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76424-001  

  

 

自從2011年開始不用上班,改為在家Home office後,

原以為許多電腦族健康問題,

例如肩酸頸痛會得以改善,豈料是越發嚴重。

原因是由長期坐在電腦前工作,

變為機不離手地長期使用細小的iPhoneiPad

 

很久以前已發現,長時間使用 iPad

對肩頸手眼等傷害,是絕對比電腦更嚴重。

 

不要輕看小小的iPad,當你長時間單手拿著它,

並且維持不動,那是一個很不自然的動作,

對肩頸臂的負荷其實是相當大的。

 

iPad強光對眼睛的刺激,大家也早有所聞。

赤誠早已不敢睡前在暗光中看iPhoneiPad,怕傷眼。

但原來iPad光線不但會傷害眼睛,

也會大量減低睡眠荷爾蒙(褪黑色素)的分泌。

 

美國倫斯勒理工大學做過實驗,

接觸平板電腦強光兩小時,褪黑色素分泌會減少22%!

難怪失眠、睡不穩會成為越來越多年青人的問題。

 

現在我安裝了一個叫F.luxiPad apps

它能在晚上將iPad的藍光自動過瀘掉。

(藍光是光線中最易影響褪黑色素的光線。)

但更重要是,我自律自己不再帶電子通訊設備進睡房。

 

現在臨睡前,我都把iPadiPhone留在書房內,

床邊只有一兩本書和日記本。

之前i物總是陪伴我到睡前最後一刻,

現在我大約在睡前一小時就開始與i隔絕。

 

我發現這有雙重好處,除了不讓iPad強光影響睡眠,

看書或寫日記這些Unplugged(非電子)活動,

也讓我過度活躍的腦筋能夠靜下來。

 

其實讓我認真研究iPad對身體影響的,

不單是以上提到的問題,

而是另一個更讓我更關切的問題。

 

每年三、四月,當春天來到的時候,

我便會肝火上騰。

這原本是個正常現象,按中醫理論,

春季時份萬物陽氣上升,人們很容易出現肝火上升種種症狀,

比如口舌生瘡、眼睛干澀,失眠等。

 

但因為我本身已是「陰虛火旺」型,

平常日子就已容易肝火上揚,

來到每年這些季節就更是拆騰。

 

剛開始時是夜裡睡不穩、

越是睡不好火氣就越大,火氣越大就更睡不穩,

接連一兩個星期持續失眠後,身體終於大爆發。

 

喉嚨嚴重發炎,吞口水都痛,

喉頭發癢、咳嗽、頑痰,身體裡面像著了火一樣。

即使用盡各種法寶,泡足、膠質銀,狂灌水,

這火也要持續一兩星期。

 

但身體上的不適,還不是最大的痛苦。

我最無法忍受的,是心中那團「怒火」。

肝火上騰,人就非常煩躁。

 

有次一位相熟中醫為我把脈時,

對我說:「你裡面的肝火這麼旺,

如果你不是修養好,身邊人就遭殃了,

你會非常急躁大脾氣啊!」

 

其實當身體火氣大的時候,

我心裡的火氣也是非常之大;

只是身為基督徒,怎將脾氣發出來呢?

只能死命忍著、壓著。

而多年來我也非常擅於此道,

見過我發火的人真是非常之少。

 

但這畢竟是不健康的,特別是身為領袖,

不單一舉一動一言一行會影響別人,

我們內心真正狀態,也是生命影響生命。

我真的很不願意自己處於這種

火氣升到樽頸、一觸即發的臨界點。

 

因此,今年四月,我做了非常多的研究和嘗試,

終於開始解決到這個、折騰了我五、六年的肝火問題。

 

綜合解決辦法有三點:

第一,  也是老生常談,早睡早起。

 

哈,看到這個答案,

很多現代人可能會失望吧,又是早睡。

是啊!十一點前睡,

小赤現在基本上是十一點半左右睡,

不算最好,但也已經大有幫助。

 

有些朋友,可能會說,

我也想早睡,但睡不著啊。

之前小赤也遇到這個問題,

特別是像我們現代人,腦部總是非常活躍,

夜裡上床根本睡不著,

即使勉強睡下,沒幾小時又醒來,

然後整夜睡不著眼光光等天光,

這樣的苦況,小赤可算是非常熟悉。

 

所以,單叫大家早睡是沒用的,

另一樣很重要的,就是第二點:降心火,

讓過度活躍的思緒,能趕快靜下來,

這樣再爬上床睡覺、才有意思。

 

之前幾年我用的方法是泡足,

其實也有一定功效,

只是使用起來不太方便(要倒水等),

需要時間也較長(包括清理等最少一小時)。

 

這期學了一個超越簡單的方法:

金雞獨立健身法。

參考:http://blog.yam.com/colorman/article/23531502

 

方法非常簡單,就是閉上眼睛單腳站立,

時間最短一分鐘,可以的話做多幾分鐘,

That is

 

別小看這個,雖然之前提過小赤平衡力相當不俗,

但當腦部過度活躍時,要站一分鐘還真不容易呢。

 

它的好處和泡足一樣,引氣血下行。

我自己的簡單解釋是:

為了保持平衡,你的注意力全在腳上,

腦部那些紛亂的思緒很快便會停下來。

 

如果你發現自己躺上床後一直思潮起伏睡不著,

與其浪費時間在床上「煎魚」滾來滾去,

不如花一分鐘下床試試做過個金雞獨立,

對我效果相當不錯呢!

 

除金雞獨立之外,還有許多方法能引火下行。

例如睡前半小時走石卵路,

(小赤住的小區下樓就有石卵徑、非常方便),

腳底按摩、拉筋等,簡單來說,就是刺激下身。

 

除了這些睡前保健,小赤最近做多了很多下半身運動,

包括登山遠足、健步急行等,獲益良多,

希望之後有機會再與大家分享。

 

第三個解決肝火的方法,

就是Unplugged 生活,減少接觸各種電子媒體,

包括i物、電腦等。

 

引發我開始研究兩者之間的關係,

是國內一個很有意思的節目──變形計。

 

變形計這個節目,每集會有兩個16歲以下的青少年,

一個來自城市的富裕家庭,另一個來自鄉下貧困家庭,

兩者進行一星期的角色互換。

 

來自城市富裕家庭的主人公,

大多是我們現稱的富二代,

集各等劣性於一身,例如揮霍成性,

逃學,品行頑劣,人際關係很差...

 

但經過一星期在純樸的鄉下生活,

你會親看看見他們身上一種奇妙的改變,

變得珍惜、變得善良,

詳情大家可自行觀賞這個很有意思的節目,

這裡我就不詳述了。

 

但引發我注意的是,從節目幾位不同的富二代身上,

我看到一個有趣的現象,沉迷電腦的人,

當父母嘗試制止他們時,他們會出現的暴力反應。

 

大家之前也聽過類似的新聞,

就是那些沉迷電動或上網的青少年,

當父母強行拿走他們遊戲機或電腦時,

孩子會忽然像發狂一樣,產生暴力反應。

 

為什麼他們火氣會那麼大?

以往有解釋說,可能因為他們玩的是暴力遊戲,

導致他們變得暴力。

 

但這解釋不了,現在英國發現,

許多長期接觸iPad的幼童,有的小至四歲,

當父母嘗試取走iPad時,

他們也會呈現異常激動的不尋常反應。

 

並且,調查發現,長期接觸iPad的兒童,

對其他事物,包括與人溝通、上學看書等

的專注力和興趣會大大降低。

 

現在,美國每十個兒童,就有一個患上ADHD

注意力缺陷過動症。

 

ADHD的特徵是:

容易分心、忘事

囉唆,多話,常打斷別人,且愛辯駁

喜歡到處走動,靜不下來

讀寫困難,包括寫錯字,閱讀時會跳行或無法理解文意等

做事易拖延,常至最後一分鐘才動手

三心兩意,工作普遍都做不久,會一直換工作

缺乏組織能力,無法把自己想說的話、想做的事具體地表達或規劃出來

總是被不了解ADHD的老師(兒童)或上司(成人)視為不夠努力或懶惰

 

(個人覺得,ADHD的特徵,和一個嚴重陰虛火旺的人,十分類似。

後來做research,發現,陰虛火旺是中醫認為過度活躍症其中一個成因。

肝與眼相關,iPad強光正是不斷刺激雙眼,

不知這是否為何,iPad比電腦、電視更易引發肝火。

這僅為個人推理,有待研究求證,哈。)

 

專家相信,激劇上升的ADHD比例,

和現在越來越多兒童長期對著平板電腦,有著密切關係。

原來,當我們對著平板電腦,

這個小小,卻有無限資訊給予多重感觀刺激的小寶物,

腦部會開始分泌多巴胺,這種會讓人感到興奮、甚至上癮的物質。

 

大人懂節制,尚且能抵抗,小孩不懂。

可以想像,這個能讓他們神奇地感到興奮歡愉的小東西,

對他們有著多大吸引力!

 

(參考文章:http://www.2machines.com/articles/181304.html

 

但我發現,其實我也某程度上,

患上了ADHD!!

 

本來非常喜歡閱讀、寫文章,做筆記的我,

近年不知為何,很難靜下來做這些靜態事情。

 

聖經說:我們得力是在乎平靜安穩。

我從不知道這是何等真實,直至,

我失去安靜的能力。

 

之前我以為是因為生活太忙,

但後來我發現不是。即使有空閒時間,

不知怎地,我的注意力就是無法集中。

 

即使我迫自己閱讀,也會不自覺跳行,

心裡對緩慢靜態的文字有種很不耐煩的感覺。

即使嘗試寫日記,字體飛潦得完全不像往日字跡。

與人相交、交談的時候,也總是暗自覺得不耐煩,

想要儘快回到電子世界中。

就是過去最喜歡的講道訊息,我也總想Fast forward快進。

很難讓自己平心靜氣地,慢慢做一樣事情。

 

這個不是我來的!

 

我發覺自己不知不覺已對高速複雜資訊上癮了!

這無論對健康、信仰,生活來說,絕對不是好事。

 

要戒除「電子毒瘾」,

不是易事,但也不是真的那麼難。

 

特別是我看到變形計裡面那些沉迷電腦的主角,

在一星期農村生活、回到城市後,

很輕易就剔除了「電子毒瘾」。

他們是孩子,需要別人幫他們強制戒毒,

我是成人,還是擁有耶穌在我生命中的基督徒,

難道孩子做到的事我做不到嗎?

 

所以,四月我開始了我的Unplugged健康生活。

我也不是完全不用電子媒體;

但我在生活中,加入了很多遠離電子的活動,

例如登山健行,看書寫日記,

老實說,開始時真是不容易,

心裡一直靜不下來(這時就要儘量引血氣下行),

但不用多久,我發現,我自由了!!

 

一旦自由,就不想再栽回舊路。

我喜歡現在這種平衡的健康生活,

它也為我打開了另一個豐富精彩的新天地。

 

(待續...)

 

藏我在翅膀蔭下,遮蓋我,在你大能手中。
當大海翻騰波濤洶湧,我與你展翅暴風上空,
父,你仍作王在洪水中,我要安靜知你是神。
我靈安息,在基督裡,你大能,使我安然信靠。

 

arrow
arrow

    赤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