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金流這個遊戲,其實我早已玩得有點膩了,但為了培養錫安新生代的理財常識(哈哈,講到咁偉大),還是再作馮婦,今天家聚後又玩了兩局。

赤誠這次的職業是工程師,屬於中高薪職業,開場不久,便生了第一個小孩。不知何故,最近玩的三局,三局都是生足三個。雖然開支頗大,但是...你知啦,為免小赤誠第日覺得不被接納,我唔可以講D消極野。所以我每次抽中時總是說:「哎,好呀,神知我最鐘意小朋友,感謝主!」

「福」不單行,不一會,我又踏中了「額外開支」。
嘩,唔係麻!!!如果你有玩過現金流就會知道「買游艇」代表甚麼!它會令你支出大大增加,卻毫無用處。而我已經是三局中第二次抽中「買游艇」。
結果,我的月現金流跌至120的低位,出糧的時候還被小弟兄取笑。

每次我抽中「股票」,都是三四十元的高價位,一直買不到股票,只能幫其他姊妹賣股票賺大錢。由於時間所限,這局的規則是最快出老鼠圈的兩組就算勝出,完結比賽。結果當一位姊妹已經出老鼠圈,其他組也已經作大買賣,我還在作小生意,手上只有幾千元現金,還欠下銀行不少債,明顯是大局已定。

以往我不大喜歡玩現金流就是因為擲骰子帶來了太多「或然率」(俗稱運氣)因素,而我的性格十分強調以實力取勝。其實只要再給我一點時間,我是絕對擁有足夠技術脫貧,跑出老鼠圈的。但在這場現金流遊戲規則所製造出的「殘酷現實」裡,只要有人跑得比我快,比我順利,我就會輸掉這場比賽,沒有機會達到我的夢想。

我忽然領會︰以往我的世界觀就是這樣。
從小到大,我所看的生命就是這麼缺乏,冷酷,無時無刻與人比較,爭那一日之長短,害怕若是別人先得到,自己就再沒有機會。我認為自己就是這麼渺小,只能身不由己地在這狹窄的老鼠圈當中,盡力為自己爭取多一點。

但感謝神!原來神所設計的人生不是這樣的。原來是有另一個世界有待我們發掘並且走進去的!
有一次當我在雅各書中看見這段聖經,我深深被震撼。我太了解一個自私的人他的生命是怎樣的,而聖經把它形容得多麼貼切。

「在那裡有嫉妒,爭競和野心,便會出現混亂,不安,不和諧,反叛並各種邪惡,卑劣的行徑。你妒忌又垂涎別人有的東西,你的渴望得不著滿足,你便憤怒。你燃燒著嫉妒,怒火,得不到你所追尋的滿足和快樂,你便競爭,與人衝突。你得不著,是因為你沒有向神求。又或者你有求,仍然得不著,因為你是帶著錯誤的目的和邪惡自私的動機求。你的動機是得到那些東西花費在肉體的快樂上。」

「得不到你所追尋的滿足快樂」這句話真是說到我心裡。對呀!其實自私的生命明明是不快樂,不滿足的,只是當人活在小框框裡,他不知道原來是有另一個世界,一個完全相反的方向。



其實沒有人希望成為一個自私卑污的醜角,心深處,每個人都希望成為一個善良,偉大的主角。只是當人類沒有神的時候,憑一己之力,只能放下難以達到的夢想,庸庸碌碌地渡過一生,但求攪掂自己。

但最可惜的莫過於當一個人已經成為基督徒以後,仍然被以往世界的教育所欺騙。歸根究底,是他仍然憑著一己之力,憑著他個人的意志,修為過他的信仰生活。

如果你不倚賴,不相信神的話本身就包含著使你能夠遵行的力量,聖經的標準對你來說盡是高不可攀的要求,每個命令更是令你感到百上加斤,遙不可及。最終不是陷入罪疚泥沼中,就是自圓其說把要求降grade。

我在信仰上其中一個最重要的領會,就是發現神的話,包括每句誡命律例都並非只是一個個要求,相反它是一個藍圖,讓我知道我被設計是怎樣的;更重要是它會引發奇妙的力量(就是信,望,愛),領我完成每一個要求!

雅各書這段經文至少陪伴了我半年。我告訴自己︰我不喜歡做一個這麼卑污黑暗的人,我是不需要在自私,嫉妒,爭競裡面打滾的。與此同時我釋放信心,想像並確信我就是雅各書所形容的另一種人:

「純潔,不污穢,為人設想,溫柔,受教,滿有憐憫和好的果子,言行一致地遵守神的話;赤誠,坦率,光明正大,不假裝,不會受制於疑心,猶豫不決和虛偽;從容,內心充滿平安,不受制於恐懼,情緒波動和良心交戰。」

起初在遇事時我常常需要有意識地選擇,有時舊日的想法態度排山倒海地出現,好像烏雲蓋頂,我必須從記事本裡把這段經文拿出來「頂住」(哈哈,好像人家甚麼X符,不過晝夜思想神的話是真正有效,真正「靈」的)。

這樣,神的話就逐步把我裡裡外外改變,向著我真正希望成為的人(Dream Me^^)進發。我越來越能夠享受到這幅圖所形容的,就是當你從自私移向捨己的時候,你的力量會更強大,更能發揮所長,脫離恐懼,憂鬱,內心自由,從容,喜樂和滿足。

今天你對自己的生命是否滿意呢?你的Dream Me是怎樣的呢?不妨花點時間想想吧,因為你是可以達到的!

感謝主,在我思考人生大道理的時候,我的月現金流竟然在幾個round內從120追至4,000。
雖然最終我還是沒有勝出這局,也來不及買下現金流中的夢想,但我知道人生並不是要勝過別人,而是要不斷勝過自己。只要我在有生之年不斷在神裡面長進,我絕對可以完成每一個夢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