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五月灌腸健康 project以後,

七月開始了另一個更龐大的 project--開設淘寶商店。

 

多年前就有過做電子商務的念頭,

但那時單單兼顧上班及教會生活,已忙得喘不過氣來。

 

這段時間,不用上班,家庭生活也開始上軌道,

最重要是,身體狀況已大有改善。

(感謝神,我真是很多年未試過像現在

這麼健康精神,灌腸真是很幫到我。)

開設淘寶商店的念頭,再次在我腦海浮現。

 

長遠來說,如果主未返,

我和總統先生還有機會開枝散葉的話,

這小小外快可以幫補一下赤小寶的奶粉錢。

短期來說,如果我們要北上居住一段時間,

淘寶商機也有機會成為持續收入。

 

我將這事與總統先生商量,

想不到總統先生竟十分支持。

 

我用「想不到」一詞,是因為總統先生平常

對大部份事物都是保持不置可否、中立平淡的態度。

 

除了對2012訊息、日華牧師和我倆的感情外,

我很少看見總統先生對其他人和事表現熱情。

但這次與總統先生討論淘寶大計時,

竟感受到一點平日少有的熱情反應。

這對我來說,實在是很大的支持和鼓勵!

 

如此,我便開始埋首工作。

 

從一開始,我便不急於立即做生意,因為我知道,

「急速發財」,是做生意的大忌,也是神不會祝福的態度。

我計劃一步步慢慢來──

 

有關淘寶開店的書,至今已看了四本,

有關於基本操作的,有關於店舖設置的,

有關於外商(非大陸人)注意事項,有關於營銷策略...

 

另外,我也參考了很多其他淘寶商店,

例如同行的店,了解他們都在賣甚麼,

怎樣賣,那個價位,大陸同胞的喜好習慣,對產品的反應。

香港人開設的店,他們怎樣利用港人優勢,怎樣處理運輸等...

 

當然少不了是嘗試實際操作,

從註冊開店,貨物上架,了解銷售流程,

到如何「裝修」店舖,拍攝商品,都是一門門功課。

 

某程度上,我對銷售策略有很清晰的定位。

我知道自己的優勢在那裡──

我賣給顧客的,不是商品,而是資訊。

 

因為,淘寶貨品多如海沙。

任何一種受歡迎產品,都有別人在賣,

今天沒有,過幾天都會有,

如果單賣貨品,顧客為什麼要選擇你?

 

關鍵在於,你若能令對方發現,你知道他不知道的,

並且你真是站在用家立場研究過,試驗過,

對方就會樂於跟你買,因為你為他省下許多時間。

 

我們都有過這樣的經驗,

當你想買電腦的時候,你會請教基甸,

當你猶疑選擇那種灌腸袋,會問MiMi...

當你買supplements,會跟 Dr. Chung...

 

故此,我的行銷策略並不是在淘寶硬推產品,

和其他行家一味鬥平、惡性競爭;

而是將我認真研究過,實際試驗過的知識體驗,免費與人分享。

 

故此,我計劃花一定時間撒種,

在國內大型博客及百科發佈文章、回答問題,

藉著免費提供專業、原創,Updated,可靠的增值資訊,

建立信任,慢慢建立品牌。

 

如總統先生所說──

獨家和專業資訊,是我們錫安最大的優勢。

 

但是很明顯,這樣的事情不是三天兩日能做到。

所以,如前所說,我並不急於開始作買賣。

 

沒料到,在我試驗性質地將幾件貨品發佈到淘寶後,

竟在廿四小時內做成了第一單生意!

 

說試驗性質,是真的試驗性質!

我是根本連首頁標題都未來得及改好,

只是把幾張貨物圖片上載,草草加入兩行描述,

練習一下如何上載貨品。

 

全無心理準備下,一位買家聯絡我,一口氣買下兩件貨品!

 

老老實實,那刻,我真是覺得不太真實。

因為,有淘寶購物經驗的都知道,

網購最著重的,就是賣家信譽,而信譽是靠交易次數累積的。

像我這種未有交易紀錄、零信譽的賣家,基本上是無人幫襯的。

 

何況我做過調查,我所出售的貨品,

淘寶最少有過百件同類貨品,

而我的定價也不便宜(因為是試驗性質,我刻意拉高了價錢),

對方為什麼向我買呢?

 

(在此不想給大家帶來錯覺,以為在淘寶做生意很容易。絕非如此!

只要google一下,就知多少香港人嘗試在淘寶開店、失敗放棄。

大家切勿輕舉妄動!

  

更神奇的是,同日,總統先生上淘寶嘗試找我的網店。

但以總統先生資料員的搜索功力,

竟也無法在淘寶找到我的店舖!!

 

原因是,淘寶是按店舖銷售、瀏覽人次來排搜索次序,

像我這樣的新店,一定排到很後。

再加上同類產品太多,我的產品有如埋在大海裡,

所以連總統先生都找不到。

 

到底那位買家是怎樣找到我的店舖?

而她又為何幫襯我這零信譽,店面都未設置好的賣家?

 

直到現在,這一切仍是個迷。

但我傾向相信,她是位天使!

一位會在淘寶購物的天使!

 

在我心中,這甚具紀念價值的第一單交易,

就如父神在天上向我眨眨眼,給我一個鼓勵。

 

而我真的,非常,非常感謝祂!

 

.~.~.~.~.~.~.~.~.

 

親愛的爸爸,

 

謝謝你在我生命裡賜下每份禮物,每份恩賜,

你讓我的生命充滿無限可能性,充滿成長和未知。

 

就是在這未知的旅程裡,我更倚靠你,

更體會你向凡信的人,所顯的恩慈是何等豐盛。

 

就如這筆奇妙的交易,它的成就,

並非因著我的努力,也不是我的才能。

而是如聖經所說,得貨賜的力量是耶和華所賜!

 

就讓我永遠記著,我是怎樣開始的,

讓我一生都記念和見證:

得貨賜的力量是耶和華所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賣家 電子商務 淘寶開店
    全站熱搜

    赤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