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主以來,我便希望到以色列旅遊,經過一年的預備,重重波折,終於在2000年9月28日登上以色列航空公司的客機。飛機比預期早了一小時抵達便古利安機場,天空下了一陣微雨,猶太裔的導遊以斯拉告訴我們,這是本年第一場雨,也是聖經所說的early rain。對於春雨秋雨這些字眼我是不會陌生的,牧師最近才提過,這代表了神的復興和眷顧。

我一直深深相信,在我生活中每一件大小事情,都不是偶然發生的。我會很小心地留意當中神要我學的功課,珍惜神為我留下的每一個記號。這些記號使我知道,我的每一步都在祂的計劃和帶領中,只要循著進度,完成每一件功課,當人生終結的時候,我會達到一百分的。因著這個信念,我行走這條天路總是津津有味,充滿盼望。

但二千年,這個信念受到極大的考驗。自從99年末「屬靈反叛期.神的管教」那件事後,這一年神似乎刻意向我躲藏,就如一個一直在你身邊的良朋密友,轉個身消失得無影無蹤,並且你完全不知道該往那裡尋找祂。為此內心常常處於困惑和憂傷中。我究竟是否活在神的計劃和帶領下呢?祂究竟想我怎樣呢?噢,我願意做任何事情結束目前這種痛苦的單獨追尋。

「我教你們唱一首希伯來文的歌。」以斯拉用純正的英語說。他是美國出生的猶太人,1948年以色列復國的時候,他正值廿歲,懷著滿腔愛國,愛弟兄的心,冒險返回動盪殘破的聖地,參與建國的開荒工作。
「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的善,何等的美。」以斯拉背著遊客,充滿感情地唱起來。印象中,猶太人很「市儈」,常常被人追趕,寄人籬下。以斯拉使我有了另一個印象:幽默卻滿有尊嚴,對同胞很有感情。

接近中午,車子終於駛進耶路撒冷,我拿起相機,從車頭跳到車尾,亂拍一通。「我們第一站將會到橄欖山,俯視聖城全景。」以斯拉宣佈。
橄欖山的馬路很狹窄,兩旁滿是小商店,民居,車子徐徐地在路人中間行走。接近山頂的時候,車子忽然剎停,我坐在車廂尾部,只能從側面看見前面那輛私家車正在緊急掉頭,我正在想:嘩,這裡交通的混亂程度和大陸有得揮,我們這輛龐大的旅遊車也高難度地一百八十度掉頭。
以斯拉和司機用希伯來話嘰哩咕嚕地對話,過了一會,他簡單地向我們解釋,橄欖山今天有點混亂,我們先去其他地方。這位七十歲老人使我很有安全感,雖然掃興,對於他的提議也不作他想。

由於傍晚是安息日的開始,以斯拉也找不到其他地方讓我們參觀,很早,我們便回到當晚住宿的集體農場。師母(香港的領隊)向我們介紹了營地設施,晚飯時間,並且宣佈當晚可以自由參加一個簡單的唱詩崇拜。
在祟拜中,師母沉重地宣佈:「我們剛接到一個消息。今天中午,聖殿山暴發了嚴重的以巴衝突。」事實上,這次衝突是四年以來最嚴重的,並且即日漫延到以色列全境。所有巴勒斯坦人聚居的地方,包括橄欖山,拿撒勒,局勢都十分緊張。

當時我還以為以色列常常都會有這樣的情況。後來才知道,我們出發這天,2000年9月28日,聖殿山發生了以色列近代史上一件標誌性事件 -- 阿里埃勒.沙龍硬闖聖殿山。

沙龍是一位態度強硬的以色列將軍。這次硬闖是對耶路撒冷主權的一次重要宣示。這事引發了往後一連串政治變動,沙龍當選了以色列總理,也大大影響了往後十多中東局勢發展。這麼特別的時刻,我們就近在咫尺。

師母繼續沉聲說:「就在我們今天掉頭的地方,隨後有另一輛旅遊車不知情下駛近,被暴徒掟石焚車。」

嗡一聲,我忽然明白,那個晚上,主為何這樣說...


我原本訂了另一個早一星期出發的行程,並且計劃和熊貓姊妹stay behind(自行停留)四天。自由行一向是我興趣所長,為了這四天,我不知道花了多少時間找資料,看書,編排行程,舊城的地圖差不多閉上眼也背得出來;還為了住那裡之類的小事和好朋友鬧意見,好不容易終於訂出了雙方滿意的行程。


一天晚上,當我又躺在床上「庖」旅遊書至午夜,合上書本預備倒頭睡覺的時候;

忽然聽見神冷冷地說:「你地兩個stay behind唔安全。」就是這樣没頭沒尾幾隻字,沒有了。

久未聽見主的聲音,我嚇了一跳,再想和祂多說幾句話,已經沒回應了。

那情形就像忽然收到祂的字條,轉身奔跑時卻找不著祂。這種單向的傳令讓我心如刀割。


但無論如何,主既特意提醒 Stay behind的事,我那敢不聽。我將這話轉告熊貓姊妹,感恩她對主的順服和對我的信任,二話不說就同意取消自由行,我們改報了現在這一團。

如果按著我們當初的行程,Stay behind的幾天,正是暴動爆發的日子,兩個女孩在混亂的異地四闖,言語不通,資訊不靈,後果真是不堪設想。


那一年,主雖然刻意向我隱藏,但其實由始至終,祂仍然是那麼關心留意著我的每一步,暗暗地保護我。

神對我的愛從沒改變,只是為了讓任性的我成長,有時不得不讓我經歷短暫的分離。

我給我的良人開了門;我的良人卻已轉身走了。他說話的時候,我神不守舍;我尋找他,竟尋不見;我呼叫他,他卻不回答。
城中巡邏看守的人遇見我,打了我,傷了我;看守城牆的人奪去我的披肩。
耶路撒冷的眾女子啊,我囑咐你們:若遇見我的良人,要告訴他,我因思愛成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