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認為最重要的是甚麼?」
「我最害怕/逃避的是甚麼?」

這個農曆假期,我將兩張紙放在身邊,
一想到答案就寫下,等到有空的時候再坐下慢慢篩選排序。

截至今早(09年2月2日),我認為最重要,我所追求的事情,它的先後次序是這樣的:

1)能夠緊貼順服神對我的人生計劃,不斷成長

2)FINISH WELL

3)和神真誠,甜密的關係

4)傳遞「以信仰為先」的價值觀

5)智慧和全面的見證

6)性格和內涵

7)開心,享受過程

8)健康

9)合神心意的婚姻

10)良好的人際關係

.~.~.~.~.~.~.~.~.

頭四樣其實可以歸納為「信仰」,但因為信仰佔了我價值觀很大部份。
並且信仰的範圍太闊,為免太空泛,我將它更仔細地列明和排序。

當中每點的註釋或我的原意是這樣的:

1)能夠緊貼順服神對我的人生計劃,不斷成長
如前文所說,「跟從神,奉獻、完成神的計劃」
是我認為人生最有意義,最幸福的事情;
而「成長」,是六個需要中,我最大的需要
(最少現階段這個黃金學習年齡是這樣。)

2)FINISH WELL
我的信仰是一定要跑到尾,榮耀地進入永恆的。
所以,無論處成功或逼迫,我都要保持單純愛神的心,純全的動機,尊重神的受膏者。
這點我想一生之久都會處於頭三位,並且越到晚年越推前。

3)和神真誠,甜密的關係
如馬利亞一樣,選擇那上好的福份,永遠以傾聽神、敬拜神為先。
在信主的頭十年,這點是長踞第一位的。
近幾年因為先後次序倒置了,無意地將它排到後面,越來越馬大。

但經過這段時間發生的許多事情,我很清楚知道:
無論為了多好聽的理由,如果少了這份和神真誠,甜密的關係,我的信仰都會枯萎的。
真的,那種在神同在中,一切都消失,只剩下我和神的親密經歷,
即使是一剎那,也是世上任何事物無法對比的。

4)傳遞「以信仰為先」的價值觀
過去我常常會很有罪疚感,覺得自己對人的需要麻木、不愛人。
但當我列出自己的價值觀和先後次序,頓然真相大白,原來不是這樣的。
我對別人肉身上的需要不太敏銳,是因為在我的價值系統裡(特別是以往),
肉身的需要根本就排在很低的位置。

人是按著他的信念和經歷、將他認為最實際的價值觀傳遞給他所關注的人。
就如許多父母會教導子女:讀書、賺錢,供樓就最實際。這是他的信念和經歷;
對我來說:信仰就最實際──
你信仰好,其他需要自然會得著滿足,根本不用自己拼命去追尋。

所以,我最希望帶給別人的影響,就是「以信仰為先」的價值觀。
甚願在我人生終結的時候,能夠留下一個豐盛和全面的見證,
讓人看到跟從神不是一種虧損
反而是人生中最興奮、奇妙的成長歷程

5)智慧和全面的見證
7)開心,享受過程
實話實說,如果一年前叫我寫這兩張紙,這兩點一定不會出現,特別是第七點 ^^"

如我在送給麻麻的 08年生日歌所寫,以往我會覺得:人生這麼短暫,
是否開心、是否享受並不重要; 只要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使命就可以了!

但07年的燒毀是一個嚴重的警號,讓我清楚看見:
我必須擁有智慧和平衡,才能維持一個長遠的信仰。

因此,08年起,「擁有智慧、建立全面成功和幸福的人生」
就急升成為我在日華牧師眾多優質中,最希望承接和最羨慕的特質。

這兩點也可以說是支援上面第四點;
因為,只有擁有全面的見證,一個不單我自己享受,身邊別人也能享受的信仰,
我的見證才會讓人羨慕,也值得別人效法

6)性格和內涵
在有意識的排序下,我當然覺得性格和內涵,事奉的態度和動機,
是遠比才能,完成目標,位置,工作的量等更重要;

但過往,因為只是對潛意識下達了很簡單的指令──「目標」,
我所有潛識的天份,就只是向著目標進發,
開發120%的才能得到工具,卻往往享受不到背後的實質。

但現在重新思考排序的時候,我要清楚讓我的潛意識知道:
我所追求的是每件事情背後的實質,而不單是工具;
建立起似神的性格、態度和動機,是遠比成就和位置更重要!


8)健康,活力
嘿嘿...如麻麻所預計,給我三十歲前,健康一定排在十大之外。
可能因為童年時期身體十分健康,以往我一直不願意投資時間在照顧身體上。

但經過07年一役,我深深體會健康的身體對整個人的
情緒、心志,活躍程度,生活,事奉,見證有多大影響!

所以,我必須健康強壯,精神奕奕,活力充沛!!

9)合神心意的婚姻
在做這個功課的時候,婚姻其實是我花頗多心思去思考和衡量的一環。
我想,婚姻和其他許多需求不同,當一個女性進入婚姻,她不單是改變了身份;
婚姻本身對她整個價值觀,也會帶來很大的影響和重組。

如我在事奉與家庭中曾經分享,在信仰初期,
婚姻是我認為最難為神擺上的一件事情──
甚麼事情我都可以為神放棄,惟獨婚姻萬萬不能。

但當一年一年經歷神的帶領,一年比一年更清楚我的人生是帶著一個使命;
我慢慢將先後次序調整,明白到,婚姻只是人生其中一部份,
和神整體的計劃,是無法對比的。

這次當我審慎地考慮婚姻的排序時,我想起一個,
在我開始委身愛神的時期,影響我頗深的聖經人物──以斯帖:

以斯帖的一生,從她的出生、成長,到進入婚姻,都是在神特定的旨意中──
成為孤兒,被末底改撫養;她擁有的美貌,被召入宮,
十二個月的預備,在人眼前蒙恩,被揀選成為皇后...

她得著這一切厚恩,是有指定的目的:
「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份,不是為現今的機會嗎?」

因為她願意順服神,甚至願意為著她的定命擺上自己的性命,
她最終完成了神的旨意,拯救了當時全地的猶大人。

神讓我今日得著這皇后般的位份,豈不也有祂特定的計劃嗎?
所以,我將婚姻的距離拉開,讓我的潛意識清楚看到我的決定──

婚姻永遠只能成為神對我的帶領中,其中一部份,
而不能取代或高過神對我整體的計劃。


10)良好的人際關係
人與人之間的友誼,溫情,是我很羨慕的東西;
但人與人的誤會、衝突,人的拒絕,傷害,又是我過去最害怕的東西。
(不難推算,在我另一張紙「我所懼怕」的事情上面有甚麼)

結果是,如牧師訊息所說,
過去我為了逃避懼怕的事情,而放棄追求我所羨慕的東西。
但現在我知道,其實是不需要這樣的。

人與人之間的愛是生命裡其中一樣最美麗,最值得建立和享受的事情。
我要全面地享受人生,就必須全面地投入人生,投入這人生最美麗的部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