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羅的一生,常常令我十分感慨,也令我引以為鑑。

曾經,掃羅是一個很自卑的人,看自己為卑微。
掃羅說︰「我不是以色列支派中至小的便雅憫人嗎?我家不是便雅憫支派中至小的家嗎?你為何對我說這樣的話呢?」
「於是,撒母耳使以色列眾支派近前來掣籤,就掣出便雅憫支派來;又使便雅憫支派按著宗族近前來,就掣出瑪特利族,從其中又掣出基士的兒子掃羅。眾人尋找他卻尋不著,就問耶和華說:那人到這裡來了沒有?耶和華說:他藏在器具中了。
眾人就跑去從那裡領出他來。他站在百姓中間,身體比眾民高過一頭。撒母耳對眾民說:你們看耶和華所揀選的人,眾民中有可比他的嗎?眾民就大聲歡呼說:願王萬歲!」

神高升他,恩膏他,施恩與他。他所得著的一切,完全是神所賜的。
「耶和華的靈必大大感動你,你就與他們一同受感說話,你要變為新人。這兆頭臨到你,你就可以趁時而做,因為神與你同在。
掃羅轉身離別撒母耳,神就賜他一個新心。當日這一切兆頭都應驗了。神的靈大大感動他,他就在先知中受感說話。」

是神賜他勇力,堅定他的國位。
「掃羅聽見這話,就被神的靈大大感動,甚是發怒。
他將一對牛切成塊子,託付使者傳送以色列的全境,說:凡不出來跟隨掃羅和撒母耳的,也必這樣切開他的牛。於是耶和華使百姓懼怕,他們就都出來,如同一人。」

甚至曾經,他有一個很溫柔謙卑的領袖性格,並且像小孩一樣單純。
「有些匪徒說:這人怎能救我們呢﹖就藐視他,沒有送他禮物;掃羅卻不理會。掃羅說:今日耶和華在以色列中施行拯救,所以不可殺人。
眾百姓就到了吉甲那裡,在耶和華面前立掃羅為王,又在耶和華面前獻平安祭。掃羅和以色列眾人大大歡喜。」

可惜,這一切只是曾經...短短兩年之間,掃羅就完全改變。

第一,他已經忘記了事奉神或討神喜悅;對他來說,最重要的是維持自己的地位。

「撒母耳說:你作的是什麼事呢﹖掃羅說:因為我見百姓離開我散去,你也不照所定的日期來到,而且非利士人聚集在密抹。
所以我心裡說:恐怕我沒有禱告耶和華。非利士人下到吉甲攻擊我,我就勉強獻上燔祭。」

第二,他忘記了是誰使他得勝,憑著自己想出來的血氣殘酷方法作戰。
「那日,耶和華使以色列人得勝,一直戰到伯亞文。
掃羅叫百姓起誓說,凡不等到晚上向敵人報完了仇喫什麼的,必受咒詛。因此這日百姓沒有喫什麼,就極其困憊。」

第三,神膏立一個人,是為了讓他成為眾人的僕人,服事人。但是當一個只顧自己的人被高昇,在他眼中,一切(包括所有人)都只是為他而存在,其他人的生命與幸福甚至重要不過他的面子。

「掃羅說:約拿單哪,你定要死!若不然,願神重重地降罰與我。」

第四,他覺得自己已經到了某個位置,成就了某些功績,可以自行決定是否執行神的命令。這是最可怕的。

「掃羅和百姓卻憐惜亞甲,也愛惜上好的牛、羊、牛犢、羊羔,並一切美物,不肯滅絕。凡下賤瘦弱的,盡都殺了。
耶和華的話臨到撒母耳說:
我立掃羅為王,我後悔了;因為他轉去不跟從我,不遵守我的命令。撒母耳便甚憂愁,終夜哀求耶和華。」

掃羅就是這樣被神嫌棄。

「撒母耳對掃羅說:從前你雖然以自己為小,豈不是被立為以色列支派的元首嗎?耶和華膏你作以色列的王。
耶和華差遣你,吩咐你說,你去擊打那些犯罪的亞瑪力人,將他們滅絕淨盡。你為何沒有聽從耶和華的命令,急忙擄掠財物,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呢?
掃羅對撒母耳說:我實在聽從了耶和華的命令,行了耶和華所差遣我行的路,擒了亞瑪力王亞甲來,滅盡了亞瑪力人。百姓卻在所當滅的物中取了最好的牛羊,要在吉甲獻與耶和華─你的神。
撒母耳說: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他的話呢?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悖逆的罪與行邪術的罪相等;頑梗的罪與拜虛神和偶像的罪相同。你既厭棄耶和華的命令,耶和華也厭棄你作王。」

當你初信的時候,你看自己是一個爛頭卒,面子,辛苦冇所謂,爛命一條,為神死都冇所謂。
當你被神高升以後,你會否改變了?你會否看自己身驕肉貴,辛苦的事不應該找你,冒險的事情不應該找你,卑微的工作不應該找你。面子對你來說已經太重要?

寫於15.10.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