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次安靜時,我思想被提前還有甚麼事情是必須完成的。
當時的想法很簡單:

第一,也是第一要緊的,當然是完成神最後這一幕,
這是我被誕生在這時代,也是多年預備的目的。
第二,是帶家人信主,帶他們上天堂。
我覺得只要完成這兩點,這生可說沒有甚麼遺憾了。

神卻忽然對我說了一段、看來不相關的話:

人與人之間的彼此相愛,關係,互動,
是祂創造人,設計生命,建立教會其中最美好的部份。
祂不願我渡過一生,只顧著工作、完成使命,
而從未真正享受人與人之間的幸福、美麗。

......

那刻,我被神的愛深深觸動──
神其實非常了解,知道我的想法。

在我個人,能夠在這短短三十三年光陰中,認識一位如此偉大的神,
如此近距離地與祂同行,渡過這麼多不平凡的片段,
並且萬中無一地,有幸參與祂末後最核心的計劃,
我對人生已經感到非常幸運、滿足和無憾了!

神卻看見人生還有一個很珍貴、美好的部份,
是我一直錯失的,就是人與人之間的連繫。
而祂不願我錯失任何一部份...

在109交流會後,我和師傅作了一次深入的溝通。
我期盼更放下自己,謙卑地向領袖學習,
期盼更能改變自己,毫無攔阻地被神用。

我最需要改善的是甚麼呢?
師傳為我分析現時的形勢──

對於死物(處事),我的恩賜是廣泛且出眾的,
對知識範籌的主動、認真,好學,也是領袖欣賞的。

但對於處人--面對活生生的人,維持長久的關係,
處理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變化,甚至是衝突,誤會...
我卻相對是那麼生疏,那麼脆弱,甚至傾向逃避。

這種不平衡,成為我能夠更被用的樽頸,
更重要是,它讓我無法享受信仰、事奉最大的樂趣,
傳說中、天堂般的群體生活--

領袖與跟從者之間彼此信任,無私地付出,
同工之間無分彼此,通力合作,
弟兄姊妹之間彼此關顧,分享友誼...

對我來說,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就如肥皂泡般,
好像總是抓不住、很容易破滅、失去。

「懷疑所有愛他的人」,是孤兒的心最後一點,
也是神帶我走了這麼遠以後,最終要幫我突破的。

其實,過往領袖有沒有提醒我這方面的不平衡呢? 當然有。
只不過突破「處人」,對我來說實在太難,也太痛;
相對地,發展死物、知識,是我的 comfort zone,
我覺得最安全,自在,得到最多滿足感,也帶來極多獎賞。

兩者對比之下,人的墮性自然很「精」地選擇性成長,
只發展自己所喜歡和擅長的,避開困難部份。

在這次溝通後,我知道我以往是錯的--
越是生疏,其實我更應爭取機會,多作練習;
越是逃避,問題就越趨嚴重;
如果我一早願意正面面對,這種失衡現象就不會越來越極端。

最後,我作出一個重要的決定。
在這本應是最忙碌埋頭工作的季節,
我決定調整自己的時間運用和先後次序──

減少我的強項--獨個兒思考,寫文章,研究,吸取知識;
相反多走出去與活生生的人接觸,相處,認識別人,
我甚至嘗試改變工作和事奉的範疇,尋找更多機會與人合作,
更重要是,為著個別的需要停下來,付上關心、聆聽和協助。

當我作出這個有質素的決定,這幾個星期我認識了許多新朋友,
也重新認識了許多舊朋友,我發現原來身邊真的有很多人愛我,
而我...原來...也是很愛和很喜歡幫助別人的。

我一次又一次由衷地感謝神──
「每次行真理,最大得益的,始終是我們自己。」

當然,人改變是需要時間的,
不可能變魔術般一下子完全改變過來...我也不例外。

這個主日前等入場的半小時,姊妹們都圍在一起閒聊,
我對姊妹常說的話題興趣不大,場外又正在舉行我感興趣的拍賣活動,
我便...嘻嘻,又獨個兒溜了出去,看別人如何拍賣。

「啊,原來平均的成交價是貨品原價的五成。」
「嘩,你睇下,呢個呀叔識d工作人員架,佢擺明係黎做媒、抬高個價啦!」
「啊,原來呢類貨品拿出黎拍賣係冇人會買架...」

正當我觀察著拍賣場的一舉一動,腦中盤算、吸收著各種資訊時,
忽然,有人走到我身邊。

一看,竟然是恩慈媽媽!!

在星期二的安息禮拜上,我曾想走到恩慈身邊,說些安慰的話,
但我在這方面太笨拙了,最後只是走過去握著她的手、沒說話,
恩慈媽媽看著我點點頭,我知道她是明白我心意的。

這時難得只有我們二人,我開始用我僅會的笨拙表達,
關心她新屋、店舖的情況,身體狀況,兩個小孩的反應,安排等等...

談了一會,沒想到,恩慈媽媽反而安慰我。

「其實, Raymond 很錫你的,他常常都會提起你。
早陣子他看了你的BLOG,也叫我多關心你...
他當你們,真是如兒女一樣。」

那刻,我十分驚訝...

在我從小如此稀薄的人際關係觀裡,
真沒想過,離開Raymond家聚已五年,他仍會如此關心我們!

在恩慈面前,我忍住了眼淚,
但進場開始唱詩後,還是忍不住流下淚水。
真的,我們若錯失了人與人之間的連繫,是錯失了人生多重要的部份!

Raymond 或許未能親身經歷人類歷史最後的大復興,
但他用他的一生,盡力去愛他身邊每一個人,
我相信這樣,已經是無憾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