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略 game 很多時被稱為模擬遊戲,
例如模擬城市,模擬養場,模擬戰爭等等...
從某方面來說,小赤覺得「策略」也可以用「模擬能力」來形容。

策略強的人,是可以用思維模擬很複雜、未發生的事情。

意思是在一個計劃未開始以先,
預先在腦中看見需有的步驟、次序,
推算出每步會帶來的後果,
計算到事件與事件之間的互動,可能出現的變數,
最終完成目標的機會率有多高...


以個人經驗舉個例子,在以往協助設計「糾察分流」制度時,
小赤就是嘗試先在腦海中,模擬整個外展流程--
當中汲及的角色,她們之間的互動,
可能會出現變數的地方,每個步驟需要的時間...

如果同時有五組新人輪候恩賜運作,會出現怎樣的情況?
如果有福音組員略過了正常程序,糾察怎樣會知道呢?
所有組別都透過總糾察來,會不會應接不暇?
運作人數增加到那個程度、這個分流制會開始吃不消...

在整個流程尚未試行,只存在於思維裡的時候,
我計算到使用糾察分流後,每組新人輪候的時間大約是15分鐘,
結果,感謝神,在試行了兩次後作檢討,
實際出來的效果與我在思想中模擬的,也大致相同。

當然,當中也有事件是初料不及的。
但總括來說,我發現我所得到的資訊越準確,
顧及的層面越廣闊,對執行者的估計越精確,
所出來的效果就更貼近起初的預期。

如果想藉電腦遊戲訓練策略, 個人經驗是,
在玩的過程中要常常想清楚:「為什麼我要走這一步」?

嘗試預先在腦海中推算每步會帶來的效果--
消耗幾多資源,達到多少目標...
然後讓電腦幫你對答案,看看你的推算是否正確,
又或有甚麼是忽略、計漏了,以至出來的效果與預先計算的不同。

如果只是用「見步行步」的方式來玩策略game,
未經思考就亂click,「見到咩就做咩」^^"
這樣,由始至終懂得模擬的只是電腦,我們一點都沒發展到。

論到這種模擬能力,當然不能不提我們的牧師。
麻麻曾提過,他可以關掉電腦,單憑思維模擬一局AOE,
然後打開電腦,照之前構思的方式來打,也能得出預料中的成果。

記得第一次聽麻麻說的時候,
小赤的第一個反應是「邊有可能做得到」?!

自己也有玩AOE,即使是開著電腦,
電腦不斷計算出各種即時資訊,自己單是看,很多時也無暇閱讀。
更何況是不用電腦,單憑思維運數!!

但後來再想想,一局AOE,對比麻麻所做的project:
例如說的聚會,十日聚會,2012,又算得甚麼呢?

所以,我相信是可以做到的。
並且我相信,有一天,我們當中有更多人能夠和傳說中「謀略的靈」溝通!!
Amen?!^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