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CJC主要是用一種在韓國很流行的網上程式ZB架設的,採用PHP及MySQL來運作。像CJC這種頁數多,並且頻密更新的網頁,PHP無疑是最方便的架網方式(錫安日報主要也是用PHP架的)。

可是,自從轉用ZB來架網以後,我就覺得處處受制──即使想做一些很簡單的事情,例如改一改頁面闊度,把圖片從左邊移到右邊之類,也不知應從何入手。

並不是PHP或ZB有問題,而是因為以往自己過度倚賴Front Page那類「所見即所得」軟件,雖然做了網頁多年,連最基本的HTML標籤也未看得懂。更不要提當我打開ZB的folder,一個頁面有n個內嵌files,file內全是一些怪形怪狀的標籤與變數...套句以往auditor對CW的評語──「我真係舞佢唔掂」。只有凡事「將就」一點,但求架一個簡單的殼,能夠把文章post上去就算了。

自五月份重開CJC以來,不只一位讀者feedback找不到內文,我也知道有重整版面的需要。不過單單撰寫文章這部份,每篇文章從腦海中一個模糊大綱到完稿post上來,普遍需要6至8個小時。礙於時間有限,在網頁設計與撰寫文章之間,只能作個取捨,儘量花時間做自己專長的事情。
屬靈媽媽一直有就CJC給予建議,鼓勵我把網頁做得更好,更祝福人。八月底與她討論以後,本來「的起心肝」打算來一次大改版,但接連這幾個月,公司一個一個新發展,加上個人信仰有許多新方向,這事就無止境擱置下來。

感謝神,這幾天在公司為了配合CW的網上training,我在架設公司新的內部網頁。以往用了這麼多公司時間學做網頁,現在終於有機會回饋公司了^^。
這次由於時間充裕,我終於可以坐下來認真學習網頁標籤--我還是昨天才學會怎樣用TR,TD標籤畫一個表格,知道<? Echo?>這些怪物符號的意思,仔細研究ZB的每個功能和元件。
昨天我為各種新發現興奮不已──嘩,太好了!
有了這些明白,我就不用再靠「撞」,撞到頭都大還弄不到想要的網頁樣子。

等公司的事情告一段落,我就可以開始設計第三代CJC了,十分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