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_Ski

 

這個假期,念念不忘想和大家分享

我最喜歡的一種運動──滑雪  。

從沒想過、自己會如此喜歡一種運動。

 

讀書時期,體育課每次打球,無論是羽毛球、籃球,排球,

我都是打一下撿一下,永遠接不住球。

中三第一次被迫參加陸運會我跑第三(不錯呃?)

但我是和兩個矮我一個頭的中一女生跑,

跑完那一百米我還滾在地上差點抽筋。

 

所以嗯,我從小就知道自己不是運動的材料。

 

但上帝創造人是很公平的。

祂關上一道門,總會為你開扇窗。

 

天父賦予每個人都有他的長處,

只是有時候我們視而不見,

或因環境限制、一時未能發揮出來。

就如在運動方面,現在回想,

天父其實一早賦予我兩個長處:

 

第一,我有相當好的平衡力。

那些需要平衡力的運動,例如騎單車,溜冰,

我很快便能掌握,無師自通。

 

初中時,我就能在單車上做雜技--

騎著單車從斜坡衝下來的時候,

兩腳踩上單車SEAT位(不是腳踏)放手站起來。

 

第二個「長處」(不知算不算長處),就是唔識驚、不怕死。

我那種不會怕、不是男生要面子、強裝鎮定那種;

而是不知為何,面對危險處境,我心裡沒有「害怕」這種感覺。

 

小時候,我試過不會游泳又自己跳進五米深的水裡,

也試過被大浪捲走,兩度險遭遇溺,

但我清楚記得,即使我被大浪抽起、

身體不由自主在水底360度打滾的時候,

我都絲毫沒有害怕的感覺

 

只能說,上帝造我是少了條根--

少了怕死、怕危險這條神經線。

(但我從小很怕人、怕被拒絕,非常怕;

所以還是那句:上帝是很公平的。)

 

信主後,我更不怕死,但我反而很在意安全。

因為知道,我是上帝的僕人,我的生命已經不再屬於自己。

上帝使命要我去完成,魔鬼也有詭計要停止神的工作。

所以我必須時刻確保自己是在神的合法保護範圍內,給魔鬼留地步

 

滑雪,可以說是完美地結合了我兩項運動專長。

 

每種運動玩得好都需要某set技巧和身體條件。

對我來說,體力欠佳,一直是我運動上很大的限制。

例如騎單車,我雖然有不俗的平衡力,

沒有強勁的肌肉和爆發力,始終騎得不快。

 

滑雪卻是極少數,不需要自身體力去加速的運動。

因為滑雪從斜坡衝下來,

地心吸力本身已提供了足夠的加速動力。

運動員需要的,只是控制速度和減速。

 

當然,初學時,我像許多初學者一樣,

純用大腿力A字型硬生生剎制減速,

這樣滑雪還是非常消耗體力的。

後期我開始掌握如何用技術取代體力,

利用節奏和平衡力不費力地順著斜坡往下滑。

 

滑雪另一樣很費勁的,就是在斜坡跌倒後重新站起來,

新手常常會在這過程中耗費大量體力。

但因著與生俱來的平衡感,

我在越斜的斜坡上,反而更容易站起來。

因為身體本身已經很貼近斜坡,

我只要打側身輕輕推地,便能借勢反彈站起來。

 

這樣平素跑步半小時就累得不行的我

竟有足夠體力在斜坡上滑兩三天雪。

 

滑雪危不危險?我自己的理解是:

循序漸進地學習,滑雪其實不算危險。

但對於好逞強的人,滑雪可以是非常危險的行為。

曾見過一些男生,基本技巧都未掌握好,

拍下心口便上高山,我一點不覺他們英勇,反覺愚蠢。

 

If you want to defeat your enemy,

You must first learn to RESPECT his strength.

 

如果你想在滑雪道上安全滑行,

便要尊重每個難度的危險性,不能掉以輕心。

 

一直以來,我是很小心地在滑雪中循序漸進。

從初級,到中級,到高級,

今年我已經可以上專家級(expert only的坡道滑行,

但我從沒出現危險狀況,

原因是,我很尊重每個難度。

 

每次挑戰一個新的高級坡道以前,

我會小心閱讀地圖,比較數據(長度、寬度,斜度等),

在附近來回視察地形,觀察上面滑行者的速度,

最最最重要是,我一定會小心禱告。

 

2013新年,是我第一次嘗試高級坡道,

記得那一次,我反覆考慮了很久。

雖然中級坡道對我來說已經太簡單,

滑到非常沒趣,但我不敢輕易進級。

 

我乘吊車在那條高級坡道上看了好幾回,

同伴中一些高手也告訴我,我足夠應付有餘。

但我兩次上到坡頂,看著那25度斜坡,

最後一刻還是縮沙(放棄),改由旁邊的中級雪道下山。

 

最後一天我乘吊車上山的時候,心裡反覆問神:

我可不可以去,我能否應付這條滑道。

之前一天也有禱告,但沒有明確的指示,

這次禱告,心裡終於等到「Go」的訊號。

有了主的肯首,我就甚麼都不怕。

 

我帶著這份平安從山頂滑下,

滑下以後,我知道自己的速度是很快,

但時間好像靜止變慢了,

身邊景物像slow motion 般逐格慢下來。

那種萬籟俱寂的感覺真是奇妙,

內心響起無限感恩讚頌!

實在太美好,太享受了!!

  

作為神的僕人、肩擔主使命的人,

我們有責任凡事謹慎、珍惜自己的性命

但我想,謹慎不是指避開所有帶危險性的事情,

(乘車也會有交通意外,哪怕得這麼多)

而是時刻與主同行,緊貼祂、

凡事求問祂,因為只有祂知道一切。 

 

上帝沒應許保護那些想盡辦法避開危險的人;

但祂應許會保護堅心倚靠、信靠祂的人!

永遠最安全的,就是神的常在裡(abide)。

 

你和我是天父愛的創造,

如果今天你未找到自己的長處或恩賜,不要氣餒,

你的專長絕對存在,因為上帝從沒設計次貨!

隨著上帝引領、不斷擴張境界,

你會發現祂為你預備的人生是何等自由廣闊,多姿多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滑雪
    全站熱搜

    赤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