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學時期,有一次媽媽帶我們到石澳的大浪灣沙灘玩。大人留在沙灘上,我和哥哥下水玩。玩了一段時間後,我和哥哥就分散了,我獨自留在近礁石灘,水深約高一米的地方泡水;殊不知救生員這時已經掛起紅旗,不許人下水,因為海面突然捲起十尺大浪,約有一層樓的高度。當時已近黃昏,夕陽西下,海中本來沒有太多人;我一個小孩子在海中央,並不知道身邊正在發生甚麼事情。

事發時我記得自己兩腳站在水中,面向沙灘方向尋索著家人。
我首先是感到腳底處有一股強力的水流,把我整個人向後抽起,那種力度我根本不可能站得住腳。我的頭不由自主地栽進水中,然後像樂曲奏到休止符,海浪忽然完全停止動靜,我就那樣180度倒吊在水裡動彈不得,雖然只是等了一秒左右,但那麼恐怖感是如此真實,我以為自己再也見不到家人了。接著水流又再猛子把我向前捲,速度之快,我的腰「喀喇」一聲像要斷開。最後,在我未清楚發生甚麼事情的時候,我的兩腳又再次站著了,連忙拚命跑往沙灘。

現在回想,真是感謝神,讓我存留生命,有機會認識祂。如果當時巨浪不斷,我根本不可能有足夠時間與力量跑回岸邊。又或當時我的小頭顱若是以這種速度撞到礁石,現在可能就沒有赤誠了。

今早當我經過報攤,看見海嘯的淒慘新聞,忽然想起這段往事──
當人被捲進巨浪中的時候,這個萬物之靈,他/她可能是某大財團CEO,可能是某國皇室,或許是一個美若天仙的明星...他平日可能非常愛惜保養自己的身體,但那一剎那,他們最寶貴的頭顱、腦袋、臉蛋、四肢、脊椎、甚至性命,都只像一根一文不值的海草,被巨浪無情地翻來覆去。

或許人類一直以為生命是屬於自己的,我們有權按照自己的意思、喜好隨意運用;但其實,我們的生命存留,都只在乎神的掌管與恩典...

你是神。

在你看來,千年如已過的昨日,又如夜間的一更,你使人歸於塵土。
你叫他們如水沖去;他們如生長的草,早晨發芽生長,晚上割下枯乾,度盡的年歲好像一聲歎息。
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

誰曉得你怒氣的權勢﹖誰按著你該受的敬畏曉得你的忿怒呢﹖
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
凡有血氣的盡都如草;他的美容都像野地的花。
草必枯乾,花必凋殘,因為耶和華的氣吹在其上;百姓誠然是草。
草必枯乾,花必凋殘,惟有我們神的話必永遠立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