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會計報表是會計師樓最主要的產品,而working paper(以下簡稱WP)則是核數過程中產生的大批工作記錄文件。普通會計報表每份約有十多,二十頁,WP卻隨時幾本電話簿厚,即使是小型客戶,也閒閒地過百頁。
我所負責的核數軟件CW,以往只是用來製作會計報表。現在我的新任務,就是把公司數百個小型客戶的WP,轉用CW製作。若是成功,每個客戶只要setup一次,以後年年都可翻用,就能節省不少成本。

當然,說是容易,工作量卻十分龐大,因為每間公司每張WP都是不同的,需要逐張setup。最大難度是,setup需要set formula,需具備一點design mode知識,需要結合核數經驗與電腦常識,最重要是需要創意和靈活的腦筋。

如果setup全部由我來做,絕對沒有電腦技術上的問題。但很明顯,我是不可能憑一己之力完成全公司幾百個setup。只有動員所有空閒的auditor(核數師),全民皆兵地setup,才有可能在一個月內完成任務。
問題在於:公司的auditor固然個個都是會計專才,但同時是電腦通才的同事,真是五隻手指數得出。

從一開始我就預期到這次setup的難度──以往會計報表有標準樣板,不需要他們自己set formula或design,許多同事已經覺得很吃力,何況是WP!
再加上現在idle的同事,大部份是剛畢業的初哥,不要說CW,不要說核數經驗,他們連WP也未見過(噢,我可以告訴你讀書與工作是兩回事來的)。

在開始新project的第三天,已經遇到很大困難,auditor做到頭昏眼花,叫苦連天,出來的產品仍然達不到可接受的質素。
在一整天疲於奔命,盡力解決各種問題以後,我向負責的經理簡單匯報,換來一番消極的回應:「如果唔掂就快d話俾老闆聽--其實CW係垃圾,做唔到既,掉左佢啦。」
意猶未盡,他又轉向我的助手,姊妹寶,諷刺一句:「哈哈,到時你要轉行喇!」

我從 audit 時代已是這位經理手下紅人,為他做過不少工作,了解他的為人--不求有功,只求無過,最緊要唔會揹鑊。其實他心地並不壞(他還是基督徒呢*o*)只是喜歡這樣說話,我也見怪不怪。
況且我的思想在高度運作狀態;有待處理的實際問題這麼多,才沒空間放置這些毫無建設性的說話;但我意識到寶顯得有點難受,只有為她代禱,等第二天lunch hour再與她傾談。

我帶著疲倦的身軀離開,回程上,除了公司的事,又惦掛著入院的親人。
「為了甚麼呢?不過是屬世工作裡一個project,成功了又如何?」當我發現自己開始這樣問的時候,我知道不適宜再想下去了,當下,我放下所有思慮,開始禁食,尋求神更大的指引和幫助。

那個晚上輪到我揍大頭戰士。他是一個很可愛的歲半BB,總是寸步不離地跟著我。平日我是個分秒必爭的人,每晚回家總是感到時間不夠用,但那天我決定放自己假,輕鬆一下,悠閒地陪著BB。
其實也不是真能放下所有事情,那個星期天是吉他班考試功課的deadline,我不單未選好歌,並且已經好幾個星期忙得沒碰過吉他。雖然現在是有點臨急抱K腳,但我很希望對老師的心機,對教會給的機會,盡最後一點努力。
我一面練吉他,一面以眼神和表情逗BB,任由他在我身邊撥弄吉他弦線。他把頭靠向我懷中,向我投來滿足的笑容。

BB被接走的時候已近午夜,我再次作個交託的禱告就睡了。第二天上班途中,我仍然沒有刻意去想任何事情,內心很平靜,車程過了一半,神對我說:

「唔好放棄,俾心機教佢地〈auditor〉,佢地做到的野,其實係超過你想像。」

俾心機教佢地?即係點呀?

那刻神沒有給予更詳細的指示,但我的內心已經重燃希望。我翻開帳棚那篇訊息的經文,對自己宣告:神是我的盾牌,是我大大的賞賜!我再次踴躍起來,預備好面對新的一天。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