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中一本改變我整個信仰的屬靈書籍,是莫林牧師的「讚美的大能」。

「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前五16-18)

這是一本淺白易讀的書,沒有高深的理論或華麗的說詞,只有一個又一個真實感人的見證,作者以親切坦誠的態度,把他的學習過程、親身經歷,附以相關經文和簡短的解釋,帶出一個極為簡單的中心思想,用四個字概括就是「凡事讚美」。

雖然只是一個這麼簡單的真理,但它著實把我的信仰提昇到另一個領域。

以往我對「埋怨」的定義,就是好像以色列人在曠野那樣發怨言,埋怨摩西、埋怨神。讀這本書的時候,我已經返了教會三年,平日總是把「感謝主」掛在口邊,在說任何負面事情的時候也會潛意識地轉化為「宣告xx」,基本上你不會從我口中聽見任何消極宣告、投訴或埋怨的聲音。

但這本書為我開啟「埋怨」和「凡事謝恩」另一層面的意思。那不僅是學習一種口頭嬋或隨時掛上某一種微笑;也不是一種被動軟弱的自我安慰或阿Q精神。
「凡事讚美」是一種非常強烈、堅決、大有能力的信心行動──就是無論在任何情況下,絕對信任神,信任祂的愛,信任祂的掌管,並且全心全意順服祂的帶領。

當我從小事開始,嘗試在每時每刻切實執行的時候,內心的聲音好像被擴音機放大了一樣,我開始非常細微地留意我內心對事情每一個反應。這才發現,嘩,自己平日原來有這麼多抱怨的聲音──
例如心愛的物品受到破壞、辛苦做好的工作意外刪去、趕返學遇上塞車、受騙、別人爽約等等,即使口裡不說甚麼,內心卻難免不快。

凡事讚美,說來簡單容易,執行起來卻絕對需要一次又一次的決定與自律!
記得有幾次,有些事情令我真是很「孟憎」;現在說出來好像很傻,但在那一剎那,不許自己在心裡抱怨,還要為這些事情感謝讚美神...簡直覺得對自己唔住!!

就在內心掙扎頂著的時候,一個意念立即升起:你想討神喜悅,還是想讓自己「舒服」一點?
我,我,我...唉...罷了。
很奇妙地,每次當我向這真理投降,心中的抑鬱立時盡掃一空。我能夠真正從心底回復喜樂,並且讚美祂,相信祂叫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

這是我信仰的一個轉捩點,從一個這麼簡單的真理開始,我發現:每一件小事,若真正是神而作,即使只是內心幾秒之間的決定與順服,也比許多外在「做俾人睇」的豐功善行,更令神感動。
當我開始經歷到「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的時候,簡直上癮。不是為了那些超自然祝福,雖然父神的確信實地賜福,但最重要的--是神在我生命中變得非常真實,並且想起能夠令父神心裡甜絲絲。

不過,那是97,98年的事了。在不斷向著不同真理領域擴展的同時...不知從何時開始,我已經很少特別想起「凡事讚美」這個功課。
上星期日,與一位初信姊妹傾談的時候,我忽然有感動與她分享以上這段經歷,我早年怎樣學習「凡事讚美」,並且這個真理為我生命帶來何等的改變與祝福。
嘩,真係...我們真是要為分享的每個真理付責任的。

這個星期,是近年最糟的幾天。我每天都在盡最大努力與沮喪的心情搏鬥,平時總是興致勃勃的赤誠,這幾天竟提不起勁做任何事情。
外在因素或許次次不同,但一直以來我都發現,真正令我跌入谷底的總是離不開幾個原素:第一我不明白神為什麼讓某些事情發生,無論是在自己或別人身上;第二是開始懷疑:神是否仍然愛我,還是我做錯了甚麼,神正在對我生氣...
我拚命要把事情想通,但這只是令情緒越發低落。

星期四晚與屬靈媽媽傾談以後,輕鬆了很多;媽媽也教我無故地「羅羅亂」的時候,就用方言禱告,這是我以往很少做的。
星期五,外在環境並未改善,屋漏偏逢夜雨,與我形影不離,集手提電話、MP3、記事簿、聖經、上網工具、字典於一身的O2 XDAII也得醫治,帶來許多不便。
但是這時,那個已經收在箱底,很久沒有認真運用的真理──「凡事讚美」開始浮出來。

回家以後,我翻到約伯記,讀到:
撒但回答耶和華說:約伯敬畏神,豈是無故呢?你豈不是四面圈上籬笆圍護他和他的家,並他一切所有的嗎?他手所作的都蒙你賜福;他的家產也在地上增多。
你且伸手毀他一切所有的;他必當面棄掉你。

這段經文令我一躍而起:近年我已經習慣了每星期不斷有些好事情發生,或許是從神的話語裡得到一些新的亮光,或許是神奇妙的預備或禮物,或許是生活中一些新的突破、進展...
難道因著神長久的祝福與眷愛,我就被寵壞,一點不如意就唉唉哼哼,讓撒旦有機會當面羞辱神嗎?
我決不如此!

星期六早上,又接到另一個消息,撒旦嘗試攻擊我的親人。(奉耶穌的名撒旦我粉碎你的工作。)
我在睡房來回踱步方言禱告,一段以往很少想起的經文浮現:你們聽見過約伯的忍耐,也知道他的結局,明顯主是滿心憐憫,大有慈悲。

記得以往我讀到這段經文的時候,內心簡直浮現許多問號:神無故擊打約伯,令他家破人亡,生不如死...對此我最多只能做到不妄評神,問心那句真是無法以「憐憫」或「慈悲」來形容...

但這個早上,這段經文卻深深刻劃在我心上,為我帶來一種難以言喻,超越理性的平安...



是最高深,最是難測,無窮恩典沒變更,主的愛真摯,永存藏於心。
是最深刻,最是難捨,神慈愛緊記在心,主將我拯救,除掉罪禍困。
接受真理,告別憂憤,我現踏進天國中,效法主愛,立志不變,傳揚上帝這浩恩。
接受挑戰,再沒灰暗,放下舊我的生命,傳揚十架,讓人盡去苦與困。
讓我珍惜這份情感,連綿愛意在我心,生死與苦困也是難阻隔。
在每初曉與及黃昏,神慈愛不會停息,今得到主愛,全然被護蔭。

有時我的確很難明白您所做的,
因為我仍然以地上短暫的得失來衡量每一件事,
而您看的卻是永恆...
神呀,我讚美您!我讚美您!
即使失去一切,我仍要讚美您、信任您、遵行您的話!
讓我永遠不會忘記:您是滿心憐憫,大有慈悲;
您向我們所做的,沒有一件不是出於愛。
我寧可像約伯一樣,用我短暫的一生,用我地上一切,
在永恆裡證明我對您的愛、信任與順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