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主日唱詩結束的時候,腦海重播著兩個字:
Press in! Press in!
我要突破!我要突破!

我知道自己有許多事情需要突破,我不想停留在現在的信仰光景!但我覺得自己好像迫在窄道裡,出盡了所有力氣,不過是向前擠進一點。

事實上,有時我也會懷疑自己是否很不正常:
信仰的圖片不該是──每天邁著輕鬆悠閒的步伐,瀟瀟灑灑、鳥語花香地向前走麼?我卻發現自己常常處於這種連爬帶跑向前擠的狼狽狀態裡。

但主日這篇訊息,正好解答了我心中的疑問──
「信仰邊個唔辛苦?你身邊個個人,你既領袖都辛苦架啦,唔辛苦點得世間財?!」

最尾這句說話出自牧師的口,使我忍不住笑出了出來。但真的,在工作裡,我所遇到的許多成功人士,他們不一定有很高學歷,可能甚至出身寒微,但他們都有共通點--在工作上很拼搏、很努力;這種對工作的投入,為他們帶來豐厚的回報。

在這點上,我有時會開玩笑說:錫安許多弟兄姊妹,如果用對信仰的投入程度放進屬世事業裡,即使不拿諾貝爾獎,也一定會發達!雖然這是一句笑話,但在我心裡,確實是深深體會:建立好的信仰,是遠比建立任何一種屬世工作更困難,需要付出更多。

一個基督徒在地上若只打算做普通人,以常人的角度來衡量信仰得失,聖經的要求真是遙不可及。但當我們真正知道自己被造的身份,對信仰便有另一種完全不同的承受力。

神最清楚我的承擔力。我本身不是一個能夠從容面對壓力或嚴厲的人,甚至可以說,我是比正常人更弱──對許多人來說不算是壓力的,對我來說都會構成壓力。

但每次當我感到力有不遞,筋疲力盡,甚至看來已奄奄一息的時候,這束火光仍在我深處燃燒──我不會放棄的!即使我看不見前路,即使我走得比別人慢,但只要有一口氣息,我就不會停下來!

神總是在我最需要的時候,給我力量、安慰。主日低頭時,我被整篇訊息,被神的愛深深感動。我想起星期三早上,當我面對眾多需要突破的領域,覺得有很大壓力的時候,神對我說的一番話;然後當我決意堅持的時候,祂是怎樣在當日下午送給我一份屬靈大禮...

「神呀,你這麼愛我,無論有多難,我一定要長大,成為你的vios!」

主日完結後,我覺得充滿力量,更具體地說,我發現自己的承受力很明顯提高了!原來,我們怎樣看自己在神裡面的身份與將來,真是很重要。

當我清楚知道自己是在接受訓練,成為vios,唔係群腳仔,好多壓力自然唔係壓力──咁都算難?咁都算要求高?唔係麻?!呢D係正常一部份黎架喎!

回家後,我趴在床上,把主日所學的寶貴事情、心中的感動與志向寫在日記上,忽然想著數年前看過的一本書:Jack,奇異總裁自傳。

這是一本極為精彩的非屬靈書籍,蘊含了極多領導與管理的智慧,我常希望重看,但因為它實在太有份量了──550頁!一直沒有把這想法履行。

主日晚上我把它從書櫃「拔」出來,翻到令我很深刻的一章──尋找「新人」。

這裡已是整部自傳的尾聲,Jack傳奇性地使原本已是全美算一算二最大的企業奇異,成長六倍,股價漲了三十倍。經過近二十年的努力,Jack已屆退休之齡,是時候選定繼任人,接管這個全球最高價值的企業。很明顯,這是一個影響非常深遠的重大決策。

事實上,在Jack正式退休七年前,已開始與董事會裡的資深成員秘密選角,擬定第一份總裁候選人名單。這最初的名單包含了二十三位從各單位挑選出來的高潛力管理人員。

從那時起,Jack為每個候選人鋪路,不斷讓他們接手艱鉅的任務,為他們投下新的試煉,讓他們獲得更廣、更深、更全球化的經驗,並以老鷹般的銳利眼光,觀察他們的發展。

幾年間,許多候選人陸陸續續被刷下來,他們有的自己辭職,有的選擇退休。這些人皆不知道,自己其實早被列入最大的恩寵裡,有機會接受一連串度身訂造的塑造與考驗過程,預備接任全美企業最高的身份──奇異總裁。

可以想像,在最後兩年曝光,正式角逐總裁一職的三位候選人,都是經過千錘百鍊,精英中的精英。

看過中國人那麼多「豪門兄弟爭遺產」,「東宮後宮奪太子」的故事,讀者很可能以為這場「決賽」必是風聲鶴唳,勾心鬥角。

但Jack很智慧地把三位候選人留在前線,幫助他們全神貫注於份內工作裡。並且,這麼多年來,Jack已在公司裡建立了明確的價值觀念,如果有候選人不務正業,玩弄權術,只會受到同儕唾棄。

三位候選人都擁有當選的決心與自信,同時也對另外兩個候選人抱著欣賞與尊重的態度。他們清楚知道自己的方向,專心定意把奇異的事業推上更高層次,沒有政治鬥爭,沒有惡意中傷。三大事業在他們的帶領下,不論利潤率或市場佔有率都不斷打破紀錄,員工士氣更是前所未有地高漲。

當然,對Jack來說,要從三位候選人中挑選出最後得勝者,是一個非常痛苦的決定,引用書中的話:

讓我難以決策的,不僅是他們了不起的工作表現;對我而言,這是一次充滿個人情感的決策──多年來我提拔他們、看著他們在艱困的任務中逐漸茁壯,終於成為充滿自信、堅強的管理人才。

其中一次深刻的經驗,發生在塑膠事業部非常慘澹的一年。隨著原料成本高漲,伊梅特所負責的部門,淨收入比目標低了五千萬美元。在簡報會議中,伊梅特想盡辦法避開我;他很晚才進餐廳吃飯,早早便上床。最後一晚,我終於在他衝向電梯回房之前逮住了他。

我抓著他的肩膀,強迫他轉身面對我:「伊梅特,我是你最大的支持者,這不過是很糟的一年罷!只是時機問題,我欣賞你,也知道你能做得很好。不過,如果你不能解決問題,我就得把你趕出去。」

當然,他解決了這個問題──以及日後在每一項職務上遭遇的挫折。

在整個過程中,我不斷對他們三位提出要求,而他們也一次又一次完成使命;他們的表現,遠超過我們的期待。

看起來真是不公平,他們都為了公司竭盡心力,付出了超過百份百的心血,從來沒有對我,或對彼此玩弄把戲。現在彷彿是強迫我從幾個孩子中挑選出最心愛的一個。

我向董事會訴苦,表示這是一次十分困難的決策。山姆回答得很妙:

「傑克,不要再為此難過了!這段過程對他們事業生涯的幫助,遠超過讓他們保持沒沒無聞。」


看到這裡,我好像領會到某些事情。為了考證我的想法,我把那兩位落選候選人的名字,打進互聯網的搜尋器裡。果然!他們現在都成為了全美頂尖企業的總裁,一位掌管波音,一位領導Home Depot(全美僅次於Wal Mart的零售巨頭)。

正如其中一位候選人所說:

傑克,說到底,我們都很幸運能參與其中。不論最後結局如何,過程中的成長、挑戰與樂趣,都將成為我們一生難忘的回憶。

是的,能夠有幸參與在神這個長子計劃裡,不斷拓闊心胸與內涵,過程中的成長與樂趣,本身已是我能夠帶進永恆,一段最美好的回憶與財富。

更何況,我相信神既把我們納入在錫安這兒子群體中,只要我們願意──靠著神,終必可達到!

縱經過崎嶇波折,風暴浪濤,心倚靠著你。
面前誰能料到?這路程無人預告;神扶持著我定能達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