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譯自Rick Joyner –Ruling over Wealth)

在過去三個星期,我們談到本時代最常被引用的一段經文,箴言十三章22節︰罪人為義人積存資財。
這是一個確切的應許,且與許多其他聖經預言互相支持。
它必會應驗在那些預備好的人身上,也該是我們現在預備的其中一個環節。

在箴言八章18節裡,人物化的智慧如此說︰豐富尊榮在我;恆久的財並公義也在我。
經文顯示,追尋智慧,而不是追尋富足,才會領人進入真正,持久的財富裡。它也清楚指明︰在未有智慧以前,先有富足,只會成為咒咀,而不是祝福。

一個很好的例子就是我們聽過許多這類報導︰六合彩是怎樣改變得獎者的生活──
大部份人不但在短時間內失去獎金,並且末後的光景比先前更壞──變得苦毒,失去朋友,失去原先的工作。雖有部份人因贏取六合彩,生活大得改善;但至今我未聽過任何一個得獎者在「走大運」的五年以後,生活比以前更好。

由此更能體會箴言廿三章4-5節的真實性︰
不要勞碌求富,休仗自己的聰明。
你豈要定睛在虛無的錢財上嗎﹖因錢財必長翅膀,如鷹向天飛去。

箴言廿八章22節說同樣的事情︰人有惡眼想要急速發財,卻不知窮乏必臨到他身。

使徒保羅在提前六章3-10節曾給予最嚴厲的警告:

若有人傳異教,不服從我們主耶穌基督純正的話與那合乎敬虔的道理,他是自高自大,一無所知,專好問難,爭辯言詞,從此就生出嫉妒、紛爭、毀謗、妄疑,並那壞了心術、失喪真理之人的爭競。他們以敬虔為得利的門路。
然而,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
因為我們沒有帶什麼到世上來,也不能帶什麼去。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
但那些想要發財的人,就陷在迷惑、落在網羅和許多無知有害的私慾裡,叫人沉在敗壞和滅亡中。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

可是,在前面引用過的箴言八章18節裡提到,確實是有一種恆久的富足,從追尋智慧而來。箴言十五章6節也同證這點︰義人家中多有財寶。
驟眼看來好像很矛盾,其實這些教導是沒有任何衝突的──

簡言之,人若追求富足,不但無法長久保存,且會帶來許多麻煩。
但那些追求智慧與公義的人,不但會被託付龐大的經濟,並且富足會成為他們的祝福。

箴言十三章11節︰不勞而得之財必然消耗;勤勞積蓄的,必見加增。
箴言十二章27節︰殷勤的人卻得寶貴的財物。

每個人都想得到富足,但很少人願意付代價換取持久的富裕。
殷勤不斷地作工會帶來智慧,繼而帶來持久的富足。這才是義人所做的,好使他們能夠託付財富。
以正途賺來的富足會成為我們的僕人。以歧途得來的金錢會成為我們的主人,而且是一個非常苛刻,變幻莫測的主人。

主曾對我說︰金錢是我們最次要的資源。它是一種資源,也真的有其價值,但它永遠不應該成為我們人生的主要目標。
我們需要知道怎樣處理經濟,好叫我們能被信任,管理更寶貴的資源,例如聖靈的恩膏。地上有何價值,可與醫治或預言這些恩賜相比?

主在地上行走的時候,似乎是沒有金錢放在口袋中的。當他得到金錢的時候,他把它交給猶大,雖然主耶穌與門徒都知道這人是個賊。耶穌好像是在故意考驗這些未來領袖。
主耶穌有眾多天上的資源,隨時可用。要是他需要餵飽五千人,只要把手上的一點餅和魚變多就可以了。(見馬太福音十四章16至21節)
你寧可要那一樣?足夠買五千人食物的金錢,還是像主一樣,能支取天上庫房的能力?

這是否表示,我們應該辭去工作,像主那樣四處傳道?
不!除非你想捱餓。在得到天父的指示以前,主像所有人一樣工作。待我們得到指示的時候,也可以像他那樣生活。

耶穌只有一段短時間生活在地上,教導天國的生活。他的門徒有更長的時間。
大部份時間,使徒保羅像耶穌一樣生活,但有時他也會工作,編織帳棚。
對於有保羅那樣恩膏的人來說,這看來真是很浪費時間。
當我為此求問神的時候,神說︰要是保羅不願意工作,切實地執行實務(soundly moored to the practical),他就不會被託付這種龐大的權柄與經歷。

十二使徒在大部份時候,也與耶穌一樣生活。但有時他們也必須管理龐大的物質界資源,例如信徒變賣所有家財,置於他們腳前(見使徒行傳四章32至35節)。顯然他們處理得並不完美,因為他們忽略了部份寡婦,後來在教會中成立一個新的事奉,任命長老管理此事。

我的重點是︰萬事萬物都有它的季節。
在我事奉的頭五年,我是「憑信心」生活的。我既沒有薪水,也沒有為自己收取奉獻,並且我決定除主以外,不向任何人說出我的需要。我活在一個接一個神跡裡,幾乎每天都經歷神跡。
此後主吩咐我做工,維持生計。起初我不明白為何如此,直至我面對前面要建立的事奉,我才明瞭︰我需要學習許多關於經濟與管理的實際事務,至今我仍在學習中。
現在我的生活結合了實際,努力的工作與更大的經濟神跡。我被揭示,只有這樣,我才能同時接觸天堂與人間,並且在兩者之間幫忙建立橋樑。

有一次我問一位男士︰他做甚麼工作。他略為傲慢地回答︰他「憑信心生活,信靠主供應他的一切需要。」
我再問他的妻子︰你又做甚麼呢?她回答︰「我工作,好使我的丈夫能夠憑信心生活!」

我們山上的退修營,持續吸引了一些誤以為自己是憑信心生活,其實是倚賴別人憐憫賙濟他們的人。
看來他們應該閱讀這段經文︰人若不看顧親屬,就是背了信心(deny the faith),比不信的人還不好,不看顧自己家裡的人,更是如此。
要是真如他們所宣稱,他們能夠支取天上的祝福,他們就不會持續地成為別人的負擔,反而會以主的方式供應別人。

在馬太福音廿二章29節,耶穌為一些不明白聖經或不曉得神能力的人悲嘆。基督教界最大的悲劇,就是那些最熟悉經文的人,並不明白神的大能。而那些知道一點關於祂能力的人,又不熟習聖經。過去每一個新的屬靈世代,幾乎都會犯下這樣的錯誤,我們的目標是要知道,明白,並且活用兩者,才能避免再度重蹈覆轍。

我們需要的,不是紀律或信心(discipline or faith),而是信心與紀律。
要是我們委身於追求性格,多於財富,我們會被託付更多的經濟。
就如魔鬼曾以此試探耶穌,牠願意給你全世界,只要你跪拜牠,或以牠的方式行事。
因此,為了財富而追求財富,是最大的陷阱之一。
就讓我們追求天國真正的財寶,但同時珍惜運用主託付我們的每一件事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