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剛完成了2004年最後一批training,在這個月內總共train了接近50個同事。
這次是歷來學生最多的一次,有一班同時要照顧18人(電腦堂不同一般齋講那種教學,可以輕鬆對住幾十人.因為學生一邊聽一邊用電腦實習...會有許多技術上的問題,不停有人舉手。)

大功告成後,心想可以休息返一頭半個月了,也著手開始做自己野──研究新的網站技術。
到了五時,T老板突然召我進見。
T是一位新加入的老板,因在本港核數界甚有名氣,來到以後就總負責整個核數部門。我與他很少接觸,毫無頭緒他為什麼找我。
進到裡面,除了老板還坐著人稱「老板娘」的另一位高層和一位經理。

其實我所負責的那個核數軟件,早在02年初已設計好,開始啟用。
上了軌道以後,我就變得非常得閒,那種得閒程度是每年只需工作少於30天,其餘時間都是自由發揮(結果就製作了CJC出來啦)。

偶然清閒當然是好的...不過兩年就有點兒那個...
一來對公司略感虧欠,自己都唔好意思加人工,(不過今天收到資料,原來我提供的training外面每位收6千大元,50位就是三十萬,都夠公司養我一年呀,哈哈!)
二來太少面對壓力,容易dum懶個人。

早幾個月,屬靈媽媽也鼓勵我要俾心機工作,發揮神給我的恩賜,並且在公司裡作個好見證。
適逢此時,我的職位出現小小危機(通常都係咁,阿媽提親我個D野都好快用得著,所以赤赤語錄有曰:「不聽對一言,吃虧在眼前」呀,笑~)新老闆T重新審視這套軟件,如果沒有重大進展我可能小位不保。我的直屬上司(就是那位不問世事的S高經,現已升為S director)與我私下傾談的時候,似乎已為我打定輸數。

由於上司和老板們都不熟悉這套軟件,他們只知道不能停滯目前,卻無法給予實際指示和方向。在這些情況下,我就真心體會 -- 有個有經驗的人在你前面俾意見,俾你問,有領袖幫你諗埋下一步怎樣走,甚至示範埋,實在太幸福了。你只須跟住做,努力執行,那其實是很容易的;
但要在沒有人做過的事情上開荒,從無變有,並且帶領群眾一起實踐,那需要很大的信心,勇氣,毅力和領導能力...而赤誠在這方面還有很遠的路要學習。

在富爸爸所說的四類型人中,赤誠本身屬於很典型的 S〈自僱型〉:喜歡親自做事,具有獨立,自發,完美主義的特性。但S 的成功僅限於one man band,自己顧自己的小範圍內,一但汲及需要領導或推動別人,群策群力的時候,他就一籌莫展。(見註)

因為未突破這種性格,縱使我有個大構想,(因為這套軟件我們公司以往只是用了它一半的功能),但這不是我憑一己之力就能完成的,需要全公司上下的配合,而我沒有足夠勇氣,能力去提出和實踐。
再加上S上司比我更 S,並且是個超級第四類人,每次和他討論的時候,他都能列舉出許多理由為甚麼不會成功^^,主張一動不如一靜,最後不了了之。

其實,我本身又唔係太緊張份工既(始終係姊妹,等呃...)
不過赤赤好聽話架,自從屬靈媽媽提左我之後,雖然我都諗唔到可以點突破性發展,但我最少認真改善工作態度。

例如今次training,我擺左唔少心機架。以前我真係純粹做軟件技術上的training,今次我多左好多溝通,同埋用一個關心佢地既角度,幫佢地解決各方面,包括這套軟件外的工作問題。

咁一黎我自己今次training都好開心,更幫到人,自己又學到野。
二黎嘻嘻,感謝主,每次當我順服的時候,神就會給我許多意外驚喜或獎勵!

今次T老板叫我入去,原來係問我關於個另一半的功能。
然後,就在短短一小時的傾談中,T老板唔單只拍板,仲即時擬定左實行的時間表,黎緊會找十位同事幫手,暫定在10月29日前完成初步setup〈俾我見識到咩叫雄才大略,真係抵佢做大老板〉,老板娘今天寫埋個outline send俾其餘老板。
在我完全冇祈求,又冇心理準備下,多年的構想突然間就落實左,真係好感謝神呀!

咁黎緊呢個月因為要control住成個推行計劃,赤赤應該會忙小小,不過我好開心呢,同事姊妹也很開心。
嗯,我會俾心機做既!

--------------------------


「S」〈Self -employed,自由職業者〉:這是一群想「做自己的老闆」的人,或者是喜歡「為自己做事情」的人。我稱這類人為「親自做事的人」。

在這群人中,你會發現有許多受過良好教育的「專業人士」,諸如醫生、律師和牙醫,他們都曾在學校中學習多年。「S」族中的人除了接受傳統學校教育外,還接受其他的教育方式。在這群人中,還有直接收取傭金的推銷員,如經紀,以及小企業主,如零售店老闆、顧問、機師、電工、理髮師和藝術家等。

自由職業者們通常是典型的「完美主義者」,他們通常想把事情做得格外地好。這類人不大放心雇用別人去做他們所做的事情,因為他們認為沒有人能夠勝任這項工作。

在他們的腦子裡,他們不認為別人會做得比他們還好,他們認為自己的方式是最恰當的,是一種「能把事情做到最好的方式」。在許多方面,他們是具有自己的做事風格和方法的真正的藝術家。

而這正是我們雇用這一類人的原因。如果你雇用了一名腦外科醫生,你希望他擁有多年的職業訓練和經驗,但是最重要的是,你希望他是一個完美主義者。

他們不需要、也不想要監督,如果你干預太多,他們只會停下工作,然後讓你另請高明。「S」不喜歡讓他或她的收入依賴於他人。如果他們工作努力,那麼請付給他們高薪水;如果工作不努力,他們也知道不該得到那麼多。錢,不是第一位,重要的是工作的自由度與獨立性。

「E」,即雇員,消除恐懼感的方法通常是尋求「保障」。但「S」是透過獨立,親自控制局勢和解決問題來消除恐懼,這就是稱「S」族為「親自做事」族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