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節錄自 首席執行官

博覽會開幕的第二天,淩敏陪著幾位外商來到海爾展臺。他站在洽談室外的大玻璃窗前,隔著玻璃隨意往裏瞟了一眼,只見兩個工作人員正在為一位外國經銷商辦理專營資格審核表,而汪濤卻坐在旁邊的椅子上打瞌睡。
淩敏皺了一下眉頭,陪著外商離開了。

當晚一回到科隆賓館,淩敏就把汪濤叫到了自己的房間。
淩敏問:「今天你怎麼了?在工作的時候打盹。」
汪濤愣了一下,解釋說:「來科隆以後一直忙著布展,連這個城市是什麼樣兒,都沒顧上看。昨天晚上放鬆了一下,和曉潔、楊陽他們一撥人出去玩去了,回來得挺晚...」他不由得回憶起昨晚在科隆街頭見到的情景,語氣中流露出掩飾不住的羡慕,「淩總,你沒見那些德國人,坐在露天酒吧聽著音樂聊著閒篇,一杯啤酒能喝上好幾個小時,他們活得真悠閒!」

聽了汪濤的話,淩敏產生了一種警覺。凡事要防微杜漸,對於自己的這員愛將,更要加倍嚴格要求。他看著汪濤,目光中既有嚴厲,又充滿關愛:「我不是不讓你們玩,但是咱們現在還沒有資格像人家那樣享受悠閒。咱們得像狼一樣,到處去跟人家搶食!海爾是要做大的,你如果真是把海爾當成自己一生的事業,就不要想一邊玩一邊幹。魚和熊掌,不能兼得。要想成大事,就得放棄各種誘惑。」

汪濤被這番語重心長的話深深觸動了:「淩總,你放心,這種事,以後絕不會再發生了!」
淩敏忽然問:「汪濤,你今年有三十三了吧?」
汪濤聽淩敏忽然問到他的歲數,不解地點了頭:「是,三十三了。」
淩敏道:「時間過得真快啊!從你大學畢業來到海爾,一晃十二年過去了。可是,到六十歲退休,還要幹將近三十年。你想過沒有,在今後的這三十年裏,怎樣才能使自己始終保持創業的激情和衝動?」

說實話,對於淩敏提的這個問題,汪濤還從沒認真想過。他是個實幹家,每天從早忙到晚,很少進行這種形而上的思考。他看著淩敏,期盼著老總能給一個滿意的答案。
淩敏看出了他的心情,說道:「以我自己的體會,最重要的是必須懂得,自己的知識是永遠不夠用的,需要學習的東西實在太多太多了。所以,每天都得把自己擺在小學生的位置上,不斷地學習,孜孜以求。失敗是成功之母,成功也是失敗之母。要把你的每一個昨天,都看成是舊的;要求自己的每一個今天,都要比昨天有所提高。在我們集團高速發展的情況下,誰沒有明確的奮鬥目標,誰不努力更新自己,誰就會被淘汰。」

汪濤點點頭:「淩總,我明白你的意思了。我會自我加壓,不斷進取,刻苦謹慎地做好每一天的每一件事情。記得你說過,和第一相比,第二和第十沒有什麼不同,都是落後。我覺得這一點很對我的心勁——要幹就要爭頭牌。我們現在離五百強還很遠,就算進了五百強,前面還有三百強,二百強...即使有一天我們爭到了世界第一強,也還要拼命努力,把第二名遠遠落在後面!」

那天夜裏他倆談了很久很久,當淩敏把汪濤送出房間的時候,心裏感到無比的欣慰。

----------------------------------------------------------

海爾人對工作的委身,令我很感觸呢:

這也是我想過的問題,在今後的三十年,五十年裏,我怎樣才能始終保持對神的激情和衝動,永遠不會冷淡安舒呢?
就是知道在世還不是悠閒的時候,我仍處於一個屬靈的戰場,還有我的呼召未完成。神的呼召是高的,如果我真希望達到,就要決定一生委身,而不是想一邊玩一邊幹。魚和熊掌,不能兼得。要想成大事,就得放棄各種誘惑。
每天都把自己擺在小學生的位置上,不斷地學習,孜孜以求。自我加壓,不斷進取,刻苦謹慎地做好每一天的每一件事情。

原發表於2003年3月6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