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尾剛轉給Anavah 媽媽對一後,我很沮喪地,
將自己的一大堆問題、一股腦兒地向她傾訴──

無安全感,很需要別人的肯定,罪疚感,
消極,缺乏信心,律法主義,沒力量愛人,
長期很大壓力,灰心乏力,身心俱疲...
簡單來說,我覺得我這個人很有問題!!

還以為領袖會被我這一大籮問題嚇倒;豈料她耐心聽完我的告白後,
氣定神閒地、給我一個意想不到的答案和回應:

「Faithful,其實你的問題只是很簡單。
你所說的這些問題,我可以和你花時間逐個解決,
但那是沒意思的--明知問題根本不在那裡!

你是一個很好的器皿,當你解決了一個根源問題:
認識神的愛、醫好孤兒的心,建立屬神的自我價值,
其他問題自然會像推骨牌一樣,臨刃而解。」

老實說,開始的時候,她對我的信心,是絕對大過我對自己的信心:
「真是這麼簡單?真是這麼容易解決嗎?」
但領袖對我的信心,也給了我很大的鼓勵和支持,
讓我帶著破斧沉舟的決心,矢志去除孤兒的心。

感謝神,事實證明,領袖對我的了解,是超過我對自己的了解。
這段時間,當我撇開所有外在旁枝、專心建立我的根,將我的身份、建立在神的話上,
我發覺,我不但對自己有了很正面和平衡的看法,
並且前述的那一大堆問題,就像推骨牌那樣,一個接一個不攻自破,不藥而癒。

我的內心和情緒都得著很大的更新和釋放,
但很有趣,釋放後我的心境並不是起初所預期那樣興奮;
反而是一種很平穩的心情--既不會高估自己、要求過高,也不會低估自己,自卑膽怯。
這種從平衡的自我價值所帶來的平安和喜樂,是我以往不認識的。

過去,就如我所創作或我所喜歡的詩歌路線,總是熱血澎湃──
「呈獻我的一生為你奔跑」、「心燃燒奮興」,「我活著一生訴說上帝恩」;
原來我一直無意識在催谷自己的情緒,使它長期維持在一種亢奮的狀態。

這種不斷燃燒、不斷奔跑的感覺,讓我覺得自己更有價值、讓我覺得自己不平凡,
而我已經對這種競賽生活帶來的 runner's high上癮,
一旦靜下來,便感到無聊、無用,甚至有罪疚感,以為自己信仰冷淡。

但現在,我學習不再憑感覺定義自己是否熱切,
也不靠別人的肯定來評估自己是否愛神。
別人是否知道不是最重要,最重要是--
我是否熱切,我自己知道;我是否愛神,我都知道

我發覺當我能夠平衡地評估自己,接納自己,我做少了很多無謂的小動作,
反而能夠以一種平靜的心情、按著自己能夠承擔的程度,
更合理地、踏實地面對信仰和生活。

這份平靜的喜樂對我與人相處的方式,同樣有著很大的影響。
過往我對感情非常認真和執著,「要不就不愛,要愛就愛得轟轟烈烈!」

我喜歡誰,以誰作我最好的朋友,不但對方會知道,連身邊無關要緊的人都會知道,
因為我總是表露無遺、高度集中地將我的情感,傾注在我喜歡的人身上;
相對地,我也期望對方以同樣的專注、熱情來回應。

但在我學習「平衡」這個功課以後,我開始明白,
任何事情,一旦過份、失去平衡都不是好事。

Anavah媽媽,其實真是幫了我很多,她在我人生中,也成為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
換轉是以往,大家一定會聽到我在SSZ/CJC/日常生活中,不斷歌頌她 ^^"

但現在我學會了,無論是我和神之間,我和我所愛的人之間,
那份感情其實不需向全世界的人炫耀,或急著將它膨漲發大。

我很享受、很珍惜現在這份平實真摯的情誼。

因為珍惜,所以更要「平衡」,讓這份感情細水長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