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  

 

Faithful is a good problem solver.

She seems to be able to remain on top of things and remains pleasant all the time.

 

赤誠是個好的問題解決者,

任何時候,她似乎都能保持在問題之上,並且保持愉快心情。

 

這是一次Job appraisal(工作評估)中,上司給我的評語。

在其中,那個「任何時候」,當然是有點言過其實。

 

生活中,總會遇到大大小小的問題,

小至不慎摔破iPhone,工作阻滯,與人衝突,

大至健康崩潰、家人出事,名譽受損被屈枉,

有時我第一個反應也是傷心,無奈,憤怒,煩躁,沮喪...

 

只是,幾乎是即時,我會告訴自己:

好吧,問題已經發生了,與其消極、情緒;

講些沒用的廢話,抱怨別人,使事情更糟,

不如想想,我可以做甚麼,幫助解決問題。

 

經過多年訓練,這個從沮喪到積極的轉變機制,

從起初可能需要數天,進步到後來的數秒。

也因此上司或旁人不易察覺到我第一個消極反應。

 

上司深刻的,是每次工作出現阻滯,部門面對困難,

即使是別人導致的失誤,赤誠很少抱怨,問責,

只會很快地、興致勃勃地行動,想辦法解決問題

 

     

 

回想,信主前的我,絕對不是這樣的人。

年幼的我,如大部份人一樣,在難題面前

不是問題的解決者,而是受害者。

 

當出現各樣不如意事情,我會抱怨、自憐點解咁唔好彩。

我會希望身邊的人能做點甚麼,幫忙解決問題。

 

但信主後,神很嚴格地訓練我,

不要落入自憐、抱怨,問責追究批評的思想模式。

 

問責、追究,批評,

可說是現時社會最常見的思想模式。

 

每天在公司、工作間,都會見到這種模式在運作,

就是當問題出現,錯誤出現,大家第一個反應、

不是嘗試解決問題,而是追究責任:邊個做錯野?!

 

「係同事做漏野,上司冇交代清楚,個客冇通知我」

 

同樣,在處理問題時,大家的反應,

不是指向自己:我們該如果解決問題;

而是指向別人:別人應該做甚麼。

 

「你應該寫清楚D!你應該早D通知我!

你應該安排得細心D,諗埋我諗唔到既野!」

 

說到最後,都是那句──

所有錯,都是別人的錯,我沒責任的。

我是問題的受害者。

所有「應該」做事的,都是別人,不是我。

 

信主早年,我不明白父神為何在這方面對我特別嚴格,

處處要求我:「不要要求別人,只要要求自己。」

 

有時真的錯不在我,但當我受了委屈、受損,

一行眼淚一行鼻涕來到父神面前,

希望得同情、得安慰,或最少可以呻幾句的時候,

父神總是和我檢討:即使大部份是別人的錯,

你要想想自己的責任在那裡,

下次你可以做甚麼,減少別人出錯的機會

 

吓?!點解某某錯更多,卻只是檢討我?囧

點解責任都在我身上?佢地呢?T^T

 

當然,出於對神的敬畏,我不敢說這些話, 

只是,這類訓練對於三底的我,有時真的很辛苦要命!

 

今天回看,感謝神!是的,神真的要了我的命!

祂除去了我受害者、軟弱,無助,自憐的生命,

賦予我截然不同的生命:豐盛的生命!

不單能解決自己的問題,也能幫助別人解決他們的問題

不單不怕遭遇問題,簡直是喜歡,享受解決問題。

 

套句總統先生的名言:

如果領袖/上司/父母處處檢討你,對你特別嚴格,

其實,他不是對你特別差、反而是對你特別好!

 

神確實對我特別好!

 

祂耐心地訓練我,進入一種全新的思想模式,

問題解決者的思想模式:

別人的錯不用說了。

別人沒做甚麼、應該做甚麼,也不用去想了,

反正我沒辦法改變別人,

也沒辦法控制別人做甚麼,不做甚麼。

 

遇到問題,不如集中檢討:在這件事中,

有那些地方可以做得更好,避免下次發生同樣問題。

面對現時這爛攤子,

,是的,就是我──赤誠,能做甚麼幫助解決。

 

慢慢,我發現一個秘密:

神是只會恩膏和祝福那些願意承擔責任的人!

 

當我願意在問題中集中檢討自己,

主動付起更多責任,我發覺,

最終,我總是最大的得益者!

 

當人自以為聰明,以為推卸責任是最輕鬆安全的做法;

卻不知他在推卸責任的同時,也推開了神的恩膏和祝福!

 

因為,當別人還在浪費時間推卸責任,

討論誰誰誰應該做甚麼的時候,

我已經在學習解決問題中,不斷成長和高昇。

   

今天,我看這種喜歡解決問題的思想模式,

是父神人生中送給我一份寶貴的禮物

這份禮物,將來,我也希望送給兒女。

(哈哈,黃小寶又登場 XDXD)

 

為此,在兒女心思成熟以前,我會盡量讓他少看現在的新聞。

 

別誤會,我不是覺得新聞本身不好-- 

關心時事,認識社會局勢,原是中性的事。

是,現代傳媒的態度立場,報導方式,

恕我講句,我覺得看得多,絕對是毒害心靈、教壞細路。

 

因為,傳媒集中的焦點,永遠是批評,問責,

教導市民將所有責任,包括自身的責任,全部推給別人。

社會有問題就係因為高官無能!政府衰!

「我變負資產就係因為政府政策唔好!」

(唔係因為我貪心!政府要負埋我投資失當的責任!) 

 

傳媒還滿公義,覺得問責就是他們的天職,批評就是伸張正義,

將這種理直氣壯要求別人的心態,不斷灌輸給觀眾,

 

嘩,現今傳媒那種雙重標準。

自己報導習慣誇張失實從來不當一會事,

特首在自己家起個花棚就罪該萬死。

 

我頗好奇,那些滿口公義,批評梁特首不誠實的人,

若逆地而處,站在特首那個位置,那個時刻,

面對這些純為找碴的指責,可以如何回應?

大家都心知肚明,花棚之事只是借題發揮,

特首那刻無論怎樣回答,都會成為眾矢之的。

 

有時看見港人對特首、高官那種批評,對中央的不滿,

與此同時又要爭取普選,我真是想說聲:蹝氣。

以社會現時這種問責風氣、對高官的非人標準,

普選又好,欽點又好,邊個上任都死。

 

故此,聽到旁人批評政府、批評特首的時候,

我總是三緘吾口、不參與討論。

事實是,我沒站過高官的位置,

也沒把握能比他們做得更好。

 

作為公司、教會中一個小小的經理、領袖,

我知道管理一小TEAM人,帶領十數位小羊,已不容易;

要管理一間百人公司、千人教會,

六百萬人的城市,數十億人的國家,談何容易!

 

所以,對在上的,我是存著一份感激、維護的心。

這不只是指教會領袖,也包括了國家,政府,公司老闆、上司和父母。

 

我不知自己算不算親中保皇,但我確實打從心底感激今日的中國政府。

幾千年多災多難的國家,今天終於富強起來,人民生活不斷改善,

對我們香港也是一直遷就,容忍,百般優待。

 

在我心中,香港政府也比許多國家做得出色

醫療低廉、稅率低,人權自由,最重要是法治公平。

 

談到香港政府,不得不提曾蔭權先生,

曾特首在我心中,是位貢獻良多、值得尊重的官長。

(我有想過寫信支持他,只是不知寄到那裡)。

看見他為香港政府奉獻了大半生後,換來現時社會種種辱罵,「貪曾」,

讓他晚年如過街老鼠,真是件很不公平、讓人心碎的事。

 

(唔好意思,我真係睇唔到特首坐下私人飛機、遊艇是怎樣罪大惡極。

許多有錢人、富二代,暴發戶都坐私人遊艇

他們對社會的貢獻,遠不如這些特首高官,

傳媒怎不去罵他們資本主義吸血鬼?

再說,特首好歹是我們香港行政機關最高首長,

是在全世界元首面前代表我們的,

難道我們的最高首長寒酸到私人飛機都未見識過,

講出來,香港人就覺得光彩嗎?)

 

當然,我知道社會上確實有貪官污吏,

各種隱情,誰是誰非,我也無從確定。

 

重點是,我不想被傳媒這種問責風氣污染,

也不希望兒女長期被這種理直氣壯要求別人的風氣薰陶,

養成受害者和批評者的壞習慣--

自己不幫忙解決問題,還批評其他努力在做的人。

 

(待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問題解決
    全站熱搜

    赤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