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6799[1].JPG

上一次更新CJC,是九月,題目是神的管教。沒想到三個月後提筆所寫的,還是管教。

其實這大半年,主不斷賜福給我。生意方面,自六月起我已僱用了Part time,當起小小的老闆來了。日常大部份工作都有同事執行,我的工作十分清閒,形同半退休狀態,收入卻是以往在會計師樓忙到發昏時的數倍。

信仰方面,主將我心所願的賜給我。在轉到錦光以後,我非常渴望加入以勒家。錦光教會有許多家聚,我剛進教會,對各家情況其實沒多少認識。但不知為何,從一開始,我就認定以勒家。那是一種我形容為一見鐘情的感動,但這只是我深藏心底秘密,返那個家聚是由教會安排,我也不可能不成熟到自己開口要求指定返那個家聚。

在此事上,神首先給了我各種印證,讓我知道以勒家是祂為我預備的。當我滿懷希望,等待入組時,事情卻180度轉向。結果,我沒被分到以勒家。在領袖面前,我很合作地順服了教會的安排,沒流露半分失望。回家後,我卻哭了。

其實這年頭我已很少為自己的事情失望落淚。神既說不,我還向祂哭,那算甚麼無聲抗議嗎?我不敢也不願做這樣的事。但那次我還是忍不住流了一陣眼淚,你就知道這事對我有多重要。

失望歸失望,我很快已放下此事,全心順服神,順服教會的安排。沒料到半年後,在我已經完全放下此事後,事情峰迴路轉,教會突然決定將我分到以勒家。

嘩,真如過山車般最大的期待,最大的失望,神最後為我製造最大驚喜。這份禮物對我來說,真是比生意賺到多少錢更讓我開心!當以耶和華為樂,祂終將你心裡所求的賜給你!

因著我比較特殊的信仰背景,我在錦光其實等了一年才被安排進入家聚小組,在這以前都只能參加主日崇拜和晨禱,沒有機會真正和其他弟兄姊妹交通。

從中學時期我就在教會長大,從沒離開。身邊總有許多親如家人的弟兄姊妹,一起成長一起服事。這一年無「家」可歸,只能孤孤單單一個人返教會,對我來說真是極大考驗。但穿越孤單的曠野,通過重重考驗,迎接我的,自然是神為我預備的迦南美地

我如願被分到以勒家MayMay組。我和May區長本不相識,卻在背景經歷上,有許多驚人巧合--她曾返錫安數年,也返過敬拜會,十多年前轉來錦光落地生根,所以她很容易理解我的一些信仰背景。我倆在信仰追求上也很相近,兩人一見如故總有說不完的信仰話題,在小組分享中也常常同感一靈。能遇上這樣相知相惜的屬靈伙伴,我知道是非常難得的事情,神應允了我這一年的禱告,我感恩,我珍惜。

我所屬May組,是個全新的組別,裡面全是轉會新人。老實說,大家都是有些年紀的人,信仰上又都有些經歷,要建立友誼,按理來說真不像十多歲黃毛小子時容易。可是對我來說,這是一份堅持--朋友不需要多,但一定要真。我討厭成年世界那種表面客套。特別是經過一年沒有小組沒有屬靈家人的日子,我更渴望能有一群真心相待的弟兄姊妹。

可建立友誼這事,永遠不是一廂情願可以達成,而是要遇到對的人,大家有共同意願。要找著這「對的人」,若無神參與,茫茫人海談何容易。這時我終於明白神為何要我多等幾個月,等到這新組開。

我們幾個新人雖然來自不同教會,卻似乎都帶著同樣的期待來到這小組中。大家都將心拿出來,彼此打開,真誠相待。雖是初相識,卻好像認識了很久。能遇上這樣對的人,我知道是多難得,多寶貴的事情。神應允了我這一年在曠野中的期待,我感恩,我珍惜。

入組以後May區長將我帶在她翅膀下 (take me under her wing),幫助我認識錦光,幫助我融入教會,並鼓勵我報名領袖培訓(G12),投身服事。神既給我這麼大的恩典,讓我如願以嘗來到以勒家,領袖又對我這麼好,我本當精忠報國,熱心事奉。當機會來到,忽然猶疑了...

從十七歲被神呼召,我就開始了分秒必爭的生活模式。雖然那時不知道這呼召具體是甚麼,在教會中也未開始服事,這份使命感日夜燃燒著我催迫著我,使我不願再浪費任何時間在屬世瑣事或娛樂上。

我每天都在與時間競賽,拼命裝備自己。生活中除了上學,做功課,返家聚,返主日,傳福音,姊妹聚會,兼職補習,其餘時間都投放在神的話上禱告認識神。不是說笑,我連淋浴時也會播著講道訊息在水聲淙淙下側耳而聽,十分鐘也不願放過

大學畢業投身工作後在教會中開始作門徒全力事奉。工作加上服事,每天生活更如打仗般。ProjectProject,身兼多職,一周七天,這樣分秒必爭的生活,過了二十年,對我來說已成常態

直到過去一年,忽然沒有小組沒有服事,不做領袖沒有責任,每個星期只返崇拜晨禱,完全進入另一種生活模式開始大半年其實是很難受,很不知所措的;但慢慢適應了,習慣了,我又發現,哈,原來這樣的生活也不錯啊。

終於入組,看到工作事奉兩忙的區長組長,看到不要命地拼命服事的恩恩家牧,我仿佛預見自己的將來^^"   忽然間,我對過去一年那種輕鬆悠閒的日子又有點留戀

雖然我知道,恢復服事是遲早的事。我活著就是為神,不事奉還能做甚麼。幼年負軛,忙了二十年,休息一會也不為過吧...「父神,你知道我一定會服事的。讓我再玩一會,再休息多一會...

深知悠長假期已開始倒數我很想趁這段時間做那些我一直很想嘗試,卻沒機會的事情。不用事奉的日子,生意無憂又有同事打理,總統先生忙於工作服事自顧不暇家中無兒無女狗都沒養一條,只得赤小肥一隻Bear bear,家務有助理代勞。錢多時間多,最好做甚麼?我最大的興趣,就是旅遊,冒險,滑雪。

我想去一趟溫哥華探舊同學兼上Whistler雪山滑雪,想到馬來西亞攀神山走吊索,想到清邁騎Segway探古蹟,想到沖繩背起噴水飛行器扮Iron man...按著神現在賜予我的經濟能力和充裕時間,其實我真可以每月去一次旅行,走遍天南地北⋯但放心,我還記得自己有老公,沒玩得這麼Wild

我只是半年去了三次旅行。一次是跟教會到以色列。這是朝聖嘛,不算是玩對不對?兩次去滑雪。長白山那次只熱身嘛,又沒開多少雪道,奧地利才算是真正去滑雪,一年只有冬季兩三個月可以滑雪,滑兩次也不為過對不對?我不斷自己找藉口延長假期,卻不知父神的寬容已臨界點。

出發往奧地利前數天,May區長忽然對我說:「你又放下丈夫獨個兒去旅行啊?要不要去得這麼密?你這樣太任性了。」當時我打了個突,May區長很少這麼直接批評我。其實我也自知理虧,但事到如今團費已繳,一切都準備好,馬上就要出發,難道現在退團嗎?我只好告訴自己:好吧,去埋奧地利回來就要修心養性了。唉,如果我醒目一點,就應該意識到神出動領袖直斥,已經是發出最後通牒,但我還是決定再任性一回

結果我在滑雪發生意外,被另一團友連人帶雪板衝過來剷中我小腿上五寸下五寸,被送下山縫了兩針。這簡單兩,承惠500歐元(約四千港元),團友知道我沒買保險,非常驚訝

在人看來,意外這種事情說不定幾時有,特別是滑雪這種高危運動怎可能不買保險?其實我不買保險,並非心存僥倖或想省那一百幾十,而是在我心裡,我真切切知道,我是主的人。我的生命掌管在神手中,發生在我身上,沒有一件是所謂「意外

特別是近年,我越來越認識到神的掌管是如何精細,細微到那個人那一秒會擦過我身邊,距離幾分幾毫,都控制在內絕無差錯。沒有神容許,撒旦根本不可能傷我毫毛所以我從不覺得有買保險的需要。事實上,我滑了這麼多次雪,從沒撞過人受過傷。但關鍵自然就在那幾個字:沒有神容許...

滑雪意外發生在旅行。之後同伴出去滑雪的時候,我只能獨自留在酒店休息。旅行第天,壞消息接續而來。香港同事通知我,由於中港海關突然收緊政策,發貨出現很大問題。碰巧兩位最主力的同事,一位出現嚴重的健康問題需要休息,另一位也因其他緣故突然無法繼續幫忙,我一下子失去兩條膀臂。

天,也是最要命的,神收回一份我非常非常期待的屬靈禮物。那是個原本不可能的機會,神使無變為有憑空為我創造,祂知道我有多喜歡多珍惜。但我忽然晴天霹靂地發現,原來我計錯時差來不及返港,是我自己選擇為了這趟愚蠢的旅行錯過我最珍惜的機會。呀~~~呀~~~呀~~~這個錯失比前面兩件事更讓我捶胸捶肺。

嗚~其實我早知道,我是爭不過神的。如岳飛十二道金牌,無論我跑多遠,終會被召回。若不是第八日回港,還不知道要發生甚麼事。@@ 神總會得到祂所要的。只是過程中我是要自討苦吃,還是乖乖對神說:Have Your way in me!

神用這三件事提醒我:

1) 快樂是從祂而來,離了祂,無論我尋找多少玩樂,做我以為最喜歡的事,快樂都會離我而去。

2) 祂賜予我極大的自由空間,金錢,時間。這不單因為祂愛我,祝福我。更因哈該書二章七節是我使命之一,祂要訓練預備我承接末後最大的經濟轉移。若我連這小小的富足都handle唔到,祂怎能託付更大給我?

3) 事奉的機會是寶貴的,如果我不珍惜,祂也沒必要在背後為我安排那麼多,為我開路 。

回港後,因為少了同事幫忙,累積了許多工作,大部份都要我親力親為去做,接著兩周忙得像狗一樣,但我一聲不吭地重新投入工作,辛苦卻感覺踏實。當然,May區長再問我報不報 G12 領袖訓練,做不做區籌,我都一口答應了。很快,我又重新掌握節拍,生活納入正軌。嗯,這才像樣嘛,我喜歡這樣的自己,殷勤的自己,努力踏實的自己。

不知你小時候有沒有懶過?有時玩啊,玩啊,一直在偷懶,開始時覺得很開心,後來發覺不是那麼好玩了,心裡隱隱約約想要改變,但憑己力好像很難推回來。功課越來越落後,心底越來越不安。直到期末拿著滿江紅的成績表回家,被阿媽狠狠一頓藤條炆豬肉,那個哭喊是呼天搶地慘絕人寰 。之後,你忽然覺得自己洗心革面,可以重新再來。管教,有時就是賦予這種讓人洗心革面的力量~笑。

但除了洗心革面,這次管教,也讓我發現了另一重我和神關係的秘密,我稱之為微妙的距離感

父親與子女之間,領袖與跟從者之間,應否保持距離?保持多少距離?不同年代有不同說法。

近代流行朋友式的親子關係,父親子女打成一片沒上沒下毫無距離感許多年輕父親都以成為兒子的朋友或哥們為榮。對此我覺得,孩子在一生中總會遇到許多朋友,但能做他父親的,只有一位。神賦予父親一個很重要的權柄角色,教導孩子敬畏順服權柄孩子若從小失去應尊重的權柄形象,對他日後成長以至認識神其實並無多大好處

另一極端,若像一些舊式家庭,父子之間距離感太大,大到子女根本覺得父親很陌生,對父親敬而遠之,甚麼都不和父親說,這對孩子來說當然也沒好處

父神的功力就在於,祂永遠知道如何洽到好處地控制我和祂之間這份距離感

一方面,祂在我心裡永遠留下一份神聖不可侵犯的距離感。每當神向我揭示祂的神性,我總被震撼得目瞪口呆──完美無瑕,我太卑污;祂偉大,我太渺小。祂太美麗!這份美善,我對祂的祟拜,敬意,是所有所有讚美言詞都不足形容,只想五體投地伏倒在祂腳前。

但這份距離感不但沒有阻隔我和神建立關係,反而結合另一個原素,產生更大的化學反應。這個原素就是我發現──神揀選了我!!想想,你最崇拜的主,那位至尊至榮,完美無瑕的主,你連遠遠看一眼也自感不配的主,有天竟向微小的你招手,在萬人中選召!不單如此,祂還將你留在身邊,花時間心思親自栽培你。這是怎樣一個作夢般不真實?

我何德何能?何以為報?!這份受寵若驚的感動,在年少的我心裡落下難以言喻的震撼。心中堅決,猶如毒誓:此生此世,生為主生,死為主死

但既形容為受寵若驚,這份「驚」其實是源於距離。想想一些與你很有距離感的人,可能是你初入職時突然遇上大老闆,竟記得你的名字。又或是年少時最崇拜的明星偶像,有機會和他握一握手。又或是你最欣賞的領袖人物,你竟有機會與他一次交談,你是多麼受寵若驚,多麼珍惜。但時間久了,接觸機會多了,關係近了,人就容易習以為常,不再那麼珍惜,那麼感激,那麼小心恭敬

從開始時怕得話都不敢多一句,到慢慢接觸多了,發現父神原是那麼可親,那麼好說話,膽子就漸漸大起來,事事向神傾心吐意,偶然也會神撒撒嬌。女兒偶然撒嬌,其實也不是壞事,表示知道父親疼自己嘛,父親也心甜

只是若一直放鬆,到一個地步對主漸漸失去敬畏的心對祂的同在習以為常,對祂的恩典麻木,不感恩,撒嬌變為放肆。時,既不想破壞多年建立的親密關係,又要將日漸鬆懈的距離感一下子拉回正常,最快的方法,有時就是管教

當父神收起和顏悅色的面容,轉身執起管教杖,我忽然驚恐尖銳地醒覺--我是誰,祂是誰。祂是神!祂是主,掌管我一切的主!

特別這次當我落下「痛腳」,這份覺悟特別明顯。當神拿起管教的杖,朝我的腿手起杖下,我知道自己完全是 at His mercy。這一杖是皮開肉綻,還是對我手下留情,全在祂一念之間。

沒嘗過主嚴厲一面的或許會對此不以為然、覺得主是那麼恩慈,自然會心疼自己的兒女,不會下狠手。但我太清楚當神嚴厲起來,可以真的很嚴厲。我對祂會下多重手沒有把握。而管教的震懾力,有時就在於這種沒把握。因為沒把握,就是小事我也不敢冒犯--我是真的怕祂,承受不起祂嚴厲的一面。

回想這次滑雪意外,對方是連人帶板向我小腿剷過來。雪板的邊刃是很鋒利的,我兩條厚厚的褲子都被割開。被撞中的一刻我也心中一驚,這樣的衝力傷害可大可小,隨時可以將我撞至筋斷骨裂。但感恩的是,我只是受了皮外傷,留下一指節長的傷口

另外,有聽過上五寸下五寸都知道那個部位被打中是最痛的。神奇的是,由受傷那一刻到癒合,縫針到拆線,我都沒感到多大痛楚,和平時切水果削到手指差不多。

現在回想真是滿心敬畏。主真要管教我,那裡需要自己出手。我在靈界有那麼多仇口一直虎視眈眈尋找下手機會。主只要稍微少點保護,撒旦巴不得馬上給我一個骨折或最少讓我痛得滿地打滾。但父神就是讓我知道,是的,這一杖可以很痛,但還是心疼我,點到即止小懲大誡

有時我們會覺得「嘩,駛唔駛咁嚴重呀,大衛數點民數都要死七萬人。」(參代上21章)。人往往用外在的行為衡量事情的嚴重性--咁我又冇殺人放火,又冇唔返教會;但神更在乎我們對祂的態度。

神審判大衛,是審判他和以色列民自恃人多國富的驕傲,而不是數點民數這行為。又如順服;在小事上不順服和在大事上不順服,其實都是不順服,那是一種內心的態度,與事情大小沒有必然關係。

所以神的管教更多時是一種態度調整(Attitude adjustment),讓祂的子民回復敬畏的心,讓我們回到祂身邊。

很有趣,每次當神親自管教後,不但不會使我敬而遠之,反會讓我更想親近。事實上,每次被管教後,我都會特別的黏連父神。一天到晚纏著祂,好像小狗黏在主人腳邊,這會讓我特別有安全感。當然,我也會特別乖、特別聽話,特別sweet,特別感恩。笑還笑,老實說,我更喜歡這樣的自己。

我不喜歡那個會恃寵生嬌膽大任性的自己,更討厭那個不感恩,不敬畏神的自己。我喜歡那個對神特別祟拜,特別尊,特別心心眼的自己;喜歡那個讓神很窩心,很乖很聽話的自己。

所以,我能記住教訓一直聽聽話話,自最好。若我必須偶然被管教才不致身痕,哪就寧可痛一下罷 ~

(最後想說的是,其實呢三個月我都做左好多好乖的事,也有很多很榮耀神的見證。為甚麼總是要寫被管教這些糗事呢。~無奈篤手指 ~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管教 親子關係 父神
    全站熱搜

    赤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