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增加做功課或溫習的速度,第一步就是日常建立一種與時間競賽的態度。

無論是以往的同學或現在的同事上司都對赤誠溫習/工作的速度感到很驚訝。
例如這幾天我在做一個新的核數工作,上司本來給我六天的(如果你對核數行業有所認識,你會知道在大會計師樓裡,OT是一定有的,所以六天的工作實際做起來一定超過六個工作日的時間.)結果我不到三天完成了這項工作,並且每一天都是五時半鬧鐘式準時放工的.

其實我發現自己信主後其中一個最大的改變,就是擁有一種很強烈與時間競賽的感覺。

未信主前,人生沒有目標,過一天算一天。放學後和同學漫無目的地逛街,閒聊,差不多晚飯時間才回家。回家後最少花兩三小時看電視或刨小說(電視是燒時間的怪物);打電話和朋友說三道四(最長一次的電話粥是暑期從晚上八時講到翌日上午八時,足足十二小時!)星期六日假期也是到處找節目,希望用更多的娛樂解悶。
這種年青人生活,看似很正常,有些成年人甚至會以「幸福」,「無憂無慮」來形容。但是那種空虛無聊,我想許多十幾歲的弟兄姊妹都會明白箇中感受。因此,在認識真神之後,我很喜歡信仰生活上那種充實感和競賽感。我知道自己每一天都處身在一條信仰的跑道上,當我靜下來想起神對我的愛和期望,就會產生一種強烈的渴望︰「我想再跑快一點。」

別人看見我在等人或排隊時,即使只有十分鐘,也會立即拿書出來看(現在是拿PDA出來篤),有時會露出「你駛唔駛呀?」的問號。其實我無意扮大忙人,只是時間對我來說非常珍貴;我知道時間就是生命,每一分每一秒,如果不投資在有價值的地方,就會白白浪費掉。

當然,單單求快是沒有用的,必須又快又好。要做到快而準,就離不開專注,好像一個短跑選手,每次當他踏在跑道上,他的心思意念只有一件事︰眼前這場比賽。

你很容易看見一個學生是沒有競賽感的──他們坐在書桌前老是魂遊丈外,一會上廁所,一會又聊電話,接著又去開雪櫃,吃零食,攪文具。但是一個與時間競賽的學生,他每次坐在書桌前就會全神貫注,完全忘記身邊發生的瑣碎事情。

其實我們或多或少經歷過這種競賽感,記不記得當你大考進入試場的時候,你那種思想狀態?你對時間很敏感,並且在那兩三小時內你的注意力全部集中在那份試卷上。對了,這是這樣!

赤誠在高考時期規定自己每天做功課及溫習不可超過三小時,星期日全休,好讓我有更多時間靈修,返教會。

當我開始這樣做,一件很奇怪的事情就開始發生。以往我不知道這是甚麼來的,只知道當我認真工作的時候,腦海就會非常密集地出現一個又一個的意念,好像有個教練指揮著我。一個步驟剛完成,根本未來得及思想接著該怎樣做,下一個步驟又立即冒現,我只有集中所有注意力,全神貫注地追。
一些我以為要很長時間才能完成的部份,在這種情況下,往往只需預期的一半時間就可以完成,並且做得比想像中更好。

後來我才知道,感謝神,這是神的恩膏。
當你願意踏上這個信仰跑道,全力奔跑,神就會以祂寶貴的恩膏,成為你的後盾。

忘記背後直往,不枉費此生,
奔跑直到終結,無愧於心,
前往並持定永生,迎著面前在直奔,
無論是危難、禍困、有你護蔭。

奉上心靈:
收錄在錫安新歌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