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發現之旅中,其中一個很重要的發現,
就是發現我自己對「好」的定義──

原來,我自己根本沒有定義!
我從來沒有設立一個準則,我的信仰,
或做每件事,去到那個程度才為之好。

所以,我從來沒辦法告訴自己:
OK,Faithful,這件事你做得很好!

只能靠身邊的人或環境來衡量──
藉著得獎,取第一名,升職,挑戰大部份人做不到的程度...
最重要的,是藉著我所尊重的人,領袖給我的讚賞。

就像最近,透過第三者得知,某位我很尊重的領袖稱讚我,
在以往幫助她的崗位上,做得很出色。

聽到後,我有點喜出望外:
「是嗎,原來我那個程度已叫做好嗎?!」

事實上,對於那個崗位,雖然當時是很拼了命去做;
但如果問我覺得自己做成怎樣;
我只覺得是做了我應做的事情,不算很好。

這樣的事情常常發生,
很多時都是等到後期領袖給予評價或公司做 appraisal 的時候,
才突然發覺,我所做的,原來早已超出我領袖或上司的預期了。

以往我不覺得這有甚麼問題,但這段時間,我清楚知道這種性格,
讓我根本無法享受過程,也無法享受成果──
很多時在過程中,我只是感到很大挫折和壓力,
而在拚命做完之後,我又不覺得自己做得好。

並且,因為我太倚賴別人的肯定,無形中、我會刻意做給領袖看,
結果是,即使最終真是得到領袖讚賞,我仍然不開心,也沒有成功感,
因為觸犯了我內心另一個重要的規定──動機單純和赤誠。

在明白潛意識和規定後,
我就看見過去為什麼我的快樂和成功感是那麼飄忽:
我覺得人生最重要就是信仰好,
其他所有事情都可以不理,最重要是信仰好...
信仰唔好就冇用,信仰唔好差唔多做唔到人!

但對於這個如此佔重的價值觀,
我卻沒有認真訂立一個「好」的標準,一個能贏的規定。


「我的信仰點先為之好呢?」
這是那幾天我常常問自己的問題。

「如果唔以屬靈領袖的評價,
唔用一些客觀的量度標準,例如位置,
我點知自己做得好唔好呢?」

「真理囉?!」一個很official ,看似萬能的答案彈出。

但當我認真思考的時候,我知道按著我以往的完美主義,
如果只是拋下「真理」兩個字,潛意識的解讀就是:
「我必須將所有真理實踐得完美無誤,我的信仰才算是好。」

「咁...咁加埋盡力得唔得呀?!」

嗯...可惜,「盡力」這個詞語,對我來說是唔 work的。

因為,我對「盡力」的定義本身就很含糊,
即使身心俱疲,我都不覺得自己已經盡力;
所以,如果我只是告訴潛意識:「盡力實行每樣真理」,
我知道我會很倦又很有挫折感的。

可以想像,我還真是挺苦惱。
再一次,神藉著敬拜讚美的同在,解答我的問題。

主日唱詩的時候,我開始回想,
在信仰起初,決定委身跟從神的時候,
我在想甚麼,我的原意是甚麼。

其實,我的想法很簡單,真的很簡單──
我只是想將我的一生奉獻給祂,隨祂所用。

你說我想成為使徒嗎?大佈道家?
屬靈偉人?改變世界的人?

都不是。我沒有自己的計劃,沒有自己的目標,
我只知祂的計劃是最好的,而那也是我被造的目的。

所以,我的一生就是一個追尋神的過程,
不斷找出祂對我的心意和計劃,緊緊跟隨,不斷成長,
完成祂每個時段交給我的功課。能夠這樣與神同行,認識祂;
是我認為人生中最幸福,最有價值的一件事。


在我清楚讀取這段深藏的價值觀後,
潛意識仿佛問我:「你現在是否維持原判?」

信主已經十五年了,對信仰、人生的認識,
自然是比當年十多歲一個初信廣闊很多。

接觸不同的屬靈領袖,我也留意到他們會有不同的先後次序和強項。
當然,這些愛神的領袖,他們視為重要的事情都是合乎真理的,
只不過真理是一個很闊的領域,當中有許多不同範疇的美好事情,
每個人都可以選擇在他有生之年精於那些領域。

而今天,我認為最重要的,又是甚麼呢?

當我誠實認真地思考後,我發覺:
感謝神!維持原判!

在我來說,仍然是--能夠亦步亦趨地跟著神的帶領,完成我的一生,
就是人生中最幸福的事情!

當我厘定清楚後,忽然豁然開朗。
「係喎!我的信仰點為之好?
咪就係誠實地完成佢每個階段交俾我的功課囉!」


我再很快地覆檢一下,這個規定有沒有問題。

這個規定是否很難達到──
不會啊。按照多年的經驗,神給的功課都是按著我的程度。

這個規定是否很少機會發生──
不會啊。通常每個星期都有新功課。

這個規定是否帶來很少快樂、很多痛苦──
不會啊。雖然有時是不容易做,但每次努力過後,爸爸都給很多獎賞,所以好開心 ^^

這個規定能否滿足我的需要──
Yes!我最大的需要「成長」,還有我所喜歡的「變化」,一定不斷得到滿足!

OK!就這樣定吧!

按著這個標準,我的信仰是好啊 ^0^

那天,我很肯定地對自己說:「我的信仰好好喎!」
嘩,這句說話,出自我自己的口,對我來說,真是奇妙。

更奇妙的是,之後這個星期,
其實我在信仰上都是付出和以前一樣的努力,一樣的認真,
但我的幸福感和滿足感,卻是多左、實在左。

並且,在攪清楚自己的想法後,
我發現許多以往不明所以的傾向和心理關口,也陸續打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