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電視劇裡,做經理的只需坐在大班椅上簽幾個名,與客戶吃頓飯,輕輕鬆鬆就完成一天的工作。我不知道在現實生活裡是否存在這樣的經理,但在我們公司肯定不是這樣。

升上管理層後,我不能再像以往那樣,只是集中精神做好自己那一小部份。昨天是典型的一天──要同時應付三個客戶、協調五個下屬,管理七個專案,聯絡九個姊妹...車輛戰般讓我幾乎喘不過氣來。

起初,這種忙碌的生活令我真是有點吃不消。特別是在現今這屬靈非常時期,有越來越多的事奉我想大幅改善,有許多新的崗位我想進入、發展,有那麼多性格樽頸位我急於突破──我好像一直在顧此失彼,永遠沒有足夠時間把每件事情做到最好。

但感謝神,在這種新的生活方式、新的鍛鍊下,我開始發掘出一些運用時間的鑰匙,幫助我為「屬靈工作狂」的狀態,作熱身預習。

其中一條時間鑰匙,就是學習作計劃。

我本身頗缺乏、甚至有點排斥第四類性格。雖然後天因著學業及工作上的訓練、再加上「四類環繞我」(神放在我身邊的好友幾乎都是第四類),令我稍微有點「四」,但預先作計劃仍然不是我的習慣或喜好。

過往我常常會過度集中在一、兩件事情上,沒預算地把時間耗費在一些無關痛癢的細節上;到頭來發現自己再沒有資源應付其他同樣重要的事情。

這段時期,我自律自己,不再憑喜好、情緒花費時間,或因著環境、deadline的催迫忙亂地做個不停;我開始習慣坐下,為當天、前面的一周、甚至是前面的半年作好計劃,讓自己有個預算,能夠把有限的資源,更有效地分配到不同的重要事情上。

例如十日佈道會,現階段我為自己擬定了六個目標崗位,預備善用這兩年時間,在屬靈、性格與才能上upgrade自己,屆時能夠以最好的狀態付出事奉。

有了這六個明確的目標後,我便按著神每星期所給予的帶領及資源、撒種和學習機會,在日誌上為每個目標撥定出指定的時間,一旦劃定,便不輕易改動。我發現當我這樣認真以待,神也幫助我,讓我能夠在緊湊的生活裡,把計劃完成。

並且,因為知道每段時間的有限,迫使我:
一、更倚靠神;
二、更珍惜每次撒種和學習的機會;
三、必須尋找每個崗位成功的鑰匙,用智慧取代資源。

在第三點上,我發現建立一個志同道合的群體,互相交流和幫助,是一個非常有效又溫馨的方法。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