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2002年脫離audit生涯以後,我的工作只可以用「嘆」這個字來形容,甚至更直接地說,公司是每個月花高薪請我回去做自己野。每一年,除了十幾天是有指定的工作,例如train新同事,更新template;並且處理一些突發事情,其餘日常工作,一律有助手替我處理。我的直屬上司,隱士先生,是一位不問世事的高級經理,從不過問我的工作。我可以每周五天,每天八小時,做我喜歡做的事情。

知道我工作情況的姊妹都會說︰「你就好啦!」
全職學習的好處當然是很多的...不過它潛在的危機也是相對的。
不是偶然清閒一天兩天,偷得浮生半日閒。而是一個月,兩個月,一年,兩年,完全自己安排每天八小時在書桌前的學習日程,如果沒有足夠的自律,自發,對學習的熱誠...輕則悶得發慌,重則使人變成隔夜油條,沒有衝勁,懶散,退化。

總括來說,這兩年間我的每一天也是頗充實的,除了埋首在我的書堆裡,靈修,默想(惟一遺憾是不可以聽帶);還發展了各種興趣,例如做網頁,翻譯見證,研究零歲教育,股票投資等等。我相信這些自修是神對我日後任務的一種裝備。

但是,我必須承認,我浪費了不少時間在一些無謂的事情上:例如我隨時會花一整天,只為研究那一部MP3機最好用;花一個星期,醉心搜羅Age of Empire的策略心得;耗上半個月,看中國的近代史;甚至有段時間,迷上了偵探故事。
雖然這些不是罪,然而,誠如聖經所說,凡事都可作,但不都有益處。

在開始的時候,我覺得自己屬靈這麼健康,花點時間在這些外邦的事情上,無傷大雅。但是,世界的事情,無論是屬世的智慧,知識,物質,娛樂都有它的某種吸引力。如果你不懂得自律自己,它就會一步一步吸引你,擺上越來越多時間。
你把時間心思花在那裡,最終你就會變成某一種人。永遠不要自恃輕敵!神的警告是很真的︰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

到了03秋天,我的屬靈警號開始亮起紅燈──我察覺到自己對屬世的事情越來越有胃口,對屬靈的事就點到即止,夠飽就算。真正困擾我的是,我與父神之間,失去了那種持續交通,渴慕帶來的親密感。

都是我的愚昧!現在怎麼辦呢?我感到十分懊惱。
感謝神,他憐憫我,再次藉著祂寶貴的話語及恩膏幫助我回轉。

「好永遠是最好的敵人。
我們的問題是,我們不曾真正飢餓。我們以地上的事情滿足自己,止住飢餓。我們每週來到神面前,僅讓祂填補一個小小的位置。我告訴你,神已經厭倦了我們把任何事情放在祂前面。

我挑戰你並且在你現在閱讀這篇文章的時候就釋放你,讓你的心被聖靈破碎。現在是時候過一個分別為聖的生活。停止做你慣常做的,如果你花在這些事情的時間多於研讀祂的話!祂必須成為你最先,最大的渴慕。
我要說的重點是,多久你沒有說過︰「我要追尋神」?
究竟有多久你沒有放下一切纏擾你的事情,悔改,奔往尋找神的道路?
神不會向任何不飢渴的地方傾倒祂的靈。祂在尋找飢渴!飢渴的意思是你不再滿足現狀因為它迫使你的生活缺乏祂的同在。
當你以整個身,心,靈追尋神,祂就轉面迎向你。」

這些說話如大鎚一拳拳打中我。就是在這種破碎的心情下,我寫了12月1日那篇「祭」。
在主日聖餐以後,我好像一個餓壞的孩子,飢渴地尋回我所失落的。
感謝神,如這段文字所說,當你拋開一切悔改追尋神,你從心底呼喊︰神呀,我甚麼都不要,我只要你!祂就轉面擁抱你。
在短短一兩個星期內,神就修補了我們的親密關係,讓我可以再次每天進到祂的同在裡,在祂的腳前親近祂。

Anna Rountree曾經很貼切地形容親近神的一種現象。
按著物理角度來說,每種物質都有引力。這種引力在遠距離或外圍的時候是很微弱,難以察覺的。但是,越接近核心,引力越大。
我們就像行星一樣,有我們慣常的軌跡,並且被屬地的引力不斷牽引著。然而,當我們不斷加速,向著神的同在遷移,祂對我們的引力就會越來越大,到某一個程度,我們便會脫離原有的引力,不由自主地被祂吸引過去。

我的回轉經歷也是這樣,在剛起步的時候,感覺是很困難的,簡直有點要逼自己禱告下去。但是一旦達到某種速度,我就被祂完全吸引,再次打從心裡渴慕敬拜祂,愛慕祂的說話,並且很自然地排斥一些世俗的事情。
就像在make noise行動剛開始的時候,我也會花時間去看新聞,去看那些攻擊者的網頁。但是沒幾天,我就對這些腐臭的流言感到很厭惡。我寧可像以斯帖一樣,花時間親近王,了解祂,取悅祂,讓祂把要寫的訊息放在我心裡。

整個二月份對我來說都是一段非常興奮的時期。許多意想不到的事情急速發生,長久的問題戲劇性地轉變,更重要的是,這段期間,我首次更實質地明白神對我的個人呼召。
我還能說甚麼呢?短短幾個月前我還在「迎前望,棄過錯...願回復,專一愛念似當初」像我這樣的人,神還讓我及時趕上祂行動年的眷顧!
在我內心裡,出現了一種新的謙卑,感恩和警醒。我知道如果不是因著祂無條件的愛和恩典,我根本不可能走到人生的呼召裡。

Original posted on 23.3.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