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幾個星期,大部份時間都是一覺睡到天亮,
能夠這樣睡,真是比吃任何補品更補!

睡眠質素能有這麼大的改善,
除了因為推拿,我相信另一個主因,
就是我終於肯正視「思傷脾」這個自然的律,
認真地管理神給我其中一樣最大的恩賜。

神是一位很關心我們,很有智慧、又很有幽默感的創造主。
就如我一位好友,她最喜愛的食物,是辛辣和咖哩;
但她最大的嗜好,也是神給她最大的呼召和恩賜,就是唱歌。
為了保護嗓子,她不得不節制自己、不吃過多的辛辣食物。
我有時會笑她:神的設計,真是一物治一物。

同樣,我最大的嗜好,
也是神給我最大的恩賜和完成呼召的一樣重要工具,就是思考。

神在萬物中,佈置了那麼多奇妙的智慧,
常常令我驚喜、著迷,渴望透徹明白更多。

神的話是其中一樣──
通常主日後的晚上,當我躺在床上安靜下來,
不期然就會想起牧師所分享的訊息。

我很喜歡將新聽到的訊息,
套入現實所觀察和經歷的事情,相互對比,
藉此來理解神的話和現實生活的互動。

越是從現實生活不同角度去理解,
越是發現神的話是那麼透徹地解開生命的秘密,讓我深深著迷。

所以,多年來,主日後的晚上...
我通常都捨不得睡。
因為腦部實在太活躍、太興奮了。

當然,除了神的話,還有許多有趣的事情都會引起我的注意力,
事實上,各種高度智慧的事物,
對我都有著難以解釋的吸引力,
不但不覺煩複,反而覺得非常有趣。

「嘩,點解既?!」「佢點做到架?!」
我的大頭腦袋總是不斷冒起新的問題,
不停高速運算,幾乎沒有一刻靜下來。

慢慢,潛意識為了滿足我這方面極大的需要,
開始重設我的生理狀態──

通常人醒來的一刻、意識是較模糊的,
需要一段時間warm up和boot機,思維才開始清晰;
但我發現我是不需要的,即使半夜睡醒,
我的思維在短短數秒已迅速清晰,可以立即高速運轉。

那種狀況,就如一台電腦、為了隨時和即時滿足接續不斷的指令,
廿四小時都不關機,頂多只是設置在「待機」狀態。

廿多歲的時候,這樣的狀態對我來說,真是非常方便;
我一點不覺有甚麼壞處,反而巴不得不用睡覺浪費時間呢!

但這樣超時工作十年八載後,這部廿四小時不關機的電腦,
(不知是否CPU過熱,火牛頂唔住)^^,
開始越來越「熱」,出現各種毛病。

雖然很早已聽過「思傷脾」,但是...
「唔諗野,人生仲有咩意義啊!」

為了供應腦部長期的超額支出,
這台電腦的主人尋遍中外各方,食盡各種昂貴的supplements來補充,
只是不肯做一樣野──夜晚熄機。

因為沒有好好管理,
有智慧、有節制、選擇性地運用;
神所給我的禮物和恩賜,反而成為我健康的敵人。

2009年,建立健康的身體,是我的首要任務。
四月份,我終於痛下決心:要來一次大休,
讓腦部進入節能狀態,減少高度集中的思考,
讓我的脾臟有能量來次大復修。

起初,要我減少思考,簡直有種「唔知做咩好」的感覺。
越是要自己減少無謂思考(focus),就越是發現腦部仍然很活躍。

一天,當我為此求問神的時候,神教我開聲唱詩歌。
我發覺,這招果然管用,
因為當我開聲唱歌的時候,是很難思考其他事情的。

但有很多時間,例如午膳時間,乘車時間,
我都是無法開聲唱歌的,那可怎麼辦?

終於,我找到一個絕招!!
一個現代社會用來訓練孩子不懂得思考的最有效方法!

冇錯,就是看卡通片!
這種「保健」手段,真是夠「騎尼」的。^^”

當然,除了被動的手段──減少思考,
四月份以來還用了各式各樣的手段:
飲兩公升水,用洗血機,敲膽經,做運動,
推拿、拔罐、針灸,食中藥,泡腳,
正骨,戴磁石介子,食淨腸劑...

可能因為同時用上許多手段,
身體許多舊患都發出來,逐步在康復中。

上星期又得醫治休息在家的時候,忽然有點氣餒:
「我都好努力架喇...點解仲係咁渣架。」

那刻...神啟示了我一樣很重要的事情...


一言驚醒夢中人...


很有啟發性...


又好好笑。

神說,我其實是同時做太多事情,太忙了,
我的身體根本沒有足夠的休息!

我想一想,哈哈,又係喎!

邊有人星期四去整骨,
接住星期五做拔罐、針灸,
再接住星期六去推拿三個鐘架。

我的一號機工作X又發作──
每件事都當工作一樣,十分認真,
從早到晚一星期七天分秒必爭地去做,去研究:

曬水、飲水,用洗血機,敲膽經,做運動,
睇中醫,煲中藥,浸腳,按摩,食supplements...

我真正需要的,其實是休息,放鬆和平衡...

好吧,踏入五月份,
我會重新安排時間表,調整一下的了。

噫?!已經是21:30,
我趕住去泡腳,talk later!

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