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嘩,實在太好看了...忍不住要分享一下。

最近看了一套有關二戰的連續劇,
他是根據二戰期間,美軍其中一個最出色的傘兵部隊、
E連(Easy Company) 的經歷拍攝。

影片雖不是紀錄片,卻是根據大量E連老兵的
採訪、自傳來拍攝,所以都是真人真事。

E連參與了二戰著名的D day──諾曼底登陸日,
花園市場戰役,以及被德軍五倍兵力包圍的巴斯通之役,
憑藉出色的戰略與團隊精神,他們每每以少勝多,創造奇跡。

此劇如此吸引我,當然不是因為打打殺殺,
而是E連各隊員之間那種親如弟兄的情誼,
在槍林彈雨下彼此相顧、彼此捨命。

雖然他們經歷了非常艱辛和殘酷的戰爭,陣亡、終身傷殘的弟兄也很多。
但每位仍存留受訪的老兵(現在已七、八十歲)都表示,
二戰那三年是他們人生中永誌難忘的珍貴回憶,
因為能夠和一群最出色的弟兄並肩作戰。

但此劇最吸引我的,就是E連的領袖 Dick Winters。
他實在是個太棒的領袖!!
不單精通戰術,最重要是他的高尚的人格、
優秀的榜樣和他對部下真心真意的關顧。

E連能夠成為一隊如此團結和頑強的戰鬥部隊,
與Winters的領導有著莫大關係。
Winters 也贏得E連上下由衷的尊重。

讓我深刻的事情十分多,其中一幕是在巴斯通之役。
由於Winters出色的表現,他出戰一年已被提昇為上尉及營長。
身為營長,他再不需在前線作戰、只需留在幕後主持大局。

雖是升職、Winters心裡十分不捨,因為他掂掛著E連下屬的生死,
卻不能再在前線帶領他們作戰,保護他們。
但他還是服從上級安排,將E連交給另一名中央調來的中尉接手。

不幸的是,這名中尉既無能又不負責任,常常躲到後方開小差。
當E連弟兄遭遇敵軍炮火、最需要軍官指揮之時,往往找不到連長。
但礙於這中尉在軍中高處有裙帶關係,
雖然Winters是上級,也不能隨便將他調走或降職。

直到巴斯通之役,E連被指派執行另一次危險任務。
這名中尉受命帶領E連越過一個二百米沒摭沒擋的空地,攻陷對方敵軍建築物。

在行動前,Winters已再三叮囑,速度是關鍵。
這次行動一定要快速前進才能減輕死亡。

但當行動開始,E連冒著敵方炮火衝到半路,
那個中尉因為太驚慌叫停了全連士兵,自己在一團禾稈草後躲起來。

E連士兵遵守命令,都停在路中心變了活箭靶。
Winters站在後方看見這情況急如鍋上螞蟻,
他不斷用無線電呼叫中尉、不斷大喊「大家繼續向前!快向前!」卻無人聽見。

Winters最後捨起步槍就要向前衝,他想親自帶領E連突圍,
卻被後方的上校喝住:「你瘋了,你是營長怎能由你去,立即給我回來。」

上級的命令不能違抗,但Winters反應很快,
他立刻從D連調動另一位合適的中尉上陣、終於帶領E連完成任務。

E連雖是精英部隊,但他們負責的,全是最危險的任務,
一場又一場戰役下來,死的傷的不能盡數。

當他們經過重重戰火,打進希特勒的大本營德國本土,
德軍氣數已盡,美軍也開始有喘息的機會。

但就在這空檔期間,E連土兵也開始思考,他們為何而戰──
他們離開家人、從半個地球以外被拖進這場戰事,
死了那麼多同袍,看見那麼多血腥死亡,到底是為甚麼。

直到E連在德國發現第一座猶太集中營,他們才明白為甚麼...

集中營那種屍橫遍野的慘況,倖存囚犯那種非人形態,
即使是看慣死亡戰事的E連鐵漢、也為之動容。

Winters 後來在自傳提到:
「那一天,我終於知道為什麼我要來這裡。」

劇中有一幕,讓我會心微心,
就是在大戰結束時,Winters對Sobel說的一句話。

Sobel是E連的第一任連長,也是他用非常嚴厲的軍訓,
將E連訓練為一群絕對服從命令、並且戰鬥力超強的精銳部隊。

可惜的是,Sobel並不是一個真正的好領袖,就如掃羅待大衛一樣,
Sobel嫉妒心很強,特別是對於廣受弟兄尊重的Winters。

Winters處處順服和維護這位官長,本可成為他身邊最忠心的助力。
Sobel卻千方百計要趕走他,甚至要上軍事法庭控告Winters;
最終Sobel反在E連士官集體要求下,被營長調走了。

二戰後,一次Winters和Sobel在營地裡相遇,
Winters當時已是少校,按官階Sobel應向Winters敬禮,
Sobel卻一臉不高興、含糊打聲招呼就走過了。

Winters叫住Sobel,向他說:
「Sobel上尉,我們敬禮不是向個人,乃是向軍階。」

Sobel這才不情不願地向他敬禮。

看到這裡,我不禁會心微笑。
我相信按著 Winters溫和的為人,他並非刻意報復,
而是帶出他一直相信的權柄原則。

這不也是聖經常常告訴我們的一個原則嗎?
我們尊重在上位的,不是因為那人有多完美,
甚至像掃羅、一個被鬼附的領袖,大衛也敬重他。

因為大衛不是看那人的個性、才能是否值得他尊重,他只看神設立的權柄。
他尊重的是神的恩膏,是神將那人放在領袖位置。

我們因為敬畏神,所以順服在上的。
至於領袖的對錯去留,神自會負責、不用我們擔心。

在劇集裡,每集都會加插一些訪問片段,
是訪問E連幾位老兵的真人。

當訪問Winters真人、這位獲得許多戰鬥勲章、
E連的靈魂人物時,Winters說了這番話:

「孫子問我:爺爺,你是二戰英雄嗎?
我回答他:我不是。

但我和一群英雄一起作戰。」

這番話,讓我明白他為何成為一位如此出色的領袖。

誰願為首的,就作眾人的僕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