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上...)

 

當我們批評新一代、八十後、九十後,

沒有承擔力,只會推卸責任的同時,

首先要檢討,是誰教他們這樣做的呢?

 

事實是,如果作為家長的,遇事只會投訴學校、投訴老師,

在家整天批評政府、公司、上司,同事,

從來不想想自己能貢獻甚麼,改善甚麼;

那麼怪不得孩子長大後:

 

「係父母唔好,生得我矮又唔俾錢我駛」,

「係老師教得差,大學教D野唔實際,所以我搵唔到工」,

「係公司刻薄,上司要求高,所以我轉N次工」,

「係政府政策唔好,福利唔夠,所以我買唔到樓...」

 

我真不希望黃小寶做這樣的投訴廢物!

 

「不要問國家能為你做甚麼,

只要問,你能為國家做甚麼。」

 

這是我很喜歡的一句甘迺迪名言。

     

 

成長,雖然辛苦,但事實是,

一個自強不息、奮發,貢獻自己的人生,

比起不斷投訴、自憐,推卸責任的人生,

實在幸福多了,也有趣多了!

 

是的,今天,我覺得「解決問題」,

著重是件很有趣的事。

 

這也是為何我喜歡玩策略game

特別是那些變數非常多、設計精密,複雜的策略game

在當中,我總會學到很多事情,也看到自己的成長。

而我更喜歡,將策略game學到的事情,套用進實際生活。

 

就如最近我在玩一個有關做生意的策略online game

這遊戲有點像麻麻牧師早年介紹的 Capitalism

但當然,事隔多年,現在的經商遊戲已設計得更精密,更複雜。

 

在玩這遊戲過程中,確實能讓我明白更多現時經營淘寶,

做生意的一些智慧,異曲同工之處。

讓我無論在遊戲或實際生活裡都樂在其中。

 

但信主前,我不是這樣的人。

記得,十多年前,聽完牧師介紹,

我自己嘗試在家玩Capitalism

當時我完全不知道自己在做甚麼,

只是盲目地這裡按一下、那裡按一下,看到甚麼就做甚麼,。

 

十多歲時玩SimCity,也是不斷被市民投訴。

如果你玩過這遊戲就會知道,當城市大起來,

你管理的城市就會出現越來越多的難題,

交通問題,污染問題,教肓問題,經濟問題...

 

遊戲下方會出現一個對話框,不斷出現市民的訴求。

讓作為市長的你疲於奔命,應付完一個問題又出現另一個問題,

仲要不斷俾市民鬧。XDXD

(是的,不只香港市民愛投訴政府,SimCity也是一樣。

 

但在多年學習策略、學習解決問題後,

近年我再玩SimCity,真是想都沒想過,

原來這遊戲可以玩到一個地步,

到後期民眾對話框中出現的,全是稱讚的話:

「本市的教育水平是鄰市中最高的,學生們都對你表示感謝!」

「本市的空氣非常清新,市民放心地走到戶外呼吸新鮮空氣。」

「市民決定將四月十日列為市長日,感謝你對本城的貢獻。」

  

在玩最近的經商Online game中,我也是如魚得水。

在短時間內進升高名次,

被其他玩家邀請成為商會的副會長。

 

其實我玩遊戲的態度只是很簡單:

我不會被問題困住。

 

越精密的策略遊戲,越會出現許多互動問題:

商店人流不夠,導致銷貨慢;

到人流多,又出現補貨問題,來不及補貨。

現金不足,開不了店,

開多了店,人手又不足,不夠員工...

 

永遠都是兩個鍋蓋、三個鍋,

解決了這個問題,又有新的問題,

但我覺得,這不,正是策略遊戲有趣之處?!

 

就像下棋一樣,與對手(困難)不斷互動,

過程中發掘更多滿有創意、解決問題的辦法。

兵來將擋,水來土掩,

在敵人面前不斷超越成長,豈不有趣?

 

遊戲如是,人生如是。

 

當我們將這份心情投入到生活中,

Remain on top of things and

remains pleasant all the time.

 

你會發現,現時面對的種種問題,

無論是工作問題,人事問題,

健康問題,家庭問題,

北上面對各種實際問題,

其實都是非常有趣,

也是你能夠經歷成長,經歷神恩膏之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解決問題 策略遊戲
    全站熱搜

    赤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