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 江貴金見證 前傳

二千年一次預備外展的時候,我收到一幅黑白圖片,是張滿面風霜老人的臉。以往我從未見過這個人,但那一刻,我就是認識他。

他是一個中國農民,被遺忘的一群,從娃娃下地直到油盡燈枯,每天汗流浹背地耕作,忠實地供應城市糧食需要,卻連基本的三餐溫飽也沒有保障──沒有公平回報,沒有尊嚴,沒有人權,沒有希望...
他臉上沒有任何表情,沒有笑容,也沒有眼淚,我一看見心就碎了。

像貴金那樣自小在苦難貧乏中長大的農民,在中國不計其數,特別是農村的婦女,她們所受的艱苦屈辱不足為人道。按統計,全世界每兩個婦女自殺,就有一個是中國婦女;而在中國,九成自殺的是農民。
在了解這些背景以後,對於這些歌詞,相信會有另一番感受:

你的愛曾拯救多少人!
你的愛曾激勵我們去生活!

誰不向你屈身下拜,誰不向你高唱讚歌?
我們偉大的神啊,我們偉大的上帝!
是你把我們從塵土中高舉,把我們從塵土中高舉!

迦南詩歌的歌詞雖然簡單,卻代表著這些世世代代活在艱苦,貧困,疾病,壓迫裡的單純農民,對這位捨命相救,顯示最大之愛的救主,最真摯的感情與回應。

誰不想家人常團圓,誰不想親人不分離
只因重擔挑在肩,路過家門怎能回去
跟隨主的路不是綠草茵茵
那是溝溝坎坎,崎崎嶇嶇
經三伏,歷三九(註:即盛暑與嚴寒)
酸甜苦辣都嘗夠,都嘗夠
海的胸懷,山的身驅
作一粒種子奉獻自己

這份受苦心志,這種為主拋棄一切的奉獻,很多時是在富裕社會,在西方文化下長大的基督徒,包括我自己,所欠缺甚至無法理解的。

越是在先進發達的國家,越是在高等教育裡,越是推崇一個概念──人文主義。
人文主義強調人的地位與價值、重視人的權利與自由、追求人的旨趣與理想。

「不要白活一生,追求你的夢想!」
「生命誠可貴,自由價更高。」
「不要退而求其次,你配得最好的!」

人文主義比物質主義更先進,它指出人類是萬物之靈,價值遠高於任何事物。人類不是物質或任何事情的奴隸,相反,整個社會每種產品,政策,發展都應以人類的利益與意願為中心。

在這種以人類為中心的概念下,今天富裕國家的基督徒普遍相信一種福音:主耶穌降世犧牲,是來解決人類一切問題,讓人類得著他們想像中的豐盛生命--尊重愛戴,美滿家庭,健康保護...

這些基督徒欣然接受主耶穌的犧牲贖罪,樂意運用信心,支取聖經的應許,頌唱詩歌,享受與神之間甜蜜的關係,他們甚至願意接受許多聖經原則;他們甚至在生活中服務社區,參與事奉──

但他們忘記了,神所設計的信仰不是讓我們在自我滿足的生命裡錦上添花,完成夢想,自我實現。
神不會滿足於我們以一部份的生命,以自己的方式造福人群。
「你們無論什麼人,若不撇下一切所有的,就不能作我的門徒。 」
神對基督徒的標準是撇下一切,一切!

*********


愛慕耶穌天國的人甚多,但背負十字架的人甚少;
陪他一同坐席的甚多,與祂一同禁食的甚少;
人人都願意與祂同享喜樂,有誰願意與祂一同經歷苦楚呢?
許多人讚嘆祂施行的神蹟,又有多少人理解祂在十字架上所受的凌辱呢?
許多人在順境中愛耶穌;許多人稱頌祂...但只是在他們從祂那裡得到安慰的時候!
一旦耶穌隱藏了自己,哪怕只是離開他們片刻,他們便會抱怨不休,或者會心灰意冷。

那些只求安慰的,不是只配稱為僱工嗎?
那些總是想著自己利益和好處的人,不是愛自己過於愛耶穌嗎?

甘願白白地事奉神的,何處可尋呢?
他們並非為了自己的緣故愛耶穌,不但在受安慰稱頌祂,更能在大患難,大苦痛中讚美祂。
哪怕祂不再賜給他們安慰,他們仍然常常讚美,時時感恩。
懷著純潔、無私的心去愛耶穌,那該是何等的有力量啊!

《效法基督》

*********


既然跟從了主啊,我就不回頭
既然跟從了主啊,我就不後悔
雖然道路難行,沒有一句怨言
雖然淚水滿面,我心卻甘甜
服事主不是在那綠蔭下
服事主不是在那溫室中

我一直無法體會這種心志,
無法理解聖經裡相關的經文,
無法與牧師分享的某類訊息產生共嗚,
直至我終於醒覺--

我攪錯了!
完全攪錯了整個信仰以及我存在的目的!

宇宙裡只有一個中心,一個計劃,一個意願──
就是這位偉大的神,祂的計劃,祂的意願,祂國度的擴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