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vePalzer   

剛過去這七月,沉醉在一本一本好書中。
自畢業後,已很多年沒這樣的空檔時間,
可以透過不同作者的生命體會、實際經歷,
對信仰、生命有更深更闊的看見、明白,認知。

其中一本很特別的書籍,書名是 A child called it,
一個被稱為「它」的孩子。

這是一本真實自傳,故事主人翁 Dave Palzer,
是美國加州六十年代最嚴重虐兒個案的受害者。

Dave 的母親是一名酗酒的精神病患者。
她對親生兒子所施的虐待,實非常人所能理解。

我讀過許多虐兒個案,從沒見過一個母親,
會對自己的親生骨肉如此恨之入骨。

許多父母施虐是出於一時忽略或情緒暴躁,
但Dave的母親是有意識地設計各種折磨「遊戲」,
讓兒子每天從早到晚活在痛苦中。

Dave曾被母親關在自製毒氣室中,
以阿摩尼亞和漂白水混合產生的毒氣薰得咳血。
他的手臂被放在煤氣爐上烤至脫皮,
口腔被灌進去的化學溶劑灼傷。

母親讓兒子長期活在飢餓中,
有時整個星期都不給兒子任何食物,
為確保兒子沒有偷吃,她強迫兒子作「檢查」--
每天用扣喉的方式,將胃裡東西全吐進來,
有時甚至迫兒子將嘔吐物,家中嬰兒的糞便、狗糞吃下去。

為讓「遊戲」能延續下去,母親不會讓兒子喪命,
但有一次她「不慎」將刀刺進兒子腹中。
刺入後她也知道自己玩過火了,
但她仍然沒將兒子送往醫院,只是簡單幫他包扎了事。

往後幾天,Dave發燒,傷口發炎化膿,
母親也沒理會,甚至紗布、消毒藥水都沒給他。
十一歲的Dave只能想盡辦法自己處理傷口,
奇跡地,他又再次撐過來,繼續活下去。

 

  

 

從四歲開始受虐到十二歲被政府救出,
Dave能活下來,可算奇跡。

Dave的故事在我心中,也確實是另一個生命奇跡。
雖然這本書並非以屬靈書籍分類,但從他的成長經歷中,
我看見神的憐憫保守,恩典帶領,是從沒離開這個孩子。

年幼的Dave雖然只是跟著親友上過教會數次,
但他是個不住禱告的孩子。

這讓我想起傳威叔叔憶述小時候雖然沒機會上教會,
但在各種孤單悲慘的光景中,
年幼的他是如何倚靠神,與神建立了密切關係。

讀Dave的故事,讓我非常驚訝,
一個在如此黑暗扭曲環境下長大的孩子;
沒機會聽真理,身邊也沒任何一個正面、甚至正常的榜樣;
但他在最黑暗的光境中,內心不但沒留下無法治癒的傷痕,
反向著正確的方向發展,一步步進入豐盛生命。

事實上,許多受虐兒雖然肉身離開家庭,
內心卻從沒離開那地獄般的陰霾和影響。

Dave的母親,本身就是一個這樣的故事。
出生在美國大蕭條時期摩門教單親家庭,
Dave的母親本身就是受虐兒。
當Dave繼續追查下去,Dave母親的母親,
即是他的外祖母,同樣也在悲慘的童年中成長。

這是許多受虐兒的循環故事。
他們帶著離以想像的傷痛和困惑渡過童年。
長大後,雖然肉身離開家庭,
但內心未處理的恐懼、對人,對神的不信、怨恨,
對自身嚴重的懷疑不肯定,繼續折磨他們。

許多這樣的兒童,在寄養家庭受到更多的傷害,
朋輩的排斥,社會的歧視,
讓他們內心的怨恨一天比一天加深,
成為憤世嫉俗的問題青年,酒鬼,
然後又將他們的憤怒複製到下一代。

確實,受傷害的人會傷害人。
但更正確應該說:受傷害的人、
如果不處理傷口,不醫好內心,就會繼續傷害人。

但其實,無論我們受過怎樣的傷害,
怎樣可怕羞辱的過去,神都能100%醫治我們!
神就是一位這樣的個中能手!!

我想起一次Joyce Meyer分享,
她的大兒子 David,是她與前夫所生。
由於Joyce 當時不認識神又被丈夫拋棄,
自己都一身問題滿心傷痕。
她對這個長子,雖不曾施虐,但也不懂如何愛心培養。

後期雖然 Joyce 已重生改變,也努力彌補與大兒子的關係,
但兒子進入青年期後變得非常反叛,常常惡言相向。
一次,當Joyce想勸導兒子的時候,兒子充滿怨憤地說:
「我會變成今天這樣也是你造成的!!」

這句話,傷透了Joyce的心,也讓她感到難辭其疚。
Joyce充滿內疚地來到神面前哭訴。

神對Joyce說:「你去告訴兒子,
是的,他小時候受過傷害,這個我很清楚。
但如果他願意,我會醫治他,
就如我醫治了他母親一樣!」

神這番話,深深感動了我!!
(相信也感動了Joyce的兒子,
因他後來成為一位很愛主的年輕人,
今天也是他母親事奉上一位好幫手,
神用他幫助憐憫許多貧困有需要的人。)

是的,人生有許多傷害、痛苦,
但我們可以選擇,永遠成為受害者--
埋怨、自憐,期待別人改變,期待環境改變;
又或我們可以選擇,成為得勝者,
讓一切困境磨練我們,改變我們成為更偉大的人!!

感謝神!Dave的故事,就是這樣一個
得勝過去,認識自己,找到命定的故事!

Dave的歷練,並非止於十二歲從家中被救出,
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事實上,那只是另一困難階段的開始。

無論是往後六年他在寄養家庭中居無定所的生活,
面對長年與世隔絕在社交適應上的嚴重困難,
往後在事業,家庭遇到的一波三折,
可以說,他遇到的問題遠超過大部份正常人。

但成長的Dave,不單完成童年夢想、成為美國空軍機師,
更找到他的定命--
藉著自身經歷,幫助鼓勵許多受虐兒童重建人生。
他的愛心得到總統親自表揚,也榮膺世界十大傑出青年。

更重要是,他中止了家族一代接一代的咒詛,
從他這代開始,成為好父親,他兒子最好的朋友。

如他最後一次與母親見面時,向母親說的一句話:
「是你,讓我變得強大!」
Dave 利用人生每個風浪,每次傷害,
變成更堅強、更善良的人!

Dave 沒有浪費一生思想:「為什麼?」
「為什麼我的親生母親這樣恨我?!
為什麼這些事情發生在我身上?」

許多人一生就是陷在這類「為什麼」的泥沼中,
越想越怨恨,越想越覺得人生不公平,
不但怨恨人,也埋怨神為什麼讓這些事情發生。

但神的恩典讓我們知道,
我們不需吃這分辨善惡樹的果子。

確實,許多事情不是我們能明白,也不是我們能控制的。
就如我們不知道神為什麼容許善良無辜的兒童受虐,
愛主的基督徒為什麼生下沒手沒腳、智障的兒女,
忠心事奉的傳道人為什麼會生癌症!
人生存在太多問號看似沒有答案,
但我們的責任不是靠自己想通它;而是單純信靠祂!!!

神是慈愛的神!也是公義可信的主!!
祂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

我們若真信靠祂,將生命中種種無法解釋的事情交給祂,
神就能把仇敵設計最惡毒的詭計,
扭轉成為最美好的故事!最美麗的永恆結局!!

就如缺四肢的力克.胡哲,
Joyce Meyer,Dave Palzer,I'm convinced:
無論是現在、將來,無論發生任何事情,
我不會懷疑神的愛!

不是說我不會遇到無法解釋、事與願違的事情,
但我知道,只要緊緊抓著神的慈愛信實,我就永不失敗!

我們遇到的每個問題,每個處境,
God knows and God cares!
So we just keep doing the right thing!

網路上,我看到許多讀者都為Dave不值,
六、七十年代美國沒有虐兒法。
Dave被救出後,母親不單沒受任何法律制裁,
反能繼續千方百計陷害兒子,
幾乎將 Dave 誣告送進精神病院。

並且,直到七十歲心臟病發離世前,
母親從沒對自己所行惡行表達悔意,
反認為自己才是人生最大受害者,
即使Dave 多番表達善意關懷;仍對兒子充滿恨意。

但我看見,神是非常公平的,
雖然Dave的母親沒被關進肉身的監牢,
但她一生,都是自己苦毒、憎恨的囚犯。

相對Dave走出童年陰霾,不單為自己製造幸福,
也為其他受虐兒童、為他所愛的兒子製造幸福。

Dave的母親卻百病纏身、眾叛親離,
越到晚年越苦毒、越自憐,覺得全世界虧欠了她。
她為別人、為自己製造了最可怕的人間地獄
更別說她離世後,步向一個怎樣的永恆地獄!

神是公平的,祂察看每個人的心,
足足的報應我們!不在地上,也在天上!

所以,當別人傷害了你,不需抱不平。
不要偏執要對方悔意改過、才肯原諒放下。

無論對方是否有悔意,
for your own sake, do the right thing--
就當是為了自己,你也要善待對方,
做好自己,仰望神,快樂向前走!

因為,我們倚靠的,是慈愛、公平的神!
每件事情發生,He knows and He cares,
祂已為我們預備最好的結局!

我從來不曾懷疑過,
到底你有多麼愛我,
我生命裡的每一分鐘,
都有你看顧著我。

有的時候黑暗臨到,
有的時候巨浪狂風,
我心依然滿有平安,
因為有你看顧我,我的主。

不管前面道路有多困苦,
耶穌你永遠是我的幫助,
只要有你在我生命中永遠看顧,
我必能一路永跟隨我的主。

arrow
arrow

    赤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