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回來以後,其中一樣要趕課的,就是學車。

 

因為考試早定在74日早上(大家有空請為我代禱啊 ^^),

但截至63日回港,我只上過一堂課!

 

我的學車師傅,是位上堂時有電話入都不接的盡責師傅,

非常警覺地留意路面情況,也密切留意我的一舉一動:

 

「你俾咁多油做咩呀?漸進式慢慢加丫麻。」

「你隻腳係咪真架?識唔識郁架?做咩唔踩腳制?」

「隻手做咩捉到個呔盤咁緊?個手指弓唔係咁擺。」

「做咩貼到人地架車咁埋?岩岩話完你又係咁!」

 

在開始時,其實我也有個試探想回應他:

嗯,師傅,其實我只係學左兩、三堂啫,

我都好想同時做到唒你所有要求,

好流暢咁同時兼顧油門、腳制、呔盤,

又可以同周邊每輪突然其來的車輛保持兩尺距離,

不過現階段我連邊個係油門,邊個係腳制都仲要諗一諗,

你可唔可以俾d時間我熟習下先? XD

 

但我很快提醒自己:

與其嘗試改變別人,不如改變自己。

 

  

 

每個師傅都有他自己的教學方式,

就如我的師傅、我留意到他不單對我,

就是對街上其他司機,練習場其他教車師傅,

馬路旁過路的途人,他都會不斷說出對方的問題。

有時見到不跟交通規則過馬路的孩子,

他甚至會兇巴巴地向他們揮拳示意。

 

這是師傅的Style,或許他的風格不及循循善誘的老師讓人感覺舒服;

但對於急需一個月內學會開車的考生,就如我來說,

這種嚴格有時也是需要的。

 

我將師傅說的每句話牢牢記在心中,

雖然老實說,有時我完全不明他在說甚麼 ^^"

一時說我太快,一時說我太慢,

這樣做又不對、那樣又不對;

並且因為太抽象,太陌生,

我連問都不知該從何問起。

但我知道,只要繼續努力實習,

先從聽明白的那一小部份做起,

等我能應付到最基本的油門呔盤,

慢慢就能明白其他部份,改善其他部份。

 

馬太福音十一章29節是一節我們耳熟能詳的經文:

「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

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

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

 

Ben Campbell Johnson 譯本是這樣詮釋這段經文的:

Take the burden of responsibility I give you and thereby discover your life and your destiny.

I am gentle and humble;

I am willing to relate to you and to permit you to learn at your own rate;

Then, in fellowship with me, you will discover the meaning of your life.

 

第一次接觸這個翻譯是在200810月,

看到「我容許你按著你自己的速度來學習」那句,

我兩眼都突了出來!

 

那段時期,是我07年燒毀,

健康與情緒都完全崩潰後、逐步復原的一段日子,

神不斷提醒我一個概念,

其實祂在06年恩賜運作已提醒我,

只是我當時還未明白。

 

 「你常自我檢討、反省,容易內疚、自責。

不苛且、完美,希望達到盡善盡美的要求。

你要求自己很高,會為自己訂很高的標準,

不希望自己落後,不願在撒旦前落敗。

很期望自己每件事都做得很好,

很想每個心思意念都很合神心意。

你很願意委身,到一個階段當你燒毀的時候,

自己也不察覺,因為那是你心甘情願為神作的。

 

今天來到這運作聚會,你的心態都是存著:

我願意改變!神你多說些給我聽,

我能夠為神你去改,我願意為你改!

這一點神已經很欣賞你。

 

神今天告訴你一點:人是不完全,

改到神返,我們仍在改變中。

只要今天你付上這一分力,為神燃燒,

神已經是很開心,神已經很欣賞,

這點,是神今天鼓勵你的。」

 

我們願意為神改變,在信仰上努力,原是好事。

但神教我,我必須享受改變的過程--

在「未達到」的時候,仍能保持輕鬆喜樂,接納自己。

 

以往的我,不是這樣,當我有個目標,

例如聽了一篇訊息,我看到自己某個問題,

我知道我要為神改變!我立志為神改變,

我會立即開始一種不眠不休的思想狀態,

不斷想著這問題,很想盡快改變。

 

問題是,每樣生命的改變都需要時間,

不是一朝一夕,當我期望自己能立即做到,

一天不達目標,我便坐立不安被蟻咬一樣。

這樣,每個真理,每個即使是善意的責備,

來到生命中,都成為我一個新的重擔!

 

就像學車一樣,如果是08年之前,

當駕車師傅一次過講出我這麼多問題,

我會怎樣?我很清楚,

我會立即給予自己很大壓力,

很想立即做到唒他要求的每樣事情,

並且在達到要求之前,我會覺得自己

像個不合格的失敗者,難以心安。

 

但神慢慢讓我明白:

如果看見自己的問題是起點,成功改變是終點,

我們人生大部份時間,都是處於兩者之間的演變過程。

如果我不學會享受中間這最長部份,

一定要等到完成後才覺得鬆一口氣,

那麼,我人生大部份時間都會很崩緊,

很大壓力,甚至面臨燒毀!

 

其實我們眾多問題,千百個缺點,

神一早知道,祂全部知道,

但我發現,神不是那種,

常常拿著鞭子指出我們所有問題,

很不耐煩我們幾時才會改變長大的父親。

 

相反,真的,如馬太福音十一章29節耶穌所說:

「我容許你按著你自己的速度來學習。」

我發現,雖然神很清楚我所有問題,

但通常祂同一時間只會指出我一兩個問題,

引導我集中處理那一兩個問題。

 

原因是,神給我們的軛,

其實是輕省的,是我們能夠應付的。

Take the burden of responsibility I give you

問題是,很多時我們背的不是耶穌給我們的擔子,

而是自己製造出來的重擔,這樣又想做,那樣又想學,

對自己缺乏耐心,總希望能立即改變。

 

父神,相反,我發現祂是超級有耐心的神,

祂對我們超有耐心,

對我們的塑造也總是循序漸進、一樣完成了再加一樣。

 

最棒的是,即使我們還在改變過程中,還未達到,

父神已經完全愛我們,喜悅我們,擁抱我們,祝福我們!

而祂也期待我們這樣恩待自己,接納自己。

 

08年開始,我常常用Joyce Meyer的名言為自己打氣:

I’m not where I need to be but thank God I’m not where I used to be!

I’m OK and I’m on my way!!

 

這刻 (更確切說是生命中任何一刻),

我在信仰上,性格上,關係上,

有很多事情都未達到神所期待的成熟完全,

但感謝神,對比一年前,一個月前,

甚至是一天前,我已改變進步了!

而我正朝著更好的方向一步一步往前走!

 

明白這刻和生命中任何一刻,在神眼中,這個不完全的我,

仍是100%可愛、可接納的,讓我放下心頭大石!

 

我開始用神的眼光平衡地看自己,

不再因發現自己的缺點或「不完全」過份反應。

如此,我反而更能平和地接受改正,

不帶消極地聆聽別人指出我的缺點。

 

事實是,他們沒有說錯,我的確有這些問題,也渴望改變。

但我知道人無法改變自己,只有神能夠,

神不單能夠,並且正一步步按次序幫助我處理。

當中這漫長過程,我決定仰望神,

用喜樂、輕鬆的態度享受未完全的自己,

將現階段未能處理的擔子卸給神,擁抱祂的恩典!

(這是為何,神的恩典對我們每個在基督裡成長中的人,

都是那麼必須,那麼寶貴!)

 

當駕車師傅說出我一大堆問題時,

我在腦中將它們一一記下,然後將他們歸檔:

能夠即時做到的,我努力去做,

實在未能兼顧應付的,我暫時放在一邊,

讓它在我記憶深處留下印記,

到我能力有餘可以應付多一個要求時,

便從記憶深處將他講過的話翻出來,再加上去。

 

重點是,整個過程中,我保持輕鬆愉快的心情,信心滿滿,

不因自己進度緩慢,笨手笨腳輕看自己或失去信心。

 

每個人都喜歡得鼓勵、得建立。

誠然,別人的鼓勵,領袖的鼓勵是很重要,很建立到我們。

但我發覺,更重要是,我們學會鼓勵自己,

因為只有你,是廿四小時和你自己在一起。

 

在學車過程中,我常常在心裡為自己打氣:

「小赤,不用急!現在未做到不代表你將來做不到,

逐步逐步來,你一定可以全部達到要求的!」

 

我發現,當我對自己有耐心,

我對小羊和跟從者也真正有耐心。

當我對自己有信心,相信自己能改變,

我也對小羊有信心,知道在神的時間步伐裡,她們一定能改變。

 

在跟進小羊中,每當我指出對方一個問題,

除了和她們討論解決方法外,通常我都會補充一句:

 

這刻你立志願意為神改變!非常好!

我也相信你一定能做到!

但要有心理準備,事實是,你不會一下子全部做到。

 

話變就變到那些,很多時只是做表面,甚至裝假。

生命的改變是個成長過程,需要時間,

所以,要對自己多點耐心,給自己時間,

只要你不放棄、無論多慢,你發覺自己一天比一天更接近終點!

 

這事實上是,我常常鼓勵自己的話。

就如今天,面對新的環境,新的轉變,新的教會,

我要學習、改變,突破的事情非常多!

從我決定轉會,面前好像突然打開了很多信仰新領域

如果是五年前的我,一次過接觸這麼多不熟悉的領域,

發現自己許多的不足,我可能會給自己很大壓力!

但感謝神,今天,我反而看這是神一個應許!

 

我像一個剛入學的小學生,

面前攤著一桌子的新書,

很多我不熟悉的新題目。

 

這些新書,對我來說是個應許,

就是知道我只要認真上課,乖乖地每天做功課,

按著聖靈的步驟一篇一篇學習,

到學期結束的時候,桌面上所有的新書,

這所有的新題目,我都會掌握、學會!

到學期結束的時候,小赤會比現在成長全備更多更多!!

 

「所以,小赤,不用急,一步步來!

I’m OK and I’m on my way!」

這就是我轉會後這個月的感覺。

 

題外話是,這個月,我收到許多離開錫安的舊會友的留言,

,抱歉,其實。。。有時我真的不太明白你們在寫甚麼。

(CJC現在已經關閉了留言功能,大家的關心,我心領。)

 

這刻雖然決定轉會到新的教會學習,

但在我心中,對於舊教會,決不是一種決裂的感覺。

Certainly 更不是甚麼「逃出錫安教」的傻瓜講法。

 

我的心情,只像一個依依不捨離開家鄉出國進修的人。

 

錫安是我成長長大的家。在那裡,有愛我的家人,

我期待團聚的人,沒有這個家,也沒有今天的我。

我是帶著過往屬靈父母賦予我的許多美好栽培暫別。

 

雖然在情感上非常不捨,但我知道這步是我必須做的,

因為我是帶著Purpose,屬神的使命,

學習許多家鄉以外才能學到、更廣闊的事情。

 

有一日,如果神容許,我相信,

神會讓成長的我,更成全完備的我,

再次回到家鄉,祝福我所愛的人。

 

而這刻,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

像海綿一樣,Focus吸收學習面前新功課。

神為我攤開這一桌子新功課!

喔!讓我非常興奮期待!!

 

我的名字 刻劃在你心中

我的臉孔 深映在你眼中

不是因為 我勢力才能

乃是因著 你奇妙寬容恩典

 

雖然有時 我會跌倒軟弱

你卻一直 包容不放棄我

用你慈愛 緊緊的擁抱

我讚美你 寶貴奇妙大愛

 

唯有你配得 所有的讚美

一切尊貴榮耀

主 你的十架 是無價至寶

你是我尊貴的主 耶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