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撒但用以竊奪我們的喜樂,並且破壞我們為基督作見證的果效,最主要的工具之一便是我們情緒的起伏。我們若是任由感覺支配,受其操控,生活就失去樂趣了。因為感覺非常善變。每天、每時、甚至每刻都不一樣。
世上沒有人能完全擺脫情緒的影響。但是感謝神,我們可以學習管理情緒,作個穩固、堅定、有毅力、果決的信徒。控制自己的情緒;而不任憑它們擺佈。

我們可以用 「情感成熟」來形容耶穌。祂的性情穩定、不變。
希伯來書的作者形容耶穌是 「昨日、今日、直到永遠,都是一樣的。」
「磐石就是基督。」(林前十章4節)

我的丈夫戴夫在這方面遠比我更像耶穌。他就像一塊磐石,屹立不搖,非常穩定。和這種人生活在一起,總是一團和氣,非當愉快,因為你能掌握他的狀況。
老實說,我以前還常為此跟戴夫翻臉,因為他面對任何事都不動聲色,非常冷靜。反過來,我跟他完全相反。我一天到晚就像坐雲霄飛車一樣,心情起起伏伏,搖擺不定。

你知道我的情緒雲霄飛車從何時才開始穩定下來嗎?是在我決定讓自己重新回到地面上,並且下定決心倚靠聖靈的幫助,擺脫那種起伏不定的性格,才開始漸漸穩定的。

在我決定不再憑感覺過活以前,情緒一直都是我的捆綁。有時一早醒來,心情好得不得了,還會開懷大笑;下一分鐘卻哭哭啼啼,覺得自己受盡委屈。第二天,我再次破涕為笑,只是沒過多久,我又一副愁雲慘霧的模樣。
直到有一天我再也無法忍受,厭倦了那種變化無當的情緒,我終於領悟到,這種個性極可能造成自己無法承擔的後果。這時候我才明白,自己需要的是穩定成熟的情感。
戴夫為我作了最佳示範。看到他的榜樣,我不禁開始渴慕擁有像他一樣成熟穩定的性情。

「務要謹守 (自制,清醒,持重),警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你們要用堅固(有根有基,堅毅不搖)的信心抵擋牠。」(彼前)
所謂自制 (temperate),即自我節制;而清醒持重 (sober of mind)則是保持冷靜。換句話說,聖經吩咐我們凡事要謹守、自制、保持冷靜、穩定、堅毅不搖;以免成為撒旦的掠物。
從這段經文來看,我們要如何戰勝魔鬼,並且抵抗牠在生理與心理上的攻擊呢?答案是,要在基督裡有根有基。

我們既已信靠耶穌,就應該認清自己在基督裡的身分,與應有的產業。
情緒的穩定,是我們屬靈產業的一部分。
我們應該以基督為榜樣,因著明白自己的身分和歸屬,心中自然充滿祥和、平安。

在我們致力於培養穩定成熟的情感時,也須提防兩種極端:即情緒的高亢和低落。
大多數人都聽過有關情緒低落的教導,例如灰心、消沈、沮喪和絕望。但是,主啟示我要留意另一個極端,即情緒的過度亢奮。
神讓我看見,追求極度亢奮的情緒就和陷入極度低落的情緒一樣,都有失平衡。

想要擁有均衡發展的性情,就須盡量在兩個極端之間,維持一個平衡點。

對於那些習慣刺激的人而言,要保持平靜穩定的情緒並不容易。不知道怎麼回事,他們就是無法安靜下來,像個平常人般地過日子。
這些人總是必須有一些刺激興奮的事情才行,若非如此,他們就會覺得枯燥乏味,然後立刻開始物色下一個令他熱血沸騰的目標。這種尋求亢奮的渴望,往往導致情緒的過度刺激,而不是為基督徒的生命帶來沈穩安定的喜樂。
喜歡興奮、追求刺激並不是錯誤,但是過度追求就有危險了。

「這些事我已經對你們說了,是要叫我的喜樂存在你們心裡,並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約翰福音十五章11節)
有時基督徒以為若要常存主的喜樂,就非得有熱血澎湃、興奮不已的感覺。
耶穌確實告訴我們,他所賜的喜樂和歡愉會完全充滿我們內心。那卻不意味我們要像盪鞦韆一樣,愈盪愈高。
「喜樂」一字,根據希臘原文是 「chara」,意思是「平靜的喜樂」。

擁有平靜喜樂的人猶如一條細水長流的小溪,一片寧靜祥和,只要靠近的人或事物,都會感到神清氣爽。
然而,大多數人都像變化無常的大海,我們的情緒好比海中的浪潮,起伏不定。前一刻波濤洶湧向前奔騰,像要淹沒所有事物;下一刻卻迅速向後撤退,徒然留下一地殘骸。
長年若是生活在如此起伏不定的情緒下,會造成生活中的壓力和混亂。

處理這種極為微妙的情緒反應,非常需要維持良好的平衡。
我們要學會享受生命,並對其中美好的事物處之泰然,不要有過度的情緒反應。

我舉一個例子。就在我學習享受這種平靜的喜樂時,我們正好購置新屋。人們看到我就問:「搬新家是不是很興奮啊?」
我心裡的確很滿足,很喜樂,但坦白說,那並不是他們所說的那種興奮感。
我深知這個新屋是主的賞賜,所以我充滿感恩地接受這份禮物。我心裡很平安,如此而已。

我們之前的那棟房子住了十七年之久,該是換間房子的時候了。這間新屋對我們而言,也是一個很好的投資。因著這些緣故,我內心感受到的是平靜的喜樂,情緒並沒有太大的激動。
要離開住了十七年的房子,我也沒有太過傷感,雖然孩子們都是在那裡長大的。我是在那個房子裡開始第一個查經班的,種種原因使我對舊房子留下許多美好的回憶。但是我決定不讓自己在搬家時,在情緒上感到耗竭。
這段時間裡,我學會自我調節,適應各樣環境,而不至於太過情緒化。

當你開始放棄追求興奮刺激的情緒時,會有一段時間感到枯燥乏味。
當神帶領我脫離那種激動的性情之後,一連好幾個月,我必須努力甩開「真是無聊極了」的想法。
因為。我就像許多基督徒一樣,對情緒的波動已經習慣甚至上癮了。

有的人耽溺於追求刺激。就像一個犯毒癮的人到處找毒品解癮,他們也會不斷尋求能夠刺激情感的事物。所以有些人總是無法甘於平淡的生活。
另外有些人則是強迫性地追求目標,他們總是尋找新的目標和挑戰。一旦完成一個目標,便開始物色下一個挑戰,否則就會感到無趣。

在千篇一律的例行生活中,的確需要一些變化,但是我們也需要謹慎,不要對興奮感貪得無厭。一不留神,我們便會轉而追求那個興奮感,而非尋求神的旨意。我們需要倚靠聖靈的帶領,而不是任由自己情緒上的癮頭來操控。

神的恩膏的確能成就大事,但這不平凡的恩膏同樣會幫助我們享受平凡的人生。
我們需要學習不讓外在環境來左右我們的生活,控制自己的情緒,避免過度地起伏波動,才能享受神預定在我們生命中賞賜的持久、平靜的喜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