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是我們本身非常渴望的事情。

定命卻不一定。

 

建立會幕晝夜敬拜,是大衛的夢想。

為神尋找一個安歇之處,建立聖殿,是大衛畢生夢想。

看見神的聖民歡歡喜喜地前往錫安山朝見神,是大衛的夢想。

但我相信取代掃羅作王,卻從來不是大衛的夢想本意

 

大衛不是一個很有野心宏願的人。

如果可以,我相信大衛更願意在掃羅麾下為王爭戰效力。

能夠作掃羅王的乘龍快婿,和他最好的朋友約拿單成為姻親,

一家人天倫共聚,同心建立以色列國,那是多快樂的事。

 

但命運,或更準確說,神的命定,卻很多時非如人願。

神從一開始就向先知撒母耳宣佈,我要廢掉掃羅、膏大衛為王。

當撒母耳來到耶西家、膏立大衛的時候,

大衛可能只是覺得嘩,上帝竟揀選我作王,真是作夢也沒想過

那刻,他可能沒想到,這個定命意味著,

從一開始,他和掃羅的對立關係就在所難免。

 

就是這位,他從小敬仰的掃羅王,他未來的岳父,

他最好朋友的父親,他被命定會取代對方,成為下一任皇帝。

從被掃羅王欣喜重用到十分厭惡、壓迫追殺,

那是大衛人生惡夢般的十年。而這惡夢,卻是伴隨定命而來。

 

約瑟本是天之驕子,為父親所寵愛,歡渡他無憂無慮的童年。

但自十七歲神的異夢臨到他,一連串意想不到的苦難也隨之展開,

被弟兄出賣,被賣為奴,被下監裡...

 

成為宰相後,在人看來最風光的日子,約瑟為長子起名瑪拿西,

意思是,神使我忘了一切困苦和我父全家。

每次讀到這句說話,我的心都不禁揪動--

忘了我父全家,那是怎樣不得已的一句話?!

自己的父家,誰想忘記,怎樣忘記?

 

我可以想像,那是十三年裡,無數次夜深人靜的時候,

當父親慈愛的面容、兄弟出賣他的一幕,

各種思念、痛苦,孤單交織浮現腦海的時候,

約瑟只能一次次閉起眼目對自己說:忘了吧,不要再想了,忘了吧。

約瑟那十三年的孤單,只有神知道!

如果讓人選擇,誰會選擇這樣的道路,誰稀罕去這樣當宰相。 

但成為宰相不是約瑟的夢想,不是約瑟的選擇,那是他的命定。

 

對於夢想,我們可以選擇,但定命,我們不能選。

大衛、約瑟,面對十架酷刑的主耶穌, 歷史上每一個回應神呼召的人,

都是亦步亦趨地緊貼神的帶領。無論那是他們預期的方向,或非如所願,

 都只能將個人感受感情放到一邊,昂然前往,做他們知道必須做的事情。

 

但這是一條榮耀的道路。

並且,如果那真是神所給予的定命,

它會賦予你一種,超乎個人的力量與堅持。

 

怎樣形容這種力量呢?

如果說夢想是那些,一想到就會讓我們精神抖擻,心花怒放的事情。

定命是那些,一想起就意識到,我們是任 重 道 遠

 

當你真是被神呼召,這個使命的重量會如此有份量地存在心中,從此你不再屬於自己。

你知道你是為著一個遠比自身更重要的使命活著,為此甘願奉上一切,奉上性命。

 

We want to leave a clear set of footprints

For those who will follow behind

Signposts in our lives that point to Jesus

A pathway they’ll easily find

We want to fill up the sufferings of Jesus

As we obey our lives display the glorious way of the cross

 

但這不是說,夢想是不好或次等的東西。

就如大衛夢想為神建立聖殿,

這是他晚年朝思暮想的事情,是他最大的心願。

和摩西會幕不同,這聖殿不是主命令人為祂作的,

大衛發自內心,渴望為神尋得安息之處

他這夢想,雖沒在平實現,卻深深感動了主的心。

 

細想,其實我也有夢想啊...

 

arrow
arrow

    赤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