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8月25日,雅典時間22點15分,男子110米欄次賽.第二槍。


劉翔:次賽我是排在第四組比賽,按照賽前的計劃,次賽並不是關鍵,半決賽才是通往決賽之路最重要的一道門檻。但我也沒有想到,戲劇性的一幕,在次賽時發生了--約翰遜摔欄了!
    
約翰遜是排在第三組,那組號稱“死亡之組”,還有古巴名將加西亞、拉脫維亞名將奧拉賈斯。開始就有人搶跑,後來裁判又兩次要求做好起跑準備的選手們重新站起來。我知道,這些小細節對選手們的心理影響很大。

果然,約翰遜還是出了麻煩,他在跑的過程中就出現了節奏問題,但憑藉他超一流的技術,一直在勉強維持,但在第九個欄前面,他終於支撐不住了,一頭從第十個欄中間鑽了過去,摔倒在地上。

說實話,那時我的心情又怎可能不受影響?一個我一直仰視為偶像的跨欄巨人,一個我一直渴望與之決戰的對手,最終,卻以這樣的方式,與我擦肩而過了。那一刻,我的心裏一下子變得空蕩蕩的,有種說不清的滋味,但讓我很驚訝的是,其中竟然沒有喜悅之情,更多的,是一種惋惜。

因為我知道,在失去了2000年悉尼奧運會金牌之後,約翰遜也是憋了一口氣,想要在雅典爭奪這枚金牌的。他已經33歲了,留給他的時間幾乎所剩無幾了。但最終,殘酷的命運安排他以這種方式,倒在了半決賽的門檻之外。

當時全場一片嘩然,我的思緒一下子也變得混亂;約翰遜竟然在複賽階段就出局了!這是賽前完全沒有預料到的情況!但時間已容不得我細想,該我上跑道了。
    
約翰遜是摔倒在第六道上,而我跑的也是第六道,我有些發慌:第六道的噩夢會不會重演?那時候我的心跳明顯加快了,我儘量讓自己不去想約翰遜,但腦海中總是會浮現出一兩個片段。

裁判說“各就各位”,我蹲了下來,隨後發令槍響了,但很快選手們又都退了回來---我搶跑了!

劉學根(劉翔的父親):當時我們看到劉翔搶跑了,心一下子就懸了起來,他媽媽更是站了起來。我知道,這小子的情緒多多少少是受影響了!但越是在這種關鍵時刻,就越是要有沉穩的心理素質。我和他媽媽遠在萬里之外,幫不上忙,一切就只能看劉翔自己怎麼調節了!

劉翔:搶跑一次之後,我回到了起點,開始深呼吸,在心裡暗暗告誡自己:“劉翔,別慌!穩住,劉翔!” 隨後,我用雙手緊緊抱住了自己的頭,用力按了幾下,隨後又是一口深呼吸,我知道,沒事了,下一槍我只要聽著裁判的槍響起,就絕對不會有問題了。

槍響,起跑,衝刺,13秒26,小組第一,沒有任何問題,我順利闖進了半決賽。


2004年8月27日,雅典時間21點30分,決賽,最後一槍。
雅典奧林匹克體育場,座無虛席。


孫海平(劉翔視為亦師亦父的教練):在整個熱身活動中,劉翔只說了兩句話,第一句話就是:「師父,請幫我拿瓶水。」
最後一句話,實際上就是我們兩個人到了檢錄室門口,作為教綀只能送到這裡了。劉翔要進去的時候、握了我的手,又說了一句話,那是第二句話。他是這麼說的:「師父,請相信我!」

劉翔:“第四道,劉翔,中國!”我聽到了我的名字,慢慢走向了起跑器。後來自己回去看錄像,發現那一刻,我的表情出奇地冷酷。我以前覺得,越是大賽,我越是興奮,但現在看來,其實是越是大賽,我在心理上就越是平靜。

“各就各位!”裁判員一聲令下,偌大的體育場鴉雀無聲,我聽得見自己心臟的跳動。
    
不出意外地,第八道的巴西選手向裁判示意,要求重新起跑。這樣重要的比賽,如果能夠順利地一槍而過,倒是稀奇了。
第二次,美國的特拉美爾搶跑了,所有人都再次回到了起點。他這次搶跑很明顯是故意的,就是要擾亂包括我在內的對手的情緒。
經歷了兩次波折,我知道,觀眾的心都已被吊到了嗓子眼。

但自從約翰遜摔欄之後,我已吸取了他的教訓,並做好了充分的心理準備,毫不誇張地說,就算其他七名選手輪流搶跑一次,也不會影響我的心情。

不知你們有沒有體會過那種萬籟俱寂,腦海中一片空靈,什麼雜念都沒有的感覺。至少在那次發槍前,我就是處在這種境界。


我已做好了一切準備。

槍響了,八位選手像離弦之箭一般衝了出去。素來起跑是我的弱項,前三欄一般我都落後,但直覺告訴我,這次起跑我非常快,到了第三欄,我已經跑到了第一的位置。

前方一片開闊,沒有任何對手,我知道這次有戲了。第五個欄,第六個,第七個......第十個!天啊!前面沒有人,我是第一個,我是第一個!
衝過終點的那一剎那,我大腦一片空白,我贏了!我是奧運會冠軍!

陳雁浩(劉翔的師兄,一代全國冠軍):劉翔表現得太完美了!對跨欄運動員而言,最重要的就是節奏感。
劉翔在這方面可以說是一個天才,你看他旁邊的選手不停地撞欄,那是因為被劉翔影響了節奏,只有劉翔他本人還能依舊我行我素地保持自己的節奏。

劉翔:衝過終點的那一剎那,我並不知道自己跑了多少成績,直到後來我才知道,我居然跑了12秒91!這是個我做夢也不敢想的成績!

後來,有不少人都說,當時我衝過終點那一剎那不“搖頭晃腦”這個世界紀錄肯定就破了。但我不這麼認為,我和師父孫海平也討論過這個問題,我們一致認為,如果硬要為沒破世界紀錄找一個原因的話,那就是因為約翰遜沒有進入決賽。如果有他在旁邊追趕我,我肯定還會跑得更快!

(註:06年劉翔又以12秒88打破世界紀錄。)
    
但當時根本就沒有時間去想這些,我只記得,跑過終點時,我沒有任何累的感覺,我就想一直跑下去,跑下去。耳邊是幾萬觀眾震耳欲聾的歡呼聲。我要來一面鮮豔的五星紅旗,披在身上,開始繞著場邊跑...


.~.~.~.~.~.~.~.~.


早陣子迷上了奧運。其實我對運動的興趣一向不大,真正吸引我的,是追蹤這些頂尖運動員的成長、成熟過程,尤其是,他們在不同處境下的心理狀態。

對於劉翔退賽,我當然替他可惜,但並不感到完全失望。我反而極期待看他如何在這次低谷處境中,調整自己的心理質素,再次證明自己是一個真正的王者

每場比賽都有冠軍,但只有極少數能夠長期保持狀態的冠軍級人馬,才會被冠以「王者」的美譽──

在對手的擾亂下,能夠守住自己的聚焦。
在極多人的期望下,能夠守住自己的聚焦。

在落後或不利的情況下,能夠守住自己的聚焦。
在個人失手、累及全體後,能夠守住自己的聚焦。

在極大的挫折、落入低谷中,能夠守住自己的聚焦。
在極大的成功,名利的試探下,能夠守住自己的聚焦。

真正的王者是那些無論在任何處境下,都能守住自己的心,發揮巔峰狀態的勝利者。

這種狀態實在讓我深深著迷。
因為,在過去這大半年裡,我最希望的,就是找出方法讓自己能夠守住狀態──
最讓一個運動員苦惱的就是:明明是做得到的,但在重要時刻卻完全無法發揮、臨場失準。這也是我在這段時間處理的一個問題。

如果我從未上過120%的狀態,或許還不會那麼苦惱,但就是我三不時又會忽然進到120%──
讓我明明知道自己可以去到那個程度,只是不知怎樣進入,好像全不受控,只能「等運到!」

所以,當聽到牧師分享「巔峰狀態的秘密」時,真是十分興奮!
牧師所分享的,不正是我想知道的秘密嗎?!

原來,王者就是一個,善於提取自己巔峰狀態的冠軍人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