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5  

上周北上回港、發生了一件意外。

時近午夜,我拖著疲倦的身軀,
一手拉著行李箱走在街上,一手檢查iPhone訊息。

忽然一抖,電話從一米以上的高度墮下。
正面朝下跌到地上,玻璃面發出卡的清脆一聲!

捨起一看,這台剛買回來 20日的iPhone5
開關鍵附近的玻璃邊緣已粉碎,
正面玻璃也出現了一道長長裂痕,從上方直達機身一半。

OH!!

需知這樣的損壞,保養是不包的,
而更換智能觸屏、少說也要千多元!!

然而,那刻可能太疲倦,來不及反應,
我只是平靜地把電話收進口袋,繼續回家。

回家以後在明亮燈光下仔細檢查,
iPhone5的屏幕確實是非常強的強化玻璃,
即使是粉碎式破裂,但玻璃碎一點沒有掉出來,
(可能也是因為被保護膜貼著)。
更重要是,裂痕雖然長,但不深,
基本上不影響智能觸屏的操作。

檢驗結果是,手機雖然徹底「毀容」,但萬幸操作正常,
只要送到蘋果客服付一兩千元整個容,
刀疤強又變回簇新的白色紳士。

過去的我會毫不猶疑送電話去維修,
但最近一些反思卻讓我決定,
將這道醜醜的疤痕暫時留下,提醒我一些事情。

最近香港發生兩宗悚人聽聞的新聞,
兒子弒父殺母還要碎屍,相信大家都有聽聞。

讀到這樣的新聞,除了感到非常震驚,
難以想像,難過,心酸,
也讓期待為人父母的我不禁反思:
在這樣沉淪的世代,
怎樣才能養育出敬虔、善良,
能夠體會生命幸福美善一面的孩子?

八十後、九十後,二千後...

現在這世代,物質普遍豐裕了很多。
我們卻奇怪孩子滿足感減少了。

和我同年紀的人,許多十八歲以後才第一次乘飛機,
外遊對我們來說是很興奮的大事。

現在的孩子,從小已周遊列國,
反而抱怨:「怎麼又去星加玻,很悶呢!」

現在的學生,讀書好像已是天大的事。
讀好自己的書就已經很辛苦了他,其他甚麼責任都不用付。
父母事事照顧周到,更不要說差遣孩子幫忙做甚麼家庭細務。

如此養尊處優,我們卻奇怪孩子為何無法體會父母的辛勞,
缺乏毅力,缺乏生活智慧,小小事就嫌辛苦。

我認識一個小弟兄,中一已經在用iPhone 5
但他上一部手機其實也是很新款的智能手機。

孩子總是用最新、最好,父母自己都捨不得用的東西,
我們卻奇怪孩子為甚麼不懂得珍惜,
無論是玩具、文具,幾千元的電話,很快厭了、丟了,弄壞了。

父母給予孩子太豐裕的物質,太安舒的生活,
到底是祝福了他們,還是害了他們?

那天忽然在想,如果摔破了手機屏幕的,
是我兒子,我會怎樣?

我想,我會嘮叨他幾句、責備他的不小心,
但還是會很快為他更換一個新的。

事實是,家裡又不是花不起這個錢。
為人父母,看見兒女用的手機有裂痕,

心裡真是會很不舒服,很不忍心,

但現在,我想,我會忍一下,
最少不是立即更換,讓兒女等候一下,期待一下。

因為,我慢慢明白,
真正愛孩子,不單是給予他物質,
而是賦予他一個能夠享受這些祝福的心。

一顆珍惜的心,感恩的心,滿足的心。

讓他能體會到,每個祝福,並非必然,
是有代價,得來不易
他大部份時間不需要付代價,只是因為有人為他付了。

讓孩子有足夠時間、孕育期待與渴望,
因為,正是這份期待與渴望,
當他終於得到時,會為他增添滿足與幸福感。

有時父母愛子心切、有求必應,
孩子得的太快太易,反而享受不到。

時間、等待,其實是人能享受成果的一個秘密鑰匙。
神設立時候季節,異象,十月懷胎,
讓我們在許多珍貴的事情上
波折又波折,等待再等待,並非殘忍。

相反是,神太認識人類。
人對於太容易得到的事物,總是不懂珍惜。

更可怕是,人習慣了不勞而獲,不付代價,
內心會越來越軟弱──
不但對別人的付出不珍惜、不感恩、反而很會抱怨。

今天許多雙失青年就是這樣,
父母已盡養育之恩,供書教學十多廿年,
他們卻覺得一切都是應份的:
「你生得我出就有責任養我!」
「不要催我搵工,不要阻我打機。」
「阿爸阿媽唔俾錢我,佢地衰!我斬死佢!」

那份理直氣壯,好像父母欠了他們。
真是非常可怕!!
 

我決不希望兒女將來成為這樣的社會敗類、寄生蟲。

這不是我希望孩子將來如何報答父母、供養父母,
(我絕對相信主未返,我和總統先生晚年都是非常富足的)。

而是因為我知道這樣的人決不會得到神的祝福,
他一生都不會快樂、也不會幸福。

我希望兒子幸福。

希望小寶能像他父母一樣,
享受人生一切美善幸福。
奮鬥的幸福,感恩的幸福,
能夠貢獻自己、祝福別人的幸福!

而這,當然是個萬里長征!
兒女有兒女的責任,父母教育更有責任。

所以,我留下這道iPhone裂痕,成為我的提醒和反思,
讓我更珍惜神賦予我的一切;

也讓兒女將來扁咀表示不滿時,
我可以大大聲聲告訴他:
唏!你老媽對自己也是這樣呢!哇卡卡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兒女 iPhone5 父母
    全站熱搜

    赤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