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這次未能入選世紀帝國AOE訓練,
但小赤也興緻勃勃地和身邊好友一起做功課。

AOE這類遊戲最讓人著迷的地方,就是自由度和變化很大,
同一個關卡可以有很多破解方法。好,永遠有更好。
藉著檢討和研究、嘗試新的方法,玩家可以不斷突破自己。

當自己黔驢技窮的時候,和姊妹交流一下,
甚麼?!竟有這麼具創意的過關方法,
在過程中,真是學到許多解決問題的方法,也讓思維不斷擴展。

舉例,貞德第三關,是公認需時最長的關卡,
最初打的時候,小赤需要90分鐘以上才能完成。

後來藉著嘗試不同的方法和重覆練習,
小赤終於可以49分鐘完成,
當時,老老實實,我覺得自己已經很快了!

豈料,與姊妹交流的時候,
才知道某領袖可在40分鐘內完成。

唔係麻?!40分鐘點打呀?!
須知我當時是好不容易才打到49分鐘!

這時我知道,一定是有些地方我做錯了。
我再細心檢討,是的,我的打法太保守、太累贅了。

我忘了策略的基本原則──
策略之能夠成功,首先要有清晰的目標。
然後盡量理解一切有助達到目標的方法,與及可能失敗的因素。
前者儘可能加強,後者儘量防備。

這雖然是我自己寫的;我卻忘了清晰的目標。
第三關的目標很簡單──毀滅敵人三座城堡,我卻屯積大軍和敵人硬碰。

好吧,我改變策略,避免做任何不必要的事情──
提早升城,減少生兵,盡量只用原有軍隊達成任務,
感謝神,經過幾次嘗試,時間大大推前至38分鐘,足足比之前快了10分鐘!

此後,其實我不打算再玩這關了。
但當姊妹問我是怎樣打的,解答過程就引發我不斷思考怎樣簡化流程,導致新手都能做到。
很有趣,當我努力使人明白,自己的明白就不斷加增。
當我用心幫助別人做到,我就自然做得更好。

現在,我只需起初的三分一時間,31分鐘就能完成第三關。
更重要的是,我現在的打法很輕鬆,
和起初那種滾水淥腳、時得時唔得的方式完全不同。

神的律永遠也是這樣,就如在讀書時期,
我發現最增加我明白的,永遠是幫助別人明白──
每每當我給同學解釋功課的時候,我便得到更多的明白。

2012訊息也是這樣,在編寫佈道會短片時,我就是朝這方向思考:
我怎能幫助一些沒背景知識的新人,在短時間內明白呢?
當我存這動機,神就恩膏我、讓我知道該如何組織。

組織──我發現這是一個很好的明白操練,
也是幫助別人明白的一個重要技巧。

多嘗試簡化訊息重點、組織起來、與人分享,
我發現這往往比死記硬背,搬字過紙效果來得更好。

.~.~.~.~.~.~.~.~.

關於貞德第三關,許多姊妹問我是怎樣打的,
我固然可以說出簡單流程:

15分鐘45人升城,不用生兵。
在11點方向和地圖中間建兩城堡、用炸藥筒炸對方城堡
在3點方向建攻城武器廠、用衝撞車撞對方城堡

但我知道,只是這樣說,對方是不會做到的。

第三關和貞德其他關卡頗不同,
沒有一些 magic key、快易捷徑,一步就可以做到。
相反,如果要快,我相信最重要的,反而是留意許多細節。

舉例,11點方向的敵軍城堡有不少騎士,
是3個敵軍城堡中防守最強的。
我怎可以在不生新兵、不用騎士,只用少量垃圾兵(6弓、4槍,1將軍)
的情況下攻佔它呢?關鍵就在於一些細節。

首先,是城堡的位置。
我將城堡建在對方城池後方,並圍邊建了一點木牆。
不要輕看這11格木牆,它導致敵方騎士每次要打我的城堡,
都要從前門走出來再繞個大圈,未到城堡早被射死了。
而這木牆不過花了我22木,還少過建一間住房!

第二是士兵所站的位置。
如紅圈所示,我將4長槍手設防守狀態守在山腳,
6弓箭手設站穩狀態守在山腰,
將軍設防守狀態守在對方城牆被炸開的缺口位置。

長槍手攻擊騎士有加乘,弓箭手站在高處攻擊有加乘,
城堡建在小山坡上向山腳射擊也有加乘,善用兵種特性和地形,
你可以看見對方的騎士在山腳已經死光光,而我卻一隻兵也沒少,
直至炸藥筒將對方城堡炸毀後,還可原班人馬繼續往其他城池增援。

(只要有足夠兵力,我傾向先取難、後取易,免除後患。
所以11點方向這城是我進攻的第一座城。
我也在渡河後立即派騎士和幾個弓箭手往一點方向的黃色村落,
殺掉所有村民、毀它TC,使它之後無法出強橫的升級騎士。)

另外有趣的是,我發現對方的城堡是不會射我的將軍,
所以他可以站得很近對方的城堡。
將軍無論攻擊力和生命力都頗強,炸開敵方城牆後,
用他來清掃零星落索從敵軍馬廝生出來的騎士,絕對不成問題。

重要的是,這個陣勢可以全自動除滅對方兵力,過程完全不用我費神看管。
我只要點擊生產一堆炸藥筒儲在城堡內,然後就利用等待生產的數分鐘,
將自己free出來轉往其他城池專心作戰。

等到11城堡有足夠炸藥筒,我便控制我的城堡射對方的城堡,
使它回射我的城堡。當它忙於射我那有排都射不壞的城堡、
真正的主角便出場--炸藥筒蜂擁而上、將它移為平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