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Vol. 7

「海蒂,妳想不想要一個服事的禾場?
聽聽這個,在莫三比克 (Mozambique),
他們炸毀了紅十字會給老百姓運送救災物資的卡車。」
我(羅倫)在 《時代雜誌》讀到有關那裡的內戰,難以相信是這麼可惡。  

莫三比克佔了三分之二人口是文盲。
許多青少年只會使用AK47步槍,除此之外,甚麼都不會。
百分之八十五的人住在草棚裡,只有百分之五的人家裡有電,三分之二的房子甚至沒有廁所。
每四萬人才有一個醫生,大部份的人連阿斯匹林都吃不到。
每年成千的人死於瘧疾,半數以上的孩子,五歲之前就會死亡。
「噢,」海蒂回答:「那我們就去那兒,他們正需要幫助!」  

時為一九八零年,我們人在香港,在城寨傳福音。
但莫三比克,這個沒有盼望、充滿血腥、支離破碎、窮到極點的國家抓住了我們的心。

在這以前,我們一直在亞洲的大城市裡為主作工,大城市有著舒適的物質條件和各樣的方便,
但我們的心一直掛念著有那麼多更貧窮、更艱苦、更絕望的地方。

「耶穌!」我們向他呼求,「任你差我們去最偏遠的地方,那兒都行!
我們願意去最貧窮的地方,去一文不值的人那裡,
我們要看見你的福音,在沒有盼望的地方得到實踐和明證!」  

可時,莫三比克當時正處內戰,我們不得其門而入。
我們其後到了英國,為那兒無家可歸的流浪漢設立了一間教會,也進了非洲的坦尚尼亞 (Tanzania),
但莫三比克卻是我們最終的目標,是我們夢想要服事的禾場。

在這之後的許多年,無論做甚麼,我們的心總離不開莫三比克。
我們研究她的相關的資料、歷史,盡量去認識這個國家。

我們去得了那裡嗎?到了那裡又能做甚麼?
能夠為神做光做鹽嗎?只有耶穌的同在就足夠了嗎?

1995年,我們的機會突然來了。經由一位朋友介紹,我們認識了一位南非的佈道家,
他臨時邀請我到莫三比克的首都馬布多(Maputo)一個牧者大會上當講員。
這一刻,我已等了多年,莫三比克會是甚麼樣子?

就在接近莫三比克邊境時,我們的車子突然拋錨。
「神啊!」我們呼求,「使它前進!我們今晚要講道!」
車子走走停停,上下幌動。進入邊境後,引擎就完全不動。

此時,警衛向邊境大門跑來,一架直升機在我們頭上盤旋。
一個警官向我們喊道:「在你們前面的那輛車,被搶匪開槍搶劫,我們是來救治傷患的。」

如果剛才引擎沒有拋錨,我們在過境的時候,也必遭同樣命運。  
神從一開始就行神蹟保護我們。  

我們是來參加特會的,同時也來看看,是否可能弄到一處宣教基地。
我們只要小小的一塊地,或者一棟房子,使我們可以收留流落街頭的孤兒,正如我祖父母在中國所做的。

僅僅過了兩天,一個南非電氣包工來找我。他是帶職事奉,向本地人傳福音的。
他劈頭就問:「你要不要一所孤兒院?」

政府部門最近才詢問他的教會能否接收一所孤兒院,但他們條件不足、只好作罷。
他問我有沒有興趣,我說當然有興趣!

我本以為這所孤兒院,只不過是全莫三比克許多孤兒院中其中一個;
後來才知道,奇罕果這所孤兒院,是莫三比克規模最大的孤兒棄兒收留所。  

我們開車,經過沼泥坑窪,開了許久才到達這所孤兒院。
孩子們眼神呆滯地望著我們,幾個大人為我們介紹當地的情況。

奇罕果孤兒院,與其說是孤兒院,不如說是不良少年的拘留所。
他們被父母丟棄、無家可歸,在街上作賊、到處打架,沒有人要他們,甚至警察也不要。

他們約有八十人,像野獸一樣活著──
沒有床、沒有床墊、沒有床單、也沒有枕頭,每晚睡在水泥地上,
隨地大小便,拿木材生火熱罐頭吃。
他們全身臃腫,渾身是傷,他們打架,用腳亂踢,撕聲大罵,也不認識字。
政府只能供應他們一年中三個月的食物,其餘的,他們就靠偷竊行乞。  

這個地方,是葡萄牙人幾十年前蓋的,如今只剩下一個空殼,內部被搶奪一空。
門窗被拆下,當作木材燒,牆上的電線被扯下來,玻璃早已不見了,
屋頂上到處是洞,馬桶和便池因塞住而往外流溢。
死老鼠堵住水管,抽水馬達和抽風機都已生銹,電燈泡早無蹤影。

幫派和強盜在附近遊行,晚上用槍亂射房子。
巫醫打著鼓,其聲音傳遍附近所有的村落,蠱惑人心。
我們後來知道,鬼魔常常來到孤兒所住的房間裡,陷脖子恐嚇他們。
這裡沒有愛,沒有關懷,沒有盼望。

這些孩子們沒有前途,他們被視為地上的渣倖,無人問津,毫無意義地活著。
城裡其它教會的領袖勸我不要浪費時間,花心思在這些孩子身上。

「他們是壞孩子,你絕不可能改變他們,他們也絕不可能影響任何人。
你應該花時間在城裡教會上學的好孩子身上,
你應該多和那些有影響力,能改變國家的牧師和領袖在一起。」

這樣的話似曾相識,當我的祖父母在中國昆明時,
那些宣教士、牧師們,也是對他們講同樣的話。

祖父母卻立志要到最偏遠的地方,尋找迷失的羊,最後落腳在中國西南隅。
我要再一次看見像祖父那次聖靈澆灌的美事。

神向我們啟示祂的心,他要用那些微不足道的,使那些自以為是的成為無用。
祂能夠把撒但的毒招翻轉過來,成為榮耀神的事。


我站在奇罕果,面對著一生中最大的挑戰。
眼前這些孩子,散漫沒有紀律、沒有品格,沒有德性。

這些孩子是耶穌用來扭轉這個國家的工具嗎?
這些空洞、麻木不仁的心,會成為至高神的容器嗎?
那些有影響力的將軍、總統、政府官員和商人,
會因著這些孩子們的見證,以致生命得改變嗎?

海蒂與我靠信心生活,我們只是個小家庭,要如何來負責這麼大的孤兒院呢?
但我是興奮的,我深信不論是這個地方,或是全莫三比克,耶穌都是充足有餘的。
我決定從社會的最低層往上做,正如祖父當年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