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前,我曾看過一套電視劇,

這是少數我會從頭到尾一氣呵成看完的電視連續劇。

原因是我非常喜歡故事的女主角。

 

故事大綱,說起來有點老套,

講述的是在一個豪門大家族裡,男主人有四個妻妾。

其中二太太,就是每套劇集裡必有的大奸角,

為人非常陰險奸狡,心狠手辣。

二太太用詭計害死了最得丈夫寵愛、單純善良的四太太。

整套故事的女主角,就是四太太遺下的孩子。

 

可以想像,孩子失去親生媽媽,

又在二太太這種惡毒的後母手下長大,

日子當然過得非常淒涼。

 

可是,孩子不單沒有心生怨恨,

反而在眾多逆境磨練下,長大成為一個

非常堅強,聰敏又心地善良的女孩。

(是的,我知道聽起來很像灰姑娘。)

 

長達三十集的故事,劇情當然遠比灰姑娘豐富。

當中女主角排除萬難、勝過一關又一關,讓觀眾歡呼慶幸;

但也有更多惡人當道的劇情,主角一次一次被陷害,

讓觀眾對眾奸角恨得直咬牙。

 

在逆境中成長,原是每套精彩劇集必有的原素,

但這套劇集,我看到一半也覺得,逆境未免太多了一點。

 

女主角經歷了許多慘絕人寰的打擊,

在她身邊每個疼愛或嘗試幫助她的人,

幾乎都被二太太迫走或害死了。

 

但在一個又一個慘到冇人有的劇情中,

推動我繼續看下去的,是一個自然信念──

主角一定守得雲開見月明!

主角經歷萬難後,一定會有最幸福的結局!!

我帶著這份信念和期待,追到最後一集。

 

果然,在大結局中,惡人遭報!

二太太吃盡一生所種惡果,大快人心!

 

而女主角也得到很幸福的回報,繼承了父親豐厚的家業,

並與心愛的男孩,一個非常優秀的男孩,

在共渡萬難後有情人終成眷屬,携手步進教堂。

嘩,這不是很好的結局嗎!!

 

但是...我真後悔沒在這刻關機。

大結局來到婚禮這幕,竟還剩下二十分鐘,

觀眾就應料有詐!

 

果然,婚禮中途忽然殺出另一半奸角,

一個追求女主角多年不果的富家子弟,

他瘋瘋癲癲地舉著槍走出來指著新郎。

 

槍聲響起的一剎那,你猜發生甚麼事?

 

新郎中槍身亡?!

 

作為訓練有素的電視精,我們當然知道故事不會這樣完結!

看完三十集,最終女主角痛失愛人、悲劇收場,

你叫觀眾如何接受?!

觀眾知道,每次關鍵時刻,主角一定化險為夷的。

 

果然,槍聲響起那刻,

有個人撲到新郎跟前,為他擋子彈。

 

這個擋子彈的人,是二太太的女兒,

也就是女主角同父異母的姊姊。

 

與灰姑娘的故事一樣,同父異母的姊姊自然又懶又惡,

極為嫉妒美麗又善良的妹妹,從小處處迫逼女主角。

 

不但如此,兩姊妹愛上同一優秀男孩。

而當然,縱然壞姊姊死纏爛打,出盡詭計離間主角,

男主角仍然對女主角一往情深。

 

所以,老實說,如果編劇一定要找個人擋子彈,

那麼找這個前期做盡壞事、

最終被妹妹真情打動而悔改的姊姊去擋,

還算頗合理、觀眾容易接受。

 

但想不到的是,真是想不到...

大結局中的結局是:

姊姊替新郎擋了子彈,身受重傷卻沒死去,

而新郎...竟被姊姊捨身相救的真情打動,

決定放棄與女主角的婚約、終身照顧姊姊!

 

吓!!唔係卦!

 

這等如灰姑娘的最終結局是...王子找錯人!

惡姊姊穿上了玻璃鞋,嫁了給王子,

兩人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這樣的荒謬劇情,你叫觀眾如何接受?

 

我不斷對自己說:不會這樣的,

還有下文的,故事未完的,還有扭轉的。

 

但當片尾曲響起,鏡頭影著女主角帶著悲傷的神情,

為成全姊姊放棄愛人,放棄父親遺留給她的一切家業

孤孤單單地坐上火車,一無所有地離開家園

 

我看著螢光幕,呆左,點會咁架?!!!

這就是在女主角奮鬥了足足三十集,

在眾多慘絕人寰的逆境中堅持作出正確決定

持守原則,持守善良的下場?!!

 

對於這個「出人意表」的結局,

我起初未能反應過來,只是發呆。

直到整段片尾曲播放完畢,

螢光幕打出劇終二字,

我開始有種憤怒的感覺。

那是一種被欺騙的憤怒!

 

有冇攪錯呀!!

編劇點編架?!!導演點做野架?!!

追左三十集你俾個咁既結局我?!!

 

很明白牧師為什麼說,

他看電影一定先檢查結局,

不好的結局、好人冇好報的故事他不看的。

 

因為,那種感覺太糾結了!

整個劇情本身設計就是讓觀眾慢慢投入到主角的角色中:

在她微小、受欺壓時,你會同情她,

在她咬緊牙關面對磨練時,你會暗暗為她加油,

在她面對兩難之間,你會慶幸她作了正確的決定,

在她面對損失時,深信她會得到最好的報應。

 

然後最終,主角竟得到悲傷遺憾的結局,

這樣的爛片、無疑欺騙觀眾感情!!

 

(待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主角 奸角
    全站熱搜

    赤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