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小小的本錢」

在追溯本錢的過程中,我知道其中一個自初信期,
神欣賞的特質,就是我對信仰的認真和重視。

這份對信仰的重視,
不單反映在我人生重大決擇上(例如婚姻、放棄學位等),
也反映在我日常生活許多自發的微調。

舉例,最近我轉了手機。
許多肢體都感到好奇、為什麼我不繼續用 iPhone。

當我如實回答:「因為我太喜歡玩裡面的app、浪費了很多時間。」
肢體通常都會顯得不明白或不以為然──「有冇咁嚴重呀?」。

是很嚴重。

嚴重的意思並不是說我會通宵達旦打到天昏地暗;
而是它打亂了我日常的信仰習慣,並且持續如此,這就很嚴重了。

我知道我的文章有價值,不是因為我有甚麼寫作技巧,
而是因著我對屬靈事物的敏銳,能夠感受神的訊息和流動。
金筆不過是外加的工具,讓我將這份敏銳表達出來罷。

但這種敏銳、事實上有它的代價。

這個代價,你可以說很簡單,
因為沒有甚麼技術上的難度,任何人只要決定、都可以做得到;

但你也可以說它很難,因為它牽汲整個生活習慣、是持續不斷的決定──
就是願意廿四小時為神留下一個空間。

在日常生活,無論在在車上,深夜裡,在人群中,
我的心常常維持在一種持續期待神向我說話,
持續渴慕祂的觸摸,持續捕捉、嘗試了解祂心意的狀態裡。


牧師最近曾叫我們留意,當我們睡前閉上雙眼的時候,我們看見甚麼。
我留意到,當我閉上雙眼安靜下來,自然浮現的,很多時就是詩歌。

縱然沒有播放著詩歌或塞著耳筒,當我獨自安靜下來,
即使只是短時片刻、詩歌也會自然浮現,
讓我的心不斷維持在一種很柔軟、很容易被神觸動的mood裡。

但多年來,我發現這種狀態最大的敵人,就是忙亂。
忙亂不一定來自工作,它可以來自憂慮煩擾,也可以來自過多的喜慶熱鬧。
在於我自己,它也可以來自...打GAME。

特別是我喜歡玩的、都是很花時間的策略遊戲。
我不是普普通通地玩──當我玩策略GAME,
我一定會做很多資料搜集、研究,分析,
一次一次檢討、讓自己不斷進步,精益求精。

當然,如果只是一段時間這樣,是沒問題的,
並且像玩AOE這類遊戲也確實很幫助我鍛鍊策略思維;
但 iPhone是另一個故事...

起初,我覺得 iPhone game 是沒問題的,
因為我不過是用乘車時間來玩、不會浪費太多時間。

可是,iPhone的app是層出不窮的,
並且,它的特性就是可以隨身携帶。

半年下來,iPhone 不知不覺地改變了我的生活習慣,
只要一有空檔──乘車、等位,我便會掏出iPhone把玩;
但這些空檔,往日卻是我與神日常持續溝通的小空間。

這段時間、當我追溯信仰本錢--
我察覺許多我從初信為自己訂立的生活習慣、信仰原則,
雖然看似微不足道,卻是神所看重,珍惜的!

神所珍惜的,就是我願意在繁囂的現代生活中,
持續不斷地調節自己、為祂預留空間...


我立刻作出決定。

每個人都有它的軟弱之處,
我承認我在遊戲方面自制能力有限,
所以我更要為自己作出微調、保護信仰。

我不會讓任何事情影響信仰,
也不會讓任何人或事凌駕神之上,
大事不會、小事更不會。


在這原則上,我一向是很認真,很決絕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