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 腓立比書四章

我很喜歡研讀(恩賜運作也是這樣說),喜歡安靜默想,喜歡做筆記。雖然栽在溪水旁和現在的主日訊息都有文字版本,我還是喜歡抽段自己逐字做。這些愛好都必須付上相當時間。
認識神以後,我總是很小心地運用每分每秒。時間是人活在世上最寶貴的資源,不用就浪費掉,很難再賺回。在恩賜運作中,姊妹也提到我有一種特質,就是很精密地計算與花費時間,這是神所欣賞的。

要賺我錢是很容易的,只要說服我,它可以為我節省時間,我就會很捨得投資──
加多數元轉乘快捷的交通工具,讓我早上可以多睡一刻;以數十元時薪聘用鐘點清潔,省下每星期許多料理家務的時間;花數百元購買保健產品,使我在廢寢忘食的情況下保持精神;這些在我來看都是超值之選。

如牧師在「先後次序」中曾提到,有些事情,是沒有人可以代你做的,我們必須把人生大部份時間投資其上,例如做好你的信仰,做一個好的丈夫,好的父親。
所以在僱用家務助理的同時,參與教會的清潔,裝修,於我並不矛盾──為神的家付出,服侍弟兄姊妹,學習僕人的態度,這些是沒有人可以代我做的。

在金錢方面,我卻缺少了這種「精密地計算與花費」的功能。
畢業以後這五年,流經我手的薪水雖有百萬,儲下的卻只有一小筆基金(還是全靠03年那幾篇有關投資的主日訊息推動。)

雖然初信時期我也經歷過數年之久捉襟見肘,月尾隨時冇錢食飯的信心生活,但神每次都看顧,供應我。在經濟上,我向來樂觀地相信「需要的時候就會有」,也就沒有為保障未來而儲蓄的動力。

在許多生活使用上,不諱言我不是一個節儉的人,我從來不會刻薄自己。
姊妹都知道我很捨得食──平日大多到乾淨舒適的中價餐廳或日本料理用膳,工作忙碌過後通常會買一杯士打畢熱飲或鮮榨果汁獎勵自己。
但對比薪水相近的人,我的生活不算奢華。

我沒有特別花錢的嗜好──
連女孩子的正常嗜好:買衫打扮,我也不喜歡;家中的便服,襪子穿得破洞掉,我也可以繼續穿好多年。

姊妹雖視我為高科技人,但我其實不大追科技──
一台19寸二手CRT芒,至今仍霸佔了我書桌一半空間;直到04年頭,我還沒開始用PDA,手機也是黑白芒,後來有需要在街上上網,加上「中國人壽」IPO平白進帳數千元,才狠心買下XDAII。
我最奢侈的嗜好便是出國旅遊,不過在有機會參與教會camp及新家聚以後,礙於假期有限,每年一度的滑雪心願也只能暫擱一旁了。

總括而言,我謹守遵行十份納一,奉獻,供養父母;在個人開支上一直量入而出;對身邊朋友向來慷慨,此外,偶然也會施捨賙濟,幫助有需要的肢體...
我對這種運用金錢的方式一直心安理得,直到...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