最少聽兩三小時講道帶,漂亮整齊的筆記做好一大疊。

但我就是沒有做最重要的一點︰把牧師的分享轉作個人的經歷。

97年,我是一個熱心的基督徒,過著健康的教會生活,也謹守道德標準,但我的信仰仍然缺乏真實感。我感到很饑渴,對當時的信仰狀態極為厭惡,不斷對自己說︰「我要一些真的東西,我要一些真的東西。」

我很想很想知道,究竟怎樣才可以得到牧師所形容那種真實的信仰呢?每一次,牧師都是強調︰神的話。

我很失望︰「又是神的話…我已經很努力聽了,為什麼沒有果效呢?」我很絕望,就像大部份在學業上很勤力,成績仍然不好的學生一樣,我們的結論是自己天資愚笨,「人蠢冇藥醫。」

這是大話,其實問題只是我沒用心地把神的話結合在我日常生活裡。
我重新檢討:學習神的話是為了甚麼呢?不就是要改變自己,使我更像神。

既然神的話是為了改變我,為什麼我不針對自己的問題研讀,而是漫無目的,蜻蜓點水地這個題目聽一聽,那個題目看一看呢?
我辨明當時最迫切的需要︰信仰沒有真實感,對準這個方向集中火力研究。

在幾百餅講道帶中,我找到看來最相關的題目 – 亞伯拉罕的信心,反覆地聽。又借來這方面的屬靈書,看這類型的偉人見證,背誦宣告有關的經文。每天,我都會用自己的文字把學到,在實際運作中觀察到的事情很珍惜地寫在日記裡。

當我的心思被一個題目佔據,我便看見一些以往看不見的事情:原來這個真理一直存在,也可以運用在我生活的每個層面,但只因過去沒有晝夜思想,也沒有主觀的親身經歷;我便輕易忽略了它,以致流於客觀的知識層面。

神的話對我變得很實際,很真。「神既話係得架。」牧師這句口頭蟬已經成為我的個人信念。一個月,兩個月,一年,兩年,我讓自己一直向著一個方向掘,期待充滿我的心,雖然途中有許多個人路障(在 律法主義那篇已經分享過了),雖然不知道要掘多久才會得到我所要的,但過程中已經有足夠的蛛絲馬跡讓我越來越起勁,我知道繼續掘下去,一定會得著我夢寐以求的真實信仰。

然而,這裡有一個難處,每個星期的主日講道,家聚分享,題目都是不斷演變的,我不想與這些新信息脫節,這該怎麼辦呢?

有一次,在主日當中,牧師分享了一點,剛好就是那個星期我剛剛經歷的事情。嘩,我心想,還有比這更好的備課方法嗎?我單純地禱告︰「父神,你可不可以讓我每個星期預先經歷將要分享的訊息?這樣我會更容易明白,也更容易運用。」這似乎是很難的,主日訊息是為全教會預備,怎可能每個星期都顧及我的需要呢?

但神是無所不能的,這一直是我認為日常信仰中令我最快樂的事情,就是自此以後,每星期神總會透過不同的方法,預先讓我知道主日的部份訊息。

另外一個難處是關於時間,教會每篇講道內容都很豐富,有時幾句說話,一個例子我也會咀嚼禱告很久,嘗試把它套進自己的生活,(亞伯拉罕的信心七篇信息我聽了一年,現時(2002年)一段十分鐘的主日訊息我有時會默想禱告一小時)。一篇主日講道最少兩小時,每個星期都會再加一篇新訊息,每天最優質的靈修時間有限,「清」不到每個星期的講道帶我又有罪疚感,我該怎好呢?

這種罪疚感我是很熟悉的,讀預科及大學的時候,看見很多同學在大考前夕從早到晚留在自修室,我就顯得很懶惰。我一天最多只能集中精神思考三小時,超過這個鐘數,我的集中程度,邏輯分析和記憶便會大幅減低,(生理也負荷不來喇,因為我一專心便忘記上廁所),由於每天最精神的時間有限,我只有犧牲機會較低的範圍,專心吸收重點。

套用到學習神的話上,如果我在吃飯,做家務,半打瞌睡的時候一心二用地聽帶,我便可以把全篇聽多幾次,心安理得一點,但我不禁問自己︰「你在做給誰看呢?」如果連學術知識我也不可以一心二用地吸收,神的話怎可能做得到呢?

我掙扎了一輪,還是決定放下「清」帶的心理包袱,好好運用雖然短,但最專注的時間靈修,「不在乎聽了多少,只在乎聽明多少」。

99年,經過長時間的鑽研,把內心一個一個路障去除,我終於進入我所期待的信仰,以往只是風聞的神跡終於發生在自己身上,別人口中的神現在成為我的至親密友,亞伯拉罕的信心也不單是一篇訊息,它是我人生一段活生生的寫照。

求盡我心奔往,除去隔阻奔往你跟前,

今天我將心掛慮完全挪去,全力以赴直到終點。

容我到一生終結,朝向標竿跑到你跟前

將牽掛拋諸腦後求尋著你,忘掉背後仰望你。

這是一段很寶貴的過程,讓我清楚看見許多信仰的真正意義。「把牧師的分享轉作個人的經歷」,這是我聽講道的目標。

http://www.ziondaily.com/chi/wmv/miracle/2004/03/508SundaySongHi.wm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