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主日後、很開心有機會參加傳威科林的小聚。
晚上九點、五十多人熱烘烘聚在麥當勞自成一角的一個區域裡。

這次相聚、原本只是科林某些活躍份子發起、邀請領袖參與的飯後小聚,
沒有 program,沒有主持,也沒有特定目的。

善於凝聚氣氛、並在每次活動中加入增值原素的陸家主,
卻成功引導大家分享感言。
不是平日正式聚會裡、很 formal,較拘謹那種,
而是很輕鬆、互動,像朋友交談、互訴心底話那種。

在每位肢體分享感言後,作為過場之間的轉接,
陸家主會隨心分享一些,他個人對這位肢體的認識,
在科林這一兩年間留意到這位肢體的改變。

陸家主的話雖是輕鬆、閒聊般,
但我相信對於分享感言那位肢體,無疑是一份驚喜和鼓勵──
自己在科林中、可能只是一個默默參與的小弟兄、小姊妹,
領袖竟個別認識他,並留意到他的參與或改變。

對於正在學習成為領袖的我,此舉也是一份震撼。

作為新進家母,我很清楚,要在一個百人家聚,
個別記得每位小羊,已要花上一定心思;
何況在一個二、三百人的科林裡,
留意一些平日可能不大活躍發言的肢體、談何容易。

如果是數年前,我可能以為陸家主是有甚麼特別的記憶本領。
但在認識 Anavah mama後,我知道陸家主能留意到每位小羊的變化,
並非出於某些觀察記憶技能、更不可能是為這小小活動刻意去做;
而是源自他平日一向重視「人」的價值,看到每位小羊個別寶貴之處。

以往,我對人的興趣,
遠不及我對工作、完成的興趣。

當然,我身邊也有許多朋友,但幾乎清一色都是一、四類。
我喜歡結交一、四類,因為大家都比較實際、不喜歡浪費時間。
不用花太多時間 phileo,平常無事不登三寶殿,
聚在一起,通常都是有目標,有任務,
一起完成一些事情、或學習一些事情。

但工作型的人,容易有個傾向,
將朋友看為工具(好聽點稱為工作伙伴),
並且只喜歡與有「價值」的人相交。
所謂有價值的,當然是於工作、學習有益。
所以我最喜歡與領袖在一起,因為學到很多事情。

某程度上,這是優點,讓我選擇好朋友。
環繞在我身邊的,都是熱心事奉、不斷改進的良師益友。
但在跟進上,我也容易這樣衡量小羊的「價值」。

Anavah 卻用她的生命榜樣,讓我知道、不是這樣。
一個牧羊人最重要就是看到人的價值。

是「人」本身的價值、不是他的工作價值,貢獻價值;
在神眼中、是那麼重要,重要到一個地步,
祂願意放下九十九隻羊、尋找一隻迷失、受傷的小羊--
從工作效率來說,一件很不化算的事。

每個跟進員都喜歡火熱愛神,主動活躍,態度好,
善於溝通,幫到手的跟從者,這是人之常情。

但我發現 mama 對那些被動的、外表冷漠的,
開口得罪人的,孤兒的心很重的,很自我保護的小羊;
同樣是那麼珍惜、願意花時間個別照顧、牧養。

原因是,我發覺 Mama 總是對小羊充滿希望。
她相信沒有小羊是自願做孤兒的。
她相信每個人變成孤兒都有背後原因。
她相信牧人的責任,就是走進這些小羊的內心世界,幫助她們離開困局。
Mama對小羊這份愛,深深感動了我。

當我學效Mama,用「心」去跟進每一位小羊,
真是願意探得深入一點,耐心探進小羊的內心世界,
我會聽到、感受到一些平日外表完全看不出來,
小羊也從沒向旁人打開的掙扎、困難。

我發覺不單在那些被動、冷冰冰,自我保護的外殼下,有著背後故事。
在許多笑臉盈人、每次見面都「感謝主」,好像永遠沒問題的小羊,
也有別人看不到的無助、徬徨,正從深處默默發出求救訊號。

這些,從前的我沒時間留意、傾聽,探求,
但現在我聽見、也感受到了。

就如神昔日放在 Anavah、陸家主的心中,
祂將這份牧人的心放在我裡面,
鼓勵我成為別人生命伙伴、不單是工作伙伴。

生命伙伴,願意冒險走進別人生命裡,
成為助力,承擔別人、同奔天路。

神將這寶貴的差事交給我,
我聽見、也感受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