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赤誠」這個名字早已存在我心中許多年,使用它作為筆名,還是從02年7月寫了這篇文章以後開始。

99年,沉醉在神的恩典慈愛中,我看來已經從「律法主義」,「神無條件的愛」這些專科畢業了。我深知道神愛我,我也愛他。我對自己的忠貞程度很有信心,我甚至以為,我對神的興奮程度,有可能大於他對我的興奮程度。

每個人都有他人生終極追求的東西,而我,一個有情飲水飽的人,已經找到我最想要的 – 我的良人,神的寵愛。我已經忘記身邊的人,忘記神對我的其他計劃,呼召,我只想一生一世留在二人世界裡,享受我和神之間的個人關係。

我的態度是︰「主,你放心吧,我至死都會跟隨你!」像最後晚餐的彼得一樣,當靠在主懷說這話的時候,我們都是非常真誠的。

主卻回答說︰「西門!西門!撒但求神收回祂的保護和恩待,好篩你們像篩麥子一樣。」(路廿二31AMP)

99年末,在沒有任何心理準備下,還未來得及反應,我忽然發現自己跌倒了,失去神的同在,並且在一連串的沖擊中。

罪疚感癱瘓我的理性和力量。我不知道自己做錯了甚麼事,但不管這錯誤是甚麼,都是不可原諒的,我受了神這麼多恩惠,我作了這麼多海誓山盟…

在神眼中,我是一個怎樣的人呢?我真怕面對這個問題。他會不會把我看作忘恩負義,利用他的人?他會不會以為我只是假裝愛他?

這種想法是最大的傷害。在整個信仰中,一顆赤誠的心,一直是我視為獻給神最寶貴的禮物。

「但我已經為你祈求,叫你不至於失了信心。」感謝神,神雖然允許撒旦篩祂的門徒,但也應許我們不至於失了信心。

我曾提過愛火重燃這本書幫助我脫離了律法主義。幾年後,這本書的下集愛神的喜樂也幫助我明白神對我,這個仍然因不成熟而跌倒的人,堅定不移的愛。

故事一開始,耶穌首先宣佈︰「今夜,你們為我的緣故都要跌倒。」(太廿六31)

彼得回答說︰「我就是必須和你同死,也總不能不認你。」相信我,彼得這時是很真心的,只不過他未完全了解自己。

「你們的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太廿六41)

在客西馬尼園,耶穌告訴彼得,他有一顆願意的心和軟弱的肉體,兩者同時存在。

我可以把我的名字放進這段經文︰「赤誠,你會跌倒的,因為你有一個軟弱的肉體。但是,你確實擁有願作的心。」

彼得在跌倒後,一定覺得自己是個最可恥的偽善者,因為他曾經起誓,死也要跟從神,幾小時後卻當眾不認主。但神怎樣看他呢?

耶穌復活後問彼得︰「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agapao)我嗎?」

彼得是一個誠實的人,特別是在神的面前,他知道自己對主耶穌的愛,是一種Phileo的愛,他坦白地回答:「是的,主,你知道我愛(phileo)你」

兩次詢問後,耶穌問:「彼得,你愛(phileo)我嗎?」
這時彼得受傷了,他的心情,我很能夠理解︰「我當然愛你。但現在誰會相信我呢?我犯下了這麼可怕的錯誤…」

外在的失敗使彼得在羞愧中難以啟齒,但他的內心非常肯定︰是的,我愛你。最終,他知道只有神了解他真正的心意︰「主阿,你是無所不知的,你知道我愛你。」

旁人可能會憤怒地大叫︰「彼得,你這個不要臉的叛徒,還夠膽說你愛主!」
但知曉萬事的主沒有斥責他,相反,主耶穌看他是可信任的人︰「你牧養我的羊。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你年少的時候,自己束上帶子,隨意往來;但年老的時候,你要伸出手來,別人要把你束上,帶你到不願意去的地方。耶穌說這話是指著彼得要怎樣死,榮耀神。」

這是多麼奇妙!雖然彼得是很不成熟,神仍然認為他定意跟從,甚至願意為主殉道的心是真誠無偽的。不單如此,主仍然對彼得有信心,知道有一天他會成熟的。歷史也證明,在彼得離世以前,他對神的愛從單純的phileo個人關係,昇華為Agape。

使徒約翰是一個很特別的人,特別之處不是在於他不曾犯罪。你可能還記得,馬太福音廿六章主已經說過所有門徒都會在那夜跌倒,約翰也不例外。但他比一般人對神的愛有更深一層的認知,即使失敗以後,他仍然用神的愛厘定自己的身份。

「彼得轉過來,看見耶穌所愛的那門徒。」(約廿一20)

這是約翰自己寫的,他稱呼自己「主所愛的門徒」。

約翰的心態是︰「我不管那控訴者說甚麼,也不管別人怎樣看我。我不知道其他人為什麼一直陷在失敗和羞愧中,我只知道我是神所愛的人。」

在舊約中,大衛與約翰也是相彷的人。大衛曾經犯罪,他肉體的軟弱表露無遺。

「神啊,求你按你的慈愛憐恤我!按你豐盛的慈悲塗抹我的過犯!因為,我知道我的過犯;我的罪常在我面前。我向你犯罪,惟獨得罪了你。我是在罪孽裡生的,在我母親懷胎的時候就有了罪。」

但大衛知道,合神心意的人,不是從未犯罪或不會跌倒,而是擁有一顆赤誠願作的心。

「你所喜愛的是內裡誠實;神啊…賜我樂意的靈扶持我。」

很多人不明白,大衛謀殺義人,姦污別人的妻子,掃羅犯的罪看來並不比大衛更嚴重,為什麼神饒恕大衛,不饒恕掃羅呢?因為人看的是外表,外表看來,兩人都犯了罪,但耶和華看的是內心。

「你本不喜愛祭物,若喜愛,我就獻上。神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神啊,憂傷痛悔的心,你必不輕看。」

在童話故事裡--打從故事的第一頁,灰姑娘就是一個心地善良,完美無瑕的女孩,從來沒有犯過一個錯誤。
但信仰是一個現實。現實是:人活在這地上,每天都面對許許多多突如其來的事情,在有限的知識下,作出許多新的決定;並且除理性以外,還有情緒,肉體。

信仰是長跑,我不敢肯定自己在整個過程都不會跌倒。但是,藉著神對我的愛和肯定,無論有多遠,有多少波折,我都可以一無懼怕,勇往直前地跑下去。

「願你吸引我,我就快跑跟從你。」

大衛知道他的回轉可以鼓勵別人︰「求你使我仍得救恩之樂,賜我樂意的靈扶持我,我就把你的道指教有過犯的人,罪人必歸順你。」

主也對彼得說:「但我已經為你祈求,叫你不至於失了信心。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

希望我的見證也可以鼓勵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