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業心得5:Keyword」...

如果說,對學校課文的記憶力,是藉著keyword刻意地堆砌出來;
那麼,對神話語的記憶力,應該就是因著熱愛,自自然然地發展出來的了。

信主早年,我已很熱衷於和同伴分享神的話。
只要一有長談機會,我就很自然會將話題帶進去──

「甚麼?!這次晚禱你沒去啊?
這麼精彩的屬靈書籍你沒看過啊?
這個見證你沒聽過嗎?
這篇加拉太書你沒聽過啊?」
在成功引起好友的渴慕後,我便開始充滿熱情地分享。

其實我從來沒有很刻意地背誦內容,更沒有預備講詞,
但大概是我本身聽的時候,神的話就帶給我很大的震撼和興奮,
所以很自然地,我會很記得那些分享/文章/見證當中每個細節。

安安後來創造了一個詞彙──「覆述的恩膏」,
來形容我那種鉅細無遺、繪形繪聲地覆述訊息的情況。

那時除了上學溫習會做筆記,聽講道訊息我也是常常做筆記。
但與學業筆記不同的是,我做講道帶筆記,
並不是寫 Keyword 或寫 point;剛剛相反,我是逐個字去記的。

其實我想,按著記憶角度來說,這樣的筆記一大堆文字,應該是頗難記的。
但大概是每次聽訊息、做筆記的時候,我真是帶著120%的熱情吧,
雖然沒有很仔細地整理、記憶 keyword;
但多年前所聽的講道內容,至今仍會不時在我腦海浮現,
相反,當年學過的那些化學、生物、經濟,在考試之後幾乎就再沒在我腦海出現過了!

除了講道訊息,另一樣帶給我無比的震撼和驚奇的,就是閱讀聖經本身。

聖經上所說的話,如果當作文學或歷史去看,大概會覺得很沒趣吧。
但當我學會將自己代入所讀的經文裡,聖靈便開始帶領我進入神話語的奇妙歷程,我發現神的話是那麼切身,那麼有智慧,又帶給我那麼多的安慰,讓我時時感到驚奇。

初信所用的,是一本大號聖經。我常常會趴在床上,用微雕般的細字將聖經中那些叫我震撼的新發現寫在經文旁。有時讀完經文,心中那種甜蜜和幸福感真是好像要滿溢出來,會使我情不自禁將聖經緊抱胸前、低頭吻它。

因著這份熱愛,不難估計,我對經文有著深刻的記憶。
那時自己也會驚訝── 一些只是看過一兩次的經文,不曾刻意去記,後來卻發現自己連這節經文的位置,我都記得。

雖然後來轉用了較小型的聖經,近年又轉用PDA來看聖經,靈修日誌也改為記在日記本和電腦中;但這本寫了許多微雕細字的聖經,仍然是我心頭所愛,珍而重之地放在我床邊。因為它記錄著我和神的話之間,許多甜蜜的回憶。

如大衛所說:神的話真是甜如蜜。

O how I love Thy law, it is my meditation all of the day.
Filling my mind and heart with its light I will know the way.  
Thy word is a lamp unto my path.
Thy word is my head by Thy word shall I live.  
O how I love Thy law. O how I love Thy la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