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迷上了世紀帝國(Age of empires II)。
這是一個即時戰役的電腦策略遊戲,每個玩家都需要利用有限的資源:
人民、食物、木材,礦材等,一方面管理經濟、另一方面也要生產足夠的軍隊,
保衛家園,進軍敵國,最終目的是要攻陷對手。

其實早在學生時代已玩過這個遊戲,但當時我的玩法,並不是把它當作戰略遊戲,而是將它當作像模擬城市(Simcity)那樣的建設遊戲。

我會將電腦對手的難度調為最低,專心打造我的烏托邦──
生產大量人民,建造美好的城牆,屯積龐大經濟,
直到已建立兩、三座城堡,生出海沙般多的騎兵,才一次過出兵,將對方打倒。

當時的我其實並不知道甚麼是策略──我從來不管對方是甚麼兵種,
不理對方在做甚麼、或已建立到那個程度;
只管閉門造車專心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這種玩法其實也是相當有趣的。只不過,當我第一次與真人對戰,
我就發覺...我那種玩法是完全脫離現實的。

因為,在真正的實戰裡,敵人是不可能呆呆地等我儲夠軍力再開戰的。
當我低頭專心攪經濟的時候,對方原來早已在我家門前起了數個軍營,
不消十數分鐘,我就眼巴巴看著他的軍隊將我的家園盡毀!

十年後的今天再玩的時候,感謝神,經過這些年的成長,
總算多了一點第四類策略思想,也比較能夠面對現實的殘酷。

我開始明白,這是一場戰事遊戲;
更明白到...這個世界不是只有我一個人,我是有對手的 ><”

我的敵人是不會坐著等我、束手就擒。
我必須知己知彼、了解自己民族的特性,分柝敵方的強項與弱點,
並且時常留意對方的一舉一動,先發制人。帶著這個概念,
我發覺我很快就從只能打最簡單的對手,變為打最難的電腦對手。

當然,每樣事情要做得好,都是需要投入資源的,
過去這十天內,我想我最少花了近三十小時在這遊戲上,
爬了上萬字的網絡文章,研究每種民族的特性、兵種相剋,詳細策略等...

可是,昨天當我又在血拼的時候,內心卻有種明顯的不安。
現在我知道,這些不快的情緒,是潛意識的前言──
它正嘗試糾正我、警告我:
喂,朋友,你又開始忘記你的先後次序了!

這讓我立即停下和反省,對啊,玩遊戲,即使美其名是訓練策略思想,
也不是我當下最優先的次序啊!!

過去,我已經投資了大部份時間研究一些死物,
現在,我的先後次序很清楚:我要研究和認識的,是活生生的人!

學習全心全意地投入與人相交的過程;
享受與活人雙向溝通,而不是僅以文字單向溝通。
學習以智慧管理我的人際關係,
了解不同個體的特性,欣賞不同人種的可愛之處,
珍惜人,信任人,勇敢、主動地接觸、關心別人。

謝謝潛意識廿四小時與我同在,時時刻刻去提點我。

「我要全面對參與和管理人生!」
這是最近常常在我心裡提醒自己的一句話。

我不要只困在一個小框框裡,做我「擅長」的事情,
我不要像個小朋友一樣,只做我當時覺得最有趣的事情。
我更不要做閉門造車的「吳理事長」,等到每件事惡化的時候才去懊悔。

神設計的人生,是充滿色彩的,
並且最重要的是,我知道我是擁有足夠的能力去駕御自己、
自由地選擇真正長遠有價值,合神心意的事情。

生命中最美好的部份:「人」和「愛」,
正等待我全面去投入和享受。
越是不熟習,越要儘快練習和管理。

我會全面地參與和管理我的人生!

因為,我被造是成為生命中的皇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