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hodes Scholars「羅氏學者」是一項國際知名的獎學金,頒發給全世界最優秀的大學生,讓他們到英國牛津進修。去年我好奇地瀏覽「羅氏學者」的網站,發現一個有趣的中西之別。

在中國人的社會,尖子生普遍首選醫,法等專業,商業為其次。但這批羅氐學者卻來自許多華人視為不「實際」的科目,例如歷史,英國文學,生物,物理,考古,政治,數學,包羅萬有;還有不少是些香港聽都未聽過的科目:Forced Migration, Classical Civilizations, Molecular Biology, African Studies

在香港,如果有學生考大學時說︰「我想讀歷史/化學。」
長輩第一個反應是︰「你第日出黎做咩呀?教書咩?」
在華人社會,大部份人讀書都是為了應付考試,過關,目的是得一紙文憑。

怪不得教育署現在要進行改革,大力宣傳︰「求學不是求分數!」
如果求學不是求分數,究竟是求甚麼呢?
實話實說,你初中數學學的幾何,西史讀的古希臘文化,中文背的木蘭辭,對你日後的工作有甚麼用?十居其九是沒有任何直接用途的。那麼,赤誠是在建議你不必學習這些科目嗎?
當然不是!

首先以我們在教會常常學到的聖經原則來舉個例子。我們都知道,真理是無論在那個時代,那個國家,對那個人都適用的。當你認識並且應用聖經原則,例如純全正直,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榮神益人,積極思想,自發殷勤,無論做那一行,那件事,你一定會成功。

同樣,在智力上也有一些才能是無論你將來做那一種工作,都適用的;例如閱讀理解、記憶力、邏輯思維、分析能力、如何搜尋資料、組織表達、提高處事效率、學習以多角度解決難題等等。
外國人就明白,不論你修讀那一種科目,其實整個教育過程都是為了培養這些Universal,放諸天下皆通用的才能。

可惜的是,香港人普遍太「現實」,抱著一種為了考試/文憑的功利主義來讀書。即使得到某個專業文憑,仍是發展很窄,適應能力很弱。只要環境氣候轉一轉,便會手忙腳亂,無法招架。
相反,如果你擁有聖經原則和通用才能,就可以自由發展,在各行各業或不同的科目,都更得心應手,凡事順利。

感謝神,雖然我大學時期是修讀專業會計的,現在卻能負責公司的核數軟件,成了半個IT人。並且我完全不需要擔心︰假如核數行業沒落,或公司再不需要這套軟件怎麼辦。因為我知道只要有需要,我可以隨時輕鬆地發展其他新的專業。

或許會有人立即投訴:「係啦,一早都話香港個教育制度唔好,攪到d學生死讀書。」
其實以我個人經驗,香港教育制度並無不妥。無論是背誦課文,計數,作文,編寫筆記,找參考書,練習oral,設計報告,與同學討論,當你認真以對,沒有一件功課是無聊的。只是當學生為了完成而完成,草草了事,不知道每個過程背後,都能增進各等通用能力,才會覺得「學唔到野」。

對於功課或溫習,我都是著重過程每一步,貴精不貴多。
例如我會為了解某一點,翻查幾本課外書,在這過程中我培養了搜集過濾資料和組合能力,這為我日後個人研讀靈修,自學各種技能,無論是投資或網頁設計,都有很大幫助。

我不喜歡死背書,因為那太易忘記,總是藉著明白,消化,把它轉變為類似Mind map的網絡式記憶。姊妹戲稱我對講道有重覆的恩膏(即可以把聽過的訊息或看過的書很完整生動地覆述),大部份是在求學那幾年培養出來的。

許多昔日汲及計算的功課,今日都與我的工作沒有直接關係,但它們的確增長了我做細微事情的準確度和邏輯思維,對我現在編寫formula非常重要。
更明顯的例如英文,要是我不培養英語理解能力,現在對著許多屬靈書籍就只有望書輕嘆。如果缺乏文字表達能力,我現在也很難在網頁上寫文章。

在信主以後,我是真的很享受上學,因為不是為考試,我上課的時候心情輕鬆,全情投入,聽到精彩之處甚至會發出「嘩」的讚嘆聲,或是卡卡聲笑出來。不是自誇,有我在場,老師們也講得更起勁^o^,哈哈。
當然,不是「聽完就算」,我最大的樂趣是把課堂學到的知識融匯貫通,套用在現實生活裡,因此,我的明白並不受限於課程範圍。

當你擁有越多通用能力,你的擴展範圍就越大,隨時隨地都可以學到新的知識,真正能做到活到老,學到老。

我在網路上看見一些學生反對「求學不是求分數」,認為那是「不設實際」,其實他們的實際,只是短視,花費十幾年光陰讀書,卻學不到真正有長遠價值,「可以帶住周圍去」的能力。

套用在人生裡,道理也相同︰
當我們傳福音的時候,有些人會自以為聰明地說︰「唔好同我講呢D野,我要錢,錢就最實際。」其實他們只是花費一生,追求享樂,物慾,名譽地位,這些離世時帶不走的東西。
但另一個極端是,有的基督徒會說︰「唔駛咁緊張(認真)讀書架,又帶唔走既。」這些荒廢學業的「超屬靈」基督徒,就像那些認為︰「讀歷史冇用,代數冇用,文言文冇用」的學生,誤解了學校設計課程/父神設計人生的目的,結果在一生中不斷錯失了擴展自己的機會。

「凡你手所當作的事要盡力去作。」傳道書九章10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