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歲的時候,庫爾曼在日記中寫下了這三句箴言︰

究竟生命是碾碎了一個人還是雕琢了一個人,是在乎他的本質。
沒有摩擦鑽石就不會發亮,同樣,人不經過磨練也不會完美。
偉大的舵手出於風浪與深海。


當我第一次看這篇文章的時候,我也大概是十八,九歲。我的反應首先是覺得這些句子很好,然後,很快便如常陷入自憐和無奈的泥沼中︰「她當然是這樣了,她有這麼好的爸爸作榜樣。(庫爾曼的父親是德國人,他們是正宗的德國坦克形),我是不可能的,我的性格不同,我的背景不同…」

現在回想,自憐是一個最主要的性格使我在信仰頭幾年一直是一個失敗者,我常常看人生就像上面這幅圖片--

大家的起點是不同的,如果其他人的信仰是從零開始,我覺得自己是在負值起步。

於是,我灰心自憐地坐著怨天尤人︰「唔公平!!!」

我看不見神已給我的一千兩,只是一直覺得︰神是忍心的人,偏心,忘記了我。古諺有曰,你怎樣看人,人就怎樣待你。這是真的,雖然神對我的愛不會因為我的自憐而改變,但因為我對神有一個錯誤的看法,我便無法信任他,也就得不著神的恩典眷顧。

自憐的人是很難突破和付出的,我已經是人類最大的受害者,你還要我改?我花費大部份時間都是為自己辯護︰為什麼別人做到的事我做不到,為什麼這個真理對我特別難做,為什麼別人應該對我更好。好像這樣做會使我快樂一點。但事實上,「自憐怪」是世界上最不快樂的人。

庫爾曼是最早在這方面幫助我的人,她用溫柔的態度,把堅毅的性格刻劃在我軟弱幼嫩的心板上。

許多年後,庫爾曼再重看上面那段日記︰

一小時前,我翻完這本書,開始回想我人生中的每一頁。自我寫下這些句子以後,轉眼過了許多年,我可以作證︰裡面所寫的每一個字都是真的。

我所以成為今天這個人是因為那些深海。不是生命中的陽光,而是暴雨,風浪,疾風打磨了我。

我不怕告訴你,這是真的,朋友,這些事情一定會來到你的生命中,只是在乎你的本質是甚麼,究竟你容許這些事情打敗你,還是用這些光景來榮耀神。

我可以翻開我生命的故事,裡面有幾個轉捩點,我知道確實那一天,那一個時刻,我可以被打敗放棄,我知道那個地點,那時間,那城市,發生的事情,波折我可以舉起白旗投降。我可以被自憐打垮。

如果沒有那些失望,風暴,我不會站在現在這個光景。但我決定了,我不會成為那些驚惶小鳥,風吹的時候第一時間逃往避難處。


這種人生態度對我來說是很陌生的,聖靈卻在我裡面動工,不知為何我竟被吸引著,把它抄了出來,貼在書桌前。在往後的日子裡,神不斷藉著她的傳記對我說話。

在庫爾曼身上,我看見一條非常重要的人生鑰匙,足以扭轉任何逆景,勝過所有不公平︰這條鑰匙就是決定。

我一直是一個失敗者,直至那一天,我作出這個決定︰「唔好再自憐,唔好再俾藉口自己,如果我要由負值跑到一百分,而家就開始跑,我一定可以跑到終點。」

我很喜歡看「哈佛女孩」,也很喜歡聽牧師怎樣塑造他的愛子。如果是九年前,我只會羨慕地想:「如果我有這麼好的父母就好了…」

現在的我很自然地想:「父神對我這麼好,用祂寶貴的話語指引我,放我在一個最好的生長環境中悉心地照料我,帶領我走上一條金色的道路。天父怎樣愛我,我將來也要怎樣愛我的兒女,栽培最幸福敬虔的下一代。」

其實解決自憐最快的辦法就是感恩和付出。

內心中因信靠你,心志頑強,今天我要獻一切力量,
跟主你帶領,奔往前程、力向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